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哭一場竟有神奇功效(圖)

發表:2015-12-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哭泣能幫助提升情緒。(網路圖片)

說到哭,很多人會聯想到嬰兒的啼哭和女人的眼淚。而男人們向來被冠以「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堅強形象,似乎哭就是件很丟人的事。其實哭泣對所有人都很重要,它不僅能宣泄情緒,還是人體自我保護的方式。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家威廉·弗萊對哭泣做了5年的研究,結果顯示,一個月內,男人最多哭7次,而女人的流淚次數則超過30次。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進化生物學家哈森說,哭泣是一項人類高度進化的行為。和語言一樣,只有人類才有真正意義上的哭泣。

儘管悲和哀是最強大的「催淚彈」,但除此之外,喜、怒、懼都能讓人落淚,比如,太害怕了會哭,太高興了會哭,還有被氣哭的。應該說,所有這些都是人類一種正常的行為反應。

哈桑最近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眼淚甚至可以發送自我保護的信號。它會模糊人們的視線,防止自己對別人做出攻擊性行為;同時,又能顯示自己的脆弱,讓對方降低戒心和敵意,不會隨便做出傷害行為;進一步講,對方看到一張流著淚的臉,也會引發憐憫之情,進而不自覺地給予支持。

哭泣幫助提升情緒

情感上說,哭泣能幫助提升情緒。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研究發現:落淚讓近90%的哭泣者的情緒得到了明顯改善,哭泣能比抗抑鬱藥起到更好的自我安慰和提升情緒的作用。

1、哭泣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應對壓力方式

它能讓被抑制的負面情緒和挫折感得以徹底釋放,而有些用語言無法表達出的情感,也可以通過哭泣來傳遞,特別是在婚姻關係中。

2、哭泣對婚姻關係有益

專家認為,哭泣能平息爭吵和表達引申的含義,強調對話背後所隱藏著的感情。因此,當你覺得無法應付現狀的時候,不要忍住淚水,大哭一場也許就可以讓你自然痊癒。

3、哭泣是進行情感溝通的重要手段

可以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你當著別人的面肆無忌憚地流淚時,就等於在發出這樣的信號:我正在與你一同分享我最脆弱的情感,你看到了我最真切的一面。對方看到這一切,則會認為,你信任他,雙方可以成為朋友。大哭一場有益身心我們常說有淚不輕彈,但近日,美國《醫學日報》總結了哭泣對於身心的益處。

哭泣能釋放毒素。哭泣不僅能清潔心靈,還能讓身體潔淨。人們在哭泣時有毒物質也會從身體中釋放出來,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拉姆齊醫學中心的生物化學家發現:與其他外分泌過程(包括呼氣、出汗和排尿等)一樣,由於壓力所生成的眼淚有助於去除人體應激激素和毒素,同時讓人的精神得到鬆弛。

另外,眼淚中含有的溶菌酶,能在5~10分鐘的時間內殺滅90%~95%的細菌。發表在《食物微生物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溶菌酶能夠破壞細菌的細胞壁,從而達到殺滅細菌的目的。哭泣還能改善視力。

淚水能清洗眼睛的表面,保持它的濕潤,並洗去灰塵和碎片,並通過潤滑眼球和眼瞼來提高視覺功能。

哭一次別超15分鐘

誰都會哭,但不一樣的是,有些人比較「冷血」,看什麼都不會傷感流淚;有些人則天生眼窩淺,一點小事也能讓他猛掉「金豆子」。動不動就哭的人,通常具有憂鬱質的特徵。

哭泣是上天賜給人們的神奇禮物,但如果哭得過度,則會衝垮精神防線,比如《紅樓夢》中的林妹妹,儘管有些極端,卻很能說明這個問題。之所以有些人容易哭,是因為他們天生比較敏感,而且具有憂鬱的氣質特徵。這類人更容易受到哭泣的影響,以致打破心理平衡,給身心帶來傷害。

另外,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和荷蘭蒂爾堡大學心理學家進行的研究發現,1/3的人痛哭過後情緒沒有緩解,1/10的人痛哭之後反而情緒更加惡劣。如果哭泣時間過長,則患上焦慮、躁狂、抑鬱和其他心境障礙的風險相對較高,也易讓心理進入疲勞期。因此,專家建議,哭泣的時間最好別超過15分鐘。

有些抑鬱症患者也經常哭泣,他們通常是默默流淚,而不會號啕大哭。因此,如果發現有人情緒持續兩週沮喪低迷,常暗自垂淚,就要提高警惕,這種哭泣可能是抑鬱症引發的病態表現,應及時就醫。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