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部分留學生掉陷阱 名為交流實際洗盤子

發表:2015-12-22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2日訊】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隨著中美兩國教育領域合作加深,越來越多的夏令營、交流項目像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但這些聽起來非常高大上的「國際項目」,實際上卻魚龍混雜,部分經營此類項目的公司不僅未經審批,有些甚至讓漂洋過海的交換學生陷入陷阱

來自中國一所著名大學的大二學生劉同學,就通過一家位於上海的教育機構,參加了所謂「美國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交流司指定的官方文化交流項目——大學生赴美帶薪實習項目」。根據這家公司的宣傳,這個項目已「運作了30餘年,每年都有數萬名大學生利用寒暑假持J-1簽證赴美進行為期8至16週的短期實習」,並在「實習之餘在美國境內旅遊或實地體驗美國生活」。

劉同學說,當時看到廣告宣傳時他就十分動心,因為這個項目不僅能夠親歷美國,看到當地的風土人情,還能夠在正規的美國大公司中帶薪實習,感受美國的職場氛圍。

帶著美好的期許與幻想,劉同學和另外十多位報名的中國大學生一起,通過該公司辦理了J-1簽證來到新澤西州。所有學生前幾日「培訓」,由他們的「僱主」講須知的「工作注意事項」。

然而在「培訓」完成後,他們就被分配到新州兩個華人餐館,在餐廳裡做服務生,有些甚至還需要輪流洗盤子。劉同學憤怒而又委屈地說,怎樣也沒有料到來美國的「帶薪實習」,卻成了在中餐廳端菜、洗盤子、送外賣。

雖然很難接受這樣的安排,但學生們由於隻身在海外,只能通過越洋電話和網路與國內的父母聯繫,這個項目的負責人又避而不見,大部分學生無奈之下只能認命。

經過長達數週的打工生活,一些學生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慢慢平復了情緒,也不再一門心思地想要去投訴該公司。細心的同學則找出了當時簽訂的協議,畫出了「通過赴美短期實習工作讓中國大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美國企業的文化,並提高英語溝通能力」等條款,認為這無疑「是個陷阱」。

在新澤西州執業的華裔律師胡知宇指出,這個所謂的「帶薪實習項目」有著很大的法律風險,J-1簽證是簽發給前來美國進行教育、藝術以及科學方面學術交流人士的簽證,為非移民簽證,不可在餐廳打工;該教育機構以帶薪實習之名,讓學生行餐廳打工之實,不僅涉嫌虛假宣傳,還存在違反移民法、進行簽證作假等行為。

胡知宇說,大部分來自中國的大學生並不瞭解美國的法律,美國移民法對於留學生工作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根據美國移民局規定,持J-1簽證的正式學生每週可實習20個小時,但工作性質必須跟其專業相關,並取得移民局的工作許可證(EAD)。一旦非法打工被查獲,學生們不但會面臨被驅逐出境的風險,還會嚴重影響今後申請美國簽證和入境的情況。

旨在加強文化交流的J-1簽證被僱主和中介所濫用的情形,已引起美國政府的警覺。由於僱主或中介機構一般都控制著J-1身份者的簽證,因此許多被騙來進行廉價、高強度工作的外國人,往往敢怒不敢言。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