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中國中產階級(圖)

作者:於怡郊 發表:2015-12-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果真有一點零九億名中產階級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4日訊】據投行瑞信近日發表最新全球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裕國家,僅次於美國;以中產階級人數計中國為全球之冠,有一點零九億名。

中國GDP四年前就已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雖然GDP與財富概念不完全一樣,但是GDP基本上是由財富和人力資本創造的,因此聽到中國是全球第二富裕國家,應該不會感到過份吃驚吧?倒是「中國中產階級人數計中國為全球之冠,達一點零九億名」讓國人吃驚了,尤其是這個數字是由國際著名投行做的報告中透露出來的。

自古以來就有「有恆產者有恆心」一說。眾所周知,一個社會中有一個穩定強大、人數眾多的中產階層,不僅是這個社會民眾的福祉,也是社會的穩定器、一個動盪社會的緩震器。中國現在有榮冠全球的一點零九億名中產人口,一方面說明毛澤東死後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民眾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另一方面在當下中國社會經濟轉型之際,它也是減緩中國轉型難免會產生動盪的一個重要保障條件。因為穩定的社會才能夠以最小代價最短時間順利地完成轉型發展,畢竟沒有人願意自己所生存的社會發生劇烈動盪。

可是,中國果真有一點零九億名中產階級嗎?

人數比例小生活質量差

瑞信投行全球財富報告以美國作為基準國家,當地以擁有五萬至五十萬美元的財富(按二○一五年年中的價格計算)來界定中產階級成年人,並採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購買力平價值系列,按本地購買力計算,得出其他國家的等值中產財富範圍。應該說,國際投行的經濟數據力求精確,不像中國官方的那些統計數據那樣不靠譜。換句話說,中國確實存在一點零九億名起碼擁有五萬美元財富的成年人。

然而,這個一點零九億名和他們擁有起碼的五萬美元財富,是需要詳解和分析的。

中國現有中產人口一點零九億,的確是個龐大的數字。但是與外比、與內比,這個數字恐怕就不顯得多了。以中產下限衡量,美國中產大概佔其總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以接近上限標準,美國有中產人口零點九二億,美國全國人口三點二一億,中產人口佔百分之二十九。中國現有人口十三點六八億人口,中國中產人口只佔百分之八,不僅遠低於美國、日本及歐盟各國,在全世界也不算前列吧!而且,百分之十都不到的中產人口能夠在社會中起到多少作用呢?

雖然投行瑞信的數據是可以信賴的,但是每一個大陸中國人幾乎都感受不到國內竟然有一點零九億名中產成年人。數據與實際生活中的感受差距那麼大,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高房價重稅賦削弱了中產

問題其實很簡單,主要是在房產上。當前中國家庭財富的百分之七十五——百分之八十在住房上。即使今年A股暴跌,沒有讓中國大多數家庭受到多大損失,但另一方面住房在家庭財富中所佔比例過高,也增加了中產人口的消費顧慮。因為所謂的中國中產家庭手中沒有多少可以支配的餘錢去消費,可以實際提高生活水平。

中國中產階級人口更多集中在一線城市。當今一線城市的房價,都超過當地白領不吃不喝二十年以上的薪酬。二十多年來中國的高房價,其實是在削弱乃至消滅中產階級。

當家庭財富的百分之七十五——百分之八十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居住而不能產生新的財富時,剩下的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二十五的財富大概也就只能滿足家庭的基本生活而已。這樣的中產階級的生活水平可想而知。

削弱乃至消滅而不是壯大中國中產階級的還有更為厲害的一招,那就是中國的稅收制度。

現行中國的稅收制度是以間接稅為主的。國家稅務收入主要來源於增值稅、營業稅和消費稅,這些稅負都能轉嫁到廣大消費者身上。表面看來,間接稅很公平,多消費的多納稅,少消費的少納稅。可是有錢人的高消費高於中低收入人群的低消費的倍數,與他們之間收入比不是成正比的。俗話說,「再有錢也只有一張嘴、一個身體、睡一張床、住一間房」,也就是說高收入與中低收入之比遠大於高消費與中低消費之比。

個稅是直接稅。表面看來高收入的稅率高於中低收入的稅率,實際上這點稅率差距遠不能反映高收入者與中低收入者的實際收入差距。中國的個稅已經淪落為工薪稅。中產階級一方面承擔著個稅大頭,另一方面又是間接稅的主要承擔者。在這種稅收制度下,中產階級無法從人數上和生活質量上壯大,其萎縮似乎是必然命運。

可憐的中國一點零九億中產階級!

政府權貴阻止了中產的壯大

中國當然要繼續發展經濟,只有繼續提高經濟總量才能提高中產人口總數。但是,中國目前中產人口佔比少、生活質量差,最主要的原因不在於中國財富總量或者中國經濟總量還沒有足夠的多,而是在於中國貧富差距太大了。根據中國官方公布,中國基尼係數長期高於國際警戒線,二○一四年為零點四八九。誰都知道,中國五百個家庭控制了中國GDP的百分之四十。

根據投行瑞信那份報告,中國大陸家庭財富總值為二十二點八萬億美元,如果以四口之家看,中國每個家庭平均財富有六點六七萬美元的財富,整個社會達到中產的下限標準並不難。

換一組數據看,也是如此。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二○一四年國內生產總值為六十三點六五萬億元,扣除折舊、損耗等百分之二十左右,中國大陸平均每人年收入可達四萬元,也就是每個家庭平均年收入可有十六萬元左右。當然,這只是理論上的中國大陸家庭的平均年收入。

中國居民收入佔比與美日等國的佔全國GDP百分之七十左右不能比,與俄羅斯的百分之五十都不能比。目前中國居民收入只佔GDP的百分之四十不到。這樣,中國大陸家庭(四口人)的年平均收入只有七點四萬元,再加上大陸嚴重的貧富不均,難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國內還有二點五億按世界銀行標準的貧困人口,即依然有年收入不滿一點八萬元的四口之家的貧困家庭。

由此看來,中國的財富是含有大量泡沫的,且大陸的財富主要掌握在中共政府及那些要人和家庭手中。中國經濟即使再發展,也很難擴大中國中產階級人口,很難提高中產階級的生活質量。然而,中國經濟發展今天已經進入了死胡同,唯有擴大中國國內消費,而擴大中國國內消費必須得擴大中產階級人口、提高中產階級生活質量。而這一點必然侵犯到政府及權貴們的利益,或者阻止他們利益進一步快速提升。這實際上就是影響了中共一黨專政的基礎,那是他們決不願意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