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VS乾隆——中國帝王繪畫PK戰

發表:2015-12-18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皇帝不少,真正稱得上畫家,能事丹青的皇帝卻並不是太多。其中的佼佼者當屬宋代的宋徽宗和清代的乾隆皇帝了。那麼,如果把這二人在繪畫方面做一個關公戰秦瓊式的PK比較,不知又會得出怎樣的結論呢?

登場人物簡介:

在這之前首先來簡單瞭解一下這二位。

宋徽宗趙佶,是宋朝的第八個皇帝。作為一國之君,趙佶在治理國家上是昏庸無能的。在位期間,他任用奸臣,大興土木,增加人民的賦稅與徭役,建造豪華的宮殿與園囿,是一位毫無建樹的皇帝。在位25年,最終國亡被俘受折磨而死。

乾隆皇帝即清高宗弘歷,是雍正皇帝第五子,後序為第四子。乾隆皇帝身居皇位60年,任太上皇3年。他是一位具有高超統治才能的政治家,在他統治時,清王朝進入全盛期,政局穩定,經濟繁榮,軍備強大,文化昌盛。

一個是亡國之君、一個是盛世之主,看來在做皇帝的本職工作上,宋徽宗遠不及乾隆出色。那麼在繪畫上,二人又孰高孰低呢?下面,我們就從藝術成就、畫史貢獻、市場價值三方面來進行一下PK吧。

首輪PK:藝術成就分高下

既然是繪畫PK,那麼繪畫的功夫當然是最為重要的考查內容,本輪我們就先來讓宋徽宗和乾隆這上面一分高下。

趙佶在繪畫方面,山水、人物、花鳥無所不畫,無所不精,尤以花鳥畫更為精妙絕倫。其畫風略分兩種,一種用濃麗的彩色畫成,另一種用清淡的水墨畫成,而每一種畫法,又各有粗細、工拙、繁簡的不同。他能夠同時運用工整妍麗的筆法,表現出花和鳥的精神特質,給人以優美高貴和愉快的感覺,也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

乾隆可以算是歷代留下詩詞和墨跡最多的皇帝。但其繪畫作品卻很少被人提及,這是因為他自認為畫技「一般」,也不願意以畫示人,大多數畫作當時就已毀掉,只有少數乾隆本人認可的畫作留存了下來。與同時代的大畫家相比,乾隆皇帝的繪畫水平也只能算是一般了。

在這一輪,被稱為「丹青皇帝」的宋徽宗看來是毫無懸念的勝出了,而乾隆皇帝在繪畫創作上雖然水平一般,但因其作畫動機也只不過是繁忙公務中的自娛自樂,所以我們也不應對其過多苛責了。

次輪PK:畫史貢獻熟輕重

作為一國之君,其行為思想必然會對當時的整個社會產生重要的影響。而中國古代繪畫史的每一步發展,當然也離不開帝王的影響。本輪PK,就是要看看宋徽宗和乾隆二人對於畫史的貢獻孰輕孰重。

宋徽宗趙佶曾開設「畫學」科目,之後並入「畫院」,由畫院代行領導,進而成為一所培養高級繪畫人才的皇家美術學院,這也是中國藝術教育史上的一個首創,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美術學院。趙佶領導的畫院在收集、整理、鑑定歷史名跡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貢獻。著名的《宣和畫譜》就是在他領導下主持編纂而成,畫家們把內府所藏魏、晉以來的名畫進行認真的鑑定、分類、編纂,不僅記錄了珍藏品目,還編寫了作者史料,是一部很有價值的著作,對考察先朝名畫古蹟,總結優秀的傳統繪畫藝術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乾隆皇帝熱衷於繪畫,不僅自己積極參與創作,還全力扶持宮廷內的繪畫創作,這使得乾隆朝的宮廷繪畫成為繼北宋宣和以後的又一繁盛時期。在乾隆執政時期,宮廷繪畫的表現題材豐富多彩,而且作品數量居各代宮廷繪畫之首。他還親自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有關宮廷繪畫創作的規章和制度,如畫家的等級制度、畫家的獎罰制度、畫院的審查制度以及落款和鈐印格式等。此外,乾隆皇帝還依照其個人的審美觀,規範了宮廷繪畫的表現技法。

正所謂後人都是站前前人的肩膀上前行的,因此從這一輪來看,比乾隆早了600多年的宋徽宗因為首創了多個第一,本輪再次勝出。乾隆皇帝作為後來人,也很好地繼承了前輩扶持宮廷繪畫的傳統,當然也應該對其給予鼓勵。

末輪PK:市場價值比高低

宋徽宗和乾隆在繪畫上的高與低,最終還要經受藝術品市場的檢驗,本輪我們就來看看二者畫作在市場上的表現如何?

目前市場上最為出名的宋徽宗畫作,就要算是《寫生珍禽圖》了。這件作品在2002年曾經拍出了2300萬元人民幣的天價,創造了當時中國書畫拍賣史的最高記錄。在近年來的藝術品市場中,宋、元書畫作品資源一直極其有限,而作為宋代帝王的宋徽宗的書畫存世作品更是極其稀少。

2002年,一幅由乾隆皇帝親手繪製、臨摹趙孟頫畫作的《御筆摹汀草文鴛圖》出現在拍賣場上,最終以73萬餘元成交。2007年,乾隆《御筆雙塔峰圖》以784萬元成交;2010年乾隆甲寅(1794年)作《金蓮花》更是以1008萬元成交,首次突破千萬元大關,同年上拍的《御筆漢柏圖》立軸則以8736萬元的高價成為乾隆作品拍賣榜單第一名。

從市場反應中我們可以看出,宋徽宗的作品可以用少而精來形容,而乾隆的作品則是量大價高。所以如果光是從成交數字來看,乾隆在這一輪裡終於扳回了一城。但是,我們也應該理性的看到,乾隆畫作在藝術品市場的火熱行情除了作品本身的價值以外,更多的還在於市場對於乾隆本人的追捧。

結論:一個是畫史傳奇,一個是市場明星

綜上比較,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宋徽宗與乾隆兩位皇帝,都是中國書畫史上貢獻很大的人物,他們二人對於繪畫的垂青也超越了其他任何一位古代帝王。若論畫功以及對於畫史的貢獻,宋徽宗當拔頭籌,但是若要說市場的表現,乾隆的繪畫作品在市場上的表現更為強勁。

来源:品得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