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一年後被告知存單為假 1.5億存款消失(圖)

發表:2015-12-07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存款單(報導視頻截圖)


報導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5年12月07日訊】一年前從銀行裡拿出來的存款單,一年後卻被銀行告知這些都是假存款單。近日,22位儲戶在山東濱州的銀行存款,1.5億元不翼而飛。目前,山東警方已對存款單的紙張防偽標識、印章和紙張等進行鑑定。此外,該銀行已有兩名內部人員被警方控制,涉嫌偽造金融票證罪。

銀行窗口存單也有假「我明明去銀行把錢存了一年的定期,拿了銀行的存款單;怎麼一年之後錢不見了,存款單成假的了?」今年50歲的紹興儲戶顧柄偉至今想不明白。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5月8日,顧柄偉在山東省農村信用社博興縣曹王支行櫃臺存款500萬元,定期一年。「把錢存進去之後,我拿到了一張500萬元的存款單。」顧柄偉說,等到今年5月8日,存款到期,他拿著存款單,從紹興再到山東省該銀行櫃臺取款。銀行工作人員查看取款單後說,銀行系統沒有這個記錄,存款單是假的,從賬號到存單都是偽造的。工作人員表示,單據上的經辦人確有其人,但章不對。

顧柄偉大吃一驚:「存款單怎麼是假的?」他當時是在銀行櫃檯辦理存款,也是銀行的工作人員親手將存款單從窗口遞給自己。「這是正規銀行,也是正規程序。我們都是按程序走的,怎麼存款單會是假的?」顧柄偉百思不得其解。這樣的事情不只發生在顧柄偉一個人身上,他的親戚存在這家銀行的127萬元也不見了。

今年11月底,儲戶鄭章財在被銀行認定假存單後,找到了當時的銀行負責人程潘。程潘告訴他,錢存進來兩三分鐘內即轉給了一家較大的化工企業,該企業目前還沒有投產。銀行方面稱,經手操作的叫趙蘭格的工作人員已被警方調查。

另外,來自浙江的胡伊敏在今年的8月27日在濱州市濱城區農村信用聯社渤海五路分社存入了260萬元,近日她想提前支取,沒想到銀行工作人員在輸入她的存單賬號後,查詢到的卻是別人的信息,賬號裡只有500元。

2015年11月,陸續有儲戶從各地趕到山東前往這家銀行取款,都被告知存款單是假的。其中,紹興的5位儲戶共損失2323萬元,分別損失800萬元、670萬元、226萬元、500萬元和127萬元。

儲戶們一起向山東省農村信用聯社濱州辦事處發了一份申請,要求調取他們存款時的交易憑證,可銀行卻以無法向個人提供為由拒絕了他們。

貪貼息存款之利多儲戶受騙

紹興以外,杭州、臺州等地都有儲戶成了受害者。為什麼浙江的儲戶要跑到山東的銀行辦理定期存款?

顧柄偉說,一年前,他認識的一名中介說,到這家銀行存款後,除銀行規定利息外,還能額外得到高息,就是業內常說的「貼息存款」,就是銀行一邊高利息對企業放貸,一邊高利息向民間吸儲。

事實上,2014年9月11日,所謂的「貼息存款」業務就被中國銀監會、財政部和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下文禁止。杭州一名中介承認,「貼息存款」屬於違規,「但儲戶、銀行和企業都鑽這個空子」。「山東利息比杭州高。」

該中介說,這次客戶們到銀行存款,貼息達5%以上,所以客戶把資金存入山東銀行。

顧柄偉說,當時中間人給他打電話,說濱州這家銀行存款業務指標沒完成,建議他把資金存入山東這家銀行,並提出「貼息高達5到6個點」,因為是認識的人他也就沒多想。

「金額越大,貼息越高。」顧柄偉說,按自己存款500萬元來算,「貼息差不多6%」。

銀行兩人員被警方控制

近日,顧柄偉和紹興的儲戶們又一次去了山東該銀行,詢問事情的進展。

「我不知道這是第幾次去了,但是他們的說辭都是一樣的,說他們也很無奈,這個存單是假的。對於這件事情他們已經報警了,公安機關也已經立案了,目前正在調查中。」

對於假存單案,涉事銀行只對媒體記者承認發生了這起案件,但對於受害者人數及涉案金額則語焉不詳,只稱涉及十餘名儲戶,存款金額達數千萬元,沒有過億。最後,據記者瞭解到,共有22名儲戶的1.5億元存款沒了。

據該銀行相關工作人員透露,目前這起案件中資金流向已經明確,少部分資金打回了浙江的各級中介手裡,大部分資金則流向濱州一家企業。這些儲戶「貼息存款」不是正常存款,貼出來的利息是企業通過中間人給儲戶支付的「好處費」。

這家企業是從儲戶手中融資,但其屬於待建企業,目前還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資金鏈斷裂了,所以錢還不上。

目前,山東警方已對存款單的紙張防偽標識、印章和紙張等進行鑑定。此外,該銀行已有兩名內部人員被警方控制,涉嫌偽造金融票證罪。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