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美國學生數學很簡單 做出的東西卻很牛(組圖)

發表:2015-12-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被質疑「太過簡單」的美國數學教育,更有利於天才和精英脫穎而出。

一位朋友說,「美國給不熱愛數學的學生最基礎的數學教育,而給熱愛數學的天才最高水平的數學教育。」聽起來有點繞,但我舉雙手贊成。

長久以來,中國人的迷思是,為何「美國人數學這麼差,還能出這麼多大牛科學家?」,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被答爛了,其實,美國學生的數學一點都不簡單!下面我就結合自身的經歷,系統地給大家科普一下。

確實,不少美國學生的數學僅夠「生活自理」。

首先,先說「美國給不熱愛數學的學生最基礎的數學教育」。

美國的每個地區,對於高中畢業的學生,應該有何種的數學修養,大多是有硬性規定的。比如麻省(Massachusetts),每年對特定幾個年級的學生有統考,這個統考的主要內容之一就是數學,數學不過關的,高中是不允許你畢業的。所以基本上每間正規高中,也都對數學水平有最基本的要求才准畢業。據我所知,這個標準大概在會運算簡單的三角函數就可以了。

這個水平,以咱們大天朝的標準來看,確實不算高,而且很多人還都是勉強混過去的——美國的高中課真的很輕鬆……

這種低要求的直接結果就是,美國99%的學生(99%這個數字並不誇張,可能更高)的數學都停留在「生活勉強可以自理」的水平上。做微積分就像解四則運算一樣簡單的,也大有人在。

好了,到了說「給熱愛數學的天才最高水平的數學教育」的部分了。

以高中為例,對於一些數學比較好的「不安分分子」,為了安撫他們,不給社會添麻煩,學校(不是每間學校都有這個條件)會提供AP課程 (AdvancedPlacement,大學預修課程)。以數學為例,高中最高級的AP課程,叫做BC微積分,2005年我上高中的時候,課本是下面這個:


Calculus5e,byJamesStewart。微積分,美國大學普遍使用的教材。

我們的任務則是把這本書,每一頁都要學得通通透透。值得注意的是,只要你前面的課程成績都好,你幾年級修這個課是沒有限制的,我上學時班上最年輕的同學是一位俄裔美國人,他修此門課程時才上十年級(相當於我們高一),最後這門課的成績是A+,在我們學校,意味著每次考試的成績,都在95分以上,實在是「學校公害」。這位大哥後來去了賓夕法尼亞大學修讀材料科學專業。

這本書的內容,大家都可以查到,人家高一就學這個,國內不少家長自詡家裡小孩是數學學霸的,要顫抖了吧?基本上到學向量微積分之前,這本書就學完了,做起微積分來絕對象做四則運算般自如。

我還選修了AP物理,課本是這個。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查查這本書的深度如何。


FundamentalsofPhysics,byHalliday,ResnickandWalker.基礎物理學。

讓孩子有多餘時間做「閑事」

教材不是統一的,AP的任課老師可根據自己喜好選擇教材。另外老師會推薦一些課外讀物,供「不安分」的小同學消耗能量。AP課修夠一整年後,就可以報考全國的AP考試了。

說到這就差不多了,中心思想和開始提到的一樣,可能論數學物理的平均水平,美國學生確實遠遠不如中國學生,但是談到「給天才/精英的教育」時,中國的教育制度,則還停留在60年前。到了大學,中美教育的差距就越拉越大了,到了研究生階段——絕對沒有鄙視國內讀研讀博的朋友的意思,但真的不能和美國的「高等教育」相提並論。國內的院校,資金條件,師資條件和科研硬體條件,都比發達國家相差太遠了。


電影《心靈捕手》描寫一個麻省理工學院裡的清潔工,憑藉自身卓越的數學天賦實現人生逆襲。(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所以說,「美國學生學的數學比我們簡單」根本是個偽命題,不存在這樣的事情。這種制度,從側面看,很大一個好處是,年輕人可以把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專注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上。很多比較聰明的學生,高中最後一年基本沒有什麼數理課程了(全提前學完了),學學哲學、歷史、藝術,玩玩樂團、體育,對成長都有幫助。前面那位後來上了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俄裔學霸,還是該地區的長跑冠軍,真是「令人討厭」。

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學霸們可以一起上課、一起玩耍,不要小看這群「書獃子」,他們聚在一起,能量可是很大的,一折騰就是個創業項目,你沒發現,在你們現在打工的地方,老闆們年輕時都是學霸嗎?

責任編輯:溫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