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演講時 一個姿勢讓無數中國學者無地自容(組圖)

作者:汪晴 發表:2015-12-11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演講時,主持人安德森先生全程跪著,為屠呦呦拿著話筒。(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汪晴綜合報導)12月7日,85歲的屠呦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學院,發表了精彩演講。而在屠呦呦演講全過程中,主持人的一個姿勢,讓很多網民感動至深。有網民稱「看吧,這就是西方人對科學的尊重,對老人的尊重……這讓我們中國人情何以堪?」

屠呦呦演講時主持人全程跪著 被稱「最美姿勢」

《世界華人週刊》報導,12月7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學院,第一個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本土科學家屠呦呦,發表了《青蒿素——中醫藥給世界的一份禮物》的精彩演講。


屠呦呦演講時,主持人安德森先生全程跪著為她拿著話筒,被稱為「最美姿勢」。(網路圖片)

已經85歲高齡的屠呦呦身穿寶藍色套裙,用洪亮又清正柔婉的女性聲音,向全世界講起了中醫藥的故事。演講中她回顧了青蒿素的發現以及臨床實驗與製藥歷程。

最後,她引用王之渙著名的詩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作為演講的結束語,並祝在場的科研工作者們都能在各自研究領域「再上一層樓」。屠呦呦的演講贏來了聽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屠呦呦演講時,主持人安德森先生全程跪著,為她拿著話筒。(網路圖片)

而在屠呦呦演講的整個過程中,有細心的觀眾留意到,由於準備的話筒架子不夠長,諾貝爾主題演講會的主持人,同時也是諾貝爾醫學獎評審委員會委員、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傳染病學安德森(Jan Andersson)教授,在屠呦呦演講全程中一直跪在地上,一隻手從後面扶著屠呦呦所坐的椅背,另一隻手即為屠呦呦拿著話筒,整整30分鐘一動未動。


屠呦呦和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左三)和美國科學家威廉-坎貝爾(右二)演講結束後合影。(網路圖片)

安德森先生這種敬業的精神,這種對科學的尊重、對老人的尊敬,令人欽佩,無數網民被感動,稱其是「最美姿勢」。

什麼是對知識的尊重?這姿勢讓中國那些所謂學者無地自容

專欄作家王曉波這樣寫道:「當我們還在議論中國第一個醫學諾貝爾獎獲得者是否應該得獎的時候,西方人是如何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的?什麼是對知識的尊重?什麼是對科學家的尊重?」


屠呦呦在實驗室認真鑽研。(網路圖片)

資料顯示,屠呦呦於1951年至1955年就讀於北京醫學院(現北京大學醫學部)藥學系生藥學專業,後分配到中醫研究院工作。因屠呦呦不善交際,率真直言。雖然前些年曾幾次被提名參評院士,但均未當選。也因為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院士頭銜,屠呦呦亦被戲稱為「三無」科學家。 

今年10月5日,屠呦呦與來自美國和日本的兩位科學家,共同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消息傳出後,一些用民脂民膏養起來、被編入「諾獎千人計畫」的中國「院士」們,對屠呦呦醫生的「質疑」聲也隨之而來:有人說她「外語不行」,有人說她「沒有過硬的論文」,有人說她「學生時代成績不好」……

然而12月7日諾貝爾主題演講會上,主持人安德森先生的這個姿勢,會否讓那些不學無術只懂拍馬屁又妒忌心強的所謂學者感到無地自容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