北風力不從心 北京霧霾捲土重來(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12-05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離開北京三日的重度霧霾再度歸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剛剛離開北京三日的重度霧霾再度歸來。12月5日夜間開始,北京、天津、河北多地將連續5天再度被霧霾籠罩。持續的霧霾引發全民關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日前公開表示,長期暴露在重度霧霾中也是肺癌高危人群。

在12月2日,廣州市慈善會、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聯合啟動「愛肺計畫」活動上,鐘南山院士表示,雖然霧霾與肺癌的確定性關係仍需長期觀察,但從一些現象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與霧霾有關。

鐘南山指出,在中國,肺部發現有外周性結節的患者中惡性的約有50%,而國外發現外周性結節大部分是良性的,「這個差異會不會跟灰霾有關係呢?我們不敢妄下定論,但是從這些現象來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霧霾有關。」

再以北京為例,這十年來,北京肺癌發病率增長了4倍;同樣都抽煙,但農村肺癌患病率比城市約低兩倍;與此同時,很多不抽煙的女性,卻患了肺癌。鐘南山表示,可以間接認定灰霾是肺癌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

在霧霾嚴重的天氣裡,慢阻肺、哮喘患者的住院率、門診率都大大增加。鐘南山強調,如今,一些人長期生活在重度的霧霾污染中,應該也考慮納入肺癌高危人群。

今年早些時候,《北京日報》的一篇報導指出,10年間,北京市肺癌的發病率增長了約43%,肺癌的發病年齡趨於年輕化。

事實上,霧霾天氣與肺癌之間的正向關聯性,早已得到國內外諸多專家和權威組織的證實。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曾對美國50個州和波多黎各地區的18萬名非吸菸者進行了長達26年的跟蹤研究。結果顯示,PM2.5與肺癌之間存在明顯相關性。PM2.5濃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肺癌死亡率就增加15%-27%。對於本身具有肺部疾病的人,肺癌的死亡率則更高。

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室外空氣污染」列為一類致癌物,並將它視為迄今「最廣泛傳播的致癌物」。

重慶腫瘤醫院院長周琦曾表示,霧霾污染比SARS可怕。過去十年,北京等大城市肺癌比例不斷增加,霧霾是重要原因。

11月27日到12月1日,北京持續被霧霾籠罩,測得PM2.5濃度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破表」程度,比臺灣環保署定義的最危害空污等級「紫爆」嚴重十倍以上。

12月2日,在北風助力下,北京上空的霧霾終被吹散,出現了難得一見的藍天。

然而,陸媒消息顯示,隨著北風力不從心,空氣質量將開始下跌得「步步驚心」,一直到週一將出現重度污染。12月5日夜間到9日,北京、天津、河北多地將再度出現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夜間有霧,最低能見度低於1公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