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23萬人反惡法「網路23條」 擬包圍立法會(圖)

作者:李善 發表:2015-12-06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表示,民眾對政府完全缺乏信任,法例一旦通過,可能淪為政治打壓的工具。(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5年12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善採訪報導)俗稱「網路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下週三在立法會二讀、全體審議及三讀。多個民間團體屆時將前往包圍立法會,抗議法例通過。直至星期六晚,網上聯署反對人數已達23萬人。「鍵盤戰線」及多個團體星期六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記者會。有團體代表表示,法例若通過,當局可能會任意演繹,令法例淪為政治打壓工具,網民隨時可面臨刑責。

立法會下週三恢復二讀表決「網路23條」的《2014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港府希望立法會通過草案,「令持份者得益」。多個團體發起聯署抗議,指草案限制二次創作及網路表達自由,要求政府加入三點修改。鍵盤戰線等多個團體星期六到旺角行人專用區召開記者會,反對條例通過,學民思潮、學生前線、法政匯思、及保衛香港自由大聯盟等多個團體都有派代表發言。

網民隨時中招

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表示,法例對評論、戲仿、模仿、滑稽、諷刺等方面有豁免,但豁免並不包括香港現有的二次創作,如認真演繹歌曲、改歌、串流直播打機等,有可能觸及條例。

她認為,法例在民事豁免上沒寫到相關合約性的凌駕條款,民事豁免也不充足,不能提供足夠保障予網民,加上現時民眾對政府缺乏信任,一旦通過,條例將淪為政治打壓的工具,網民將面臨刑事和民事的法律責任。

箝制言論創作自由由於當局無明確解釋何謂不誠實使用計算機罪,而過往亦有人士被當局以相關罪名檢控。保衛香港自由大聯盟發言人韓連山表示,「網路23條」陷阱處處,擔心當局將條例與不誠實使用計算機的刑事罪掛鉤,再加上政府可隨意演繹,到時港人可能面對隨時「被拉、被鎖(被抓捕)」的處境。

他表示,「這個網路23條其實就是共產黨和梁振英政府其中的一個手段,共產黨和梁振英政府一直以來都是想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我們的創作自由,今次網路23條大家留意到,當中的陷阱處處,即使有很多豁免,但這些豁免到頭來都是任共產黨或梁振英政府隨意去演繹,用來打壓我們香港人的創作自由。」

他希望民眾應拿出2003年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般的抗爭力量,否則,條例一旦通過,港人將再一次喪失言論表達的自由。

惡法如同一把刀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形容,如果「網路23條」順利通過,等於送了一把刀給政府,架在網民和香港市民的脖子上,任由他們執法:「就等於送給恐怖份子一把刀,現在我們希望送這把刀的同時,幫香港市民拿回一個盾牌,從而守住我們僅有的言論自由。」

身為創作兼版權人的周博賢也反對「網路23條」,他認為,條例太廣泛,將造成寒蟬效應,令市民不能暢所欲言,不敢通過創作、傳播、二次創作表達意見。

如果法例通過,網民會失去什麼,有在場民眾告訴本網:「‘網路23條’通過後,我就不可能下載、分享圖時需要列明版權等,如果按照做法,這張圖已經了質,變成一個列表,很影響我們日常生活、上網、及使用facebook。例如,上任何的討論區,我們的自由都會被扼殺,已經沒有網路的樂趣可言。」

支持拉布抗惡法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上臺發言後,有民眾要求他在下週三立法會就條例草案進行二讀時拉布(拖延的意思)。在場民眾表示,希望用拉布的方式,拉倒惡法「網路23條」:「我自己認為拉布是一個表態,真的在做一件事,令到議會推遲表決,甚至有可能拉倒,上次的網路23條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拉倒了,其實有必要去拉布。」

立法會獨立議員黃毓民為此提出903項修訂,預備屆時展開「拉布」戰,目前參與拉布的議員除了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之外,陳志全、何秀蘭、郭榮鏗等泛民議員也曾提交修正案。

另外,「網路23條」再推出,也引發民眾間大反彈,目前,已有50多個民間團體聯署反對,星期六晚,聯署個人達到23萬人,民團呼籲網民下週三到立法會抗議,也要求立法會內議員拉布拖延,力阻惡法通過。

港府這次推出的網路23條是2011年的翻新版,當年政府提出「網路23條」時,賦予版權持有人「傳播權」,將所有以電子傳播方式使用版權物的行為納入版權法下規管。法例當時在網民強烈反對下最後被拉倒。

《2014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表面上豁免了6類常見的網路行為,包括「戲仿、諷刺、營造滑稽、模仿、評論時事、引用」,但被指魔鬼盡在細節中,因為有關豁免需要參考改動的程度。

而在這6類豁免以外,例如流行改詞,並配上音樂演唱的認真翻唱、漫畫同人志、串流打機、抒情改詞等,統統都不獲豁免,若把視頻上載便有可能構成侵權。

網民認為,網民要創作只能在政府預設的框架下進行,不得越過雷池半步。認為所謂的修訂,只不過是「糖衣炮彈」,網民極有機會隨時中招,面臨刑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