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抗老首選黑色食物(圖)

作者:羅春雄 發表:2015-12-16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色食物具有抗癌、美容、烏髮、滋膚、抗衰老等作用。(網路圖片)

提到養生,中醫理論認為順應天時(季節)進行對應五臟的調理,可達五行相生的滋補抗老功效。將五色「青、赤、黃、白、黑」歸於「肝、心、脾、肺、腎」等「五藏」,就是以五色食物補五臟;青色入肝,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

五行之中黑色主水,入腎,對應冬季,所以冬季多食用黑色食物,可以進行體內保養來養腎。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是生命之根」、「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腎是人體十分重要的器官,有主宰生命的作用。

黑色食物能治虛弱、補腎益氣、活血養顏,是冬天應多食用的上選食材。近年來,科學研究也證實了有20多種黑色食物具有抗癌、美容、烏髮、滋膚、抗衰老等作用。所謂「黑色食物」是指外觀呈現黑色或紫色、深褐色的天然動植物,一般來說都富含微量元素與礦物質。以下為您介紹6種黑色食物的功效:


黑豆能強肝、強腎,增加血液,使身體恢復體力。

1、黑豆:強健腦部發育

《本草綱目》中說,食用烏豆能長肌膚、益顏色、填筋骨、加力氣、補虛能食、延年益壽。

黑豆富含粗蛋白,有豐富的胺基酸,極易為人體吸收;脂肪含量很高,且多為不飽和的亞麻油酸;富含植物性雌激素,是優良的防癌保健食品;所含的卵磷酸,可強健腦部發育;含有延緩老化所需的鈣、磷、鐵、鋅、碘等微量元素;富含粗纖維、寡糖,有助於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可以養顏美容。

黑豆能強肝、強腎,增加血液,使身體恢復體力。黑豆能夠去除二次合併症的發麻和疼痛,也有預防眼底出血和壞疽的效果,還有解百毒的功效。黑豆煮食則性寒,能下熱氣退火,消水腫,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2、海參:滋腎補血、健陽潤燥​

海參富含膠質、硫酸軟骨素,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能滋腎補血、健陽潤燥、養顏美容、補充體力、延緩老化等,中國人認為其有補陰作用。

海參煮爛後極易消化,發育中的孩子很適合食用。海參中滋補力量最強大的是一種色微紅而有刺的「紅參」,非常適合體質虛弱者進補。但因其不僅入口無鮮味,還略有腥味,故常被棄之而不食用。


黑棗有抑製毒性細胞的抗癌保健效果。

3、黑棗:解熱、活血、理胃

新鮮的大棗在鍋中煮熟、曬乾、熏焙至外皮發皺成烏黑色,即為黑棗(鮮果曬乾,果實變為紅色,即成紅棗)。黑棗富含粗纖維、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6、菸鹼酸、維生素C、鉀、鐵等,又以粗纖維與膳食纖維最多。

黑棗在中醫常應用於解熱、活血、理胃、治咳、肺疾。在臺灣的研究報告中,顯示黑棗有抑製毒性細胞的抗癌保健效果;在日本的研究中發現,黑棗含有大量的cAMP,故推測其具有增強體內免疫力的作用。


黑木耳的止血功效和阿膠相同。

4、黑木耳:降低血脂和血液中的膽固醇​

黑木耳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和B2,尤以鐵的含量最高。其脂肪含量卻不高,可滋陰養血活血,是物美價廉的養顏美容食品。

黑木耳性平、味甘,能益氣強身、活血、止痛,治寒濕性疼痛、產後虛弱、外傷所引起的疼痛;能減低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防止血栓形成,用於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治療;含有大量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脂和血液中的膽固醇;黑木耳所含的多糖成分,能抗腫瘤、抗發炎,其菌絲具有降低膽固醇、抑制脂質過氧化的功能,故能抗衰老。

黑木耳的止血功效和阿膠相同,故腸痔出血、脫肛瀉血、小兒鼻衄、月水不斷者,可以黑木耳燉烊加冰糖服之,既能止血,又能袪瘀。


經常吃黑芝麻能幫助腸道運作,排除毒素。

5、黑芝麻:高鈣、高鐵、高蛋白​

黑芝麻是一種高鈣、高鐵、高蛋白的「三高」食品,能補肺氣、益肝腎、潤五臟,填精髓、堅筋骨、明耳目、長肌肉、充胃津、耐飢渴、烏鬚髮,對貧血、肺結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蕁麻疹、身體虛弱、老年哮喘、習慣性便秘、末稍神經麻痺,以及有出血傾向者……均有幫助。

黑芝麻所含的亞麻油酸能抗氧化;含有必需脂肪酸、胺基酸和多種微量礦物質,有助於烏黑,促進頭發生長;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B群,可滋養肌膚,使之光滑細緻;經常吃黑芝麻能幫助腸道運作,排除毒素。

芝麻性平,能滋陰降火,但必須是低溫烘焙的芝麻粉,或冷壓初榨的芝麻油才有此功效,高溫烘焙的芝麻粉和高溫壓榨的芝麻油易上火,體質燥熱者不宜多食。芝麻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易腹瀉者也要適量食用,以免腸胃蠕動更快。


黑糯米可加入白米、蓮子、麥片共煮,幫助消化。(攝影:黃燕玉)

6、黑糯米:可使肌膚保持光澤感

黑糯米(紫米)因為種皮含有花青素,呈現黑色而得名。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避免肌膚下垂和皺紋產生。近年來有專家從黑米中提取色素,發現其能抑制脂質的過氧化,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有助於抗動脈粥狀硬化。

黑糯米性溫,脾肺虛寒者宜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賴胺酸和維生素B群等,可使肌膚保持年輕、光澤感;含豐富鐵質能補血暖身,女性生理期前後可多吃紫米粥,能改善血液循環和氣血不足的現象。

黑糯米具有黏性,單獨吃較難消化,不妨加入白米、蓮子、麥片共煮,可幫助消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