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廣昌被押至北京 「浙江幫」富商或將面臨大清洗(圖)

作者:李一鳴 發表:2015-12-12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星董事長郭廣昌已經被押至北京。(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一鳴綜合報導)據陸媒財新網報導,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被協查引發大陸金融系統震盪。12月11日,有消息人士向媒體證實,郭廣昌目前已被解押至北京。

12月10日下午,一名自稱與郭廣昌搭乘同班飛機自香港返回上海的網友稱,「目睹郭在機場遭十餘名警察帶走。」當日晚間,財新網證實郭已失聯,稍後證實被協助調查。公開報導顯示,郭廣昌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26日,在天津市與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在天津市迎賓館的會面。而在此前的11月20日,郭廣昌還與國際足壇超級足球經紀人門德斯達成戰略合作。

20多年來中國經濟跌宕起伏,郭廣昌能夠在險惡風波中帶領復星不斷壯大,顯然與其龐大而複雜的政商人脈有密切聯繫。郭廣昌的「出事」,極可能是本輪王岐山金融界反腐的產物之一,一旦內幕揭開,金融系統恐將迎來前所未有的一場大地震,「浙江幫」商人圈也將面臨一場大清洗。

「浙江幫」商人圈涉及令計畫家族洗錢案

在這場反腐運動中,郭廣昌多次陷入「被調查」傳聞。2013年年末,多家媒體報導稱郭廣昌在香港被限製出境,該消息一度導致復星系股價大跌。亦有傳言稱,郭廣昌案涉及令計畫以及現任高級別高官,不是簡單的行賄、做空股市和牟利。據報導,郭廣昌在2006年陳良宇垮臺導致上海官場風暴之後,選擇投靠效忠令計畫的妻子谷麗萍。在郭廣昌的老鄉、東陽董事長樓忠福被查與令案的關係之後,也就決定了郭的命運。而此案還可能波及馬雲、史玉柱、虞峰領銜的浙商圈。

公開資料顯示,郭同時兼任中國光彩基金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青年創業基金會YBC的副理事長,而令計畫的妻子谷麗萍就曾是青年創業基金會YBC的創建者。2014年12月,令計畫被官方宣布接受調查,其妻子谷麗萍也同時被抓,YBC的相關內情開始浮出水面。在媒體的報導中,YBC事實上是一個谷麗萍利用公益組織的灰色地帶廣結政商朋友、掩蓋權錢交易的主要平臺。YBC在大陸建立了64家分支機構,被指以推動青年創業之名,行圈地之實。

此外,郭廣昌與令計畫之弟令完成也關係很深,他們同為高爾夫球迷。他與剛剛落馬的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也關係密切,消息人士稱,他們同為令計畫死黨,而郭是他們的「錢袋子」,還幫高層打探上海消息。

郭廣昌與馬雲和史玉柱關係密切

報導稱,馬雲、史玉柱、虞峰與郭廣昌,都在一個圈內——「浙江幫」的江南會成員都有波及。北有西山會,南有江南會。浙江幫商人參與主導做空,聯手中信證券與其他做空力量,姚剛則為證監會內應。

在復星系和金融圈外,郭廣昌有一個網際網路投資圈,其中,與馬雲和史玉柱關係最密切。郭廣昌、史玉柱所在的集團都曾入股阿里巴巴集團,並在阿里上市後獲得巨額回報。

2015年6月註冊資本40億(1人民幣元約合0.1553美元)的網商銀行正式開業,股東就包括阿里和復星。馬雲、郭廣昌、史玉柱及萬向三農總裁魯偉鼎、銀泰集團董事長瀋國軍等六位發起人股東還出席開業典禮。郭廣昌與分眾CEO江南春也有著密切合作。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期間,復星國際在納斯達克市場以總代價約2.4989億美元購買分眾近30%股份,一度是分眾第一大股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