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1小時後救援趕到 村民譴救援遲緩(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5-12-21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場村民指,當地政府救援速度緩慢,事故發生逾1小時後,才派出救援人員到達現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12月20日11時40分,深圳光明新區紅坳村柳溪工業園發生山體滑坡,將整個工業園吞掉了。共有33棟樓被掩埋、數百人生死不明。現場村民指,山泥滑坡發生逾1小時後,政府才派出救援人員到達現場,質疑官方救援行動太遲緩。

親眼目睹親人被埋 崩潰痛哭

據《明報》報導,雖然事後深圳市政府通報稱,已有逾1,500救援人員趕到現場,疏散工業園內900多人,但現場村民批評當地政府反應遲緩,意外發生後逾一小時,才有公安及救援人員趕至。

據《星島日報》報導,當局出動近1500名人員展開搜救,當局事後封閉現場附近數公里範圍,有失蹤者家屬在附近等待消息,期間有家屬情緒激動。一家在工業園內五金廢品回收場的胡小姐表示,上午11時許,家人親眼目睹其40多歲的父親在自家貨車內被泥土掩埋,由於現場封鎖,過去多個小時都沒有消息,母親心急如焚,崩潰痛哭。

深圳滑坡已經過了24小時,但仍是搶險救援的黃金時間。目前,現場只救出7人,官方統計仍有91人失聯。

有網民質疑:33棟樓失聯91人,這數字的可信度又有多少?看了相關視頻,有黃土噴湧出來,應該是地下什麼管道爆裂造成的山體滑坡。

目擊者稱:四層樓房三秒垮塌

據瞭解,事故現場的外圍已佈滿了大批治安員拉起警戒線,並不斷擴大警戒大概範圍。

目擊者楊先生對《新快報》記者表示,昨日上午11時30分許,恆泰裕工業園後方山體傳來「轟轟隆隆」一陣巨響,煙塵遮天蔽日而來。

「跑啊!跑啊!」楊先生說,周圍的人都拚命奔跑起來,有膽大的路人用手機拍下了事發的一幕,一棟高4層的工業樓,僅僅3秒鐘,就被巨大的煙塵吞噬而盡。

媒體痛斥:深圳滑坡慘案讓人無法接受

據新浪網報導,在洶湧而來的滑坡泥海面前,幾萬平米的廠房和居民房屋如多米諾骨牌般,瞬間33座樓房接連倒塌。事故破壞力如此之大,讓網民隔著「網」都能備受震撼。

但揪心不是公眾臉上的唯一表情,在輿論場,很多人對這起滑坡事故都倍感詫異。這起事故最令人想不通的地方就是,事故發生地竟是一線城市的深圳。

事故發生後,專家初步判斷事故主要原因還是廢棄堆土堆得過多過高,且沒有防護措施對堆土進行支護而造成傾瀉。

在事發地點的幾公里外是香港,香港在陡峭山坡的人口密集處都建有防護牆作為強固,以防滑坡,這在經常被暴風雨襲擊的香港十分常見。

渣土場違規作業 使用期限超期 仍通宵倒渣土

據陸媒報導,塌方地點位於半山的一個泥頭堆積的山坡,有12層樓高。據官方初步斷定,此次大型泥土傾瀉是因臨時淤泥渣土堆填場違規作業,導致淤泥泥漿漫溢衝出山谷,沖毀房屋,衝進山下的工業園。

12月20日晚間,國土資源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經廣東省地質災害應急專家組20日在現場調查,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區垮塌體為人工堆土,原有山體沒有滑動。

坍塌的山谷實為多年建築渣土堆積而成,而潛在環保風險早已露端倪。當地村民指,此次發生泥土傾瀉的山坡,是深圳地鐵的填料庫,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裏,一直有人在此地傾倒挖掘地鐵隧道的泥土,並質疑可能是由於下雨造成山坡無法負重。

近幾年來,紅坳村村民曾向媒體和當地社區管理部門多次反映,來自四面八方的泥土車,運載大量建築渣土,偷倒於此。

2014年,紅坳村採石場被當地政府正式審批建立余泥渣土受納場,渣土傾倒「合法化」。據官方信息顯示,2014年2月,經新區城市管理局審批同意,在鳳凰社區紅坳村原採石場設立余泥渣土臨時受納場,該受納場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

然而,據鼎堅塑膠廠的員工回憶,過去幾年,這裡日日夜夜都有泥頭車傾倒渣土,最誇張的時候有400輛車。

附近居民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稱,「就在滑坡的前一天晚上,這些車還來倒過渣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