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傷肝行為你中招了嗎(圖)

發表:2015-12-24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眠不足會影響肝臟夜間的自我修復。(網路圖片)

肝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是人體內的「巨型化工廠」。根據臨床病學統計,全國有3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肝損傷,由於肝臟問題起病隱匿,且臨床表現不明顯,很多人沒有在早期足夠重視,容易造成嚴重後果。

六大傷肝行為多數人中招

據瞭解,我國有不少比例的肝細胞腫瘤由脂肪性肝炎發展而來;酒精肝誘發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硬化轉化為肝腫瘤的比例很高;很多肝腫瘤患者是由慢性病毒性肝炎發展而來。飲食不健康、缺乏鍛練、作息不規律等不良習慣致損因素潛伏性強,必須引起警惕。

1、過量飲酒

過量飲酒會降低肝臟淨化血液的能力,導致體內毒素增加,誘發肝臟損傷及多種疾病。另外,酗酒還容易導致肝臟中毒,誘發肝炎。長期過量飲酒則容易導致肝硬化。

2、吃藥太多

有多種藥物及其代謝產物容易引起肝臟損害,導致藥物性肝炎(簡稱藥肝)。

3、加工食物攝入過多

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種化學合成的防腐劑、色素、人工甜味劑等。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種人體較難分解的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會增加肝臟解毒負擔,誘發肝臟損傷。

4、吃半生不熟、燒焦、發霉的食物

研究發現,半生不熟的海鮮、貝類常帶有細菌和寄生蟲,一旦發生急性胃腸炎、痢疾,容易導致肝病惡化,甚至誘發肝昏迷。發霉的食物含有黃曲黴素,具有很強的致癌性。燒焦的食物和高溫植物油中則含有苯並芘這類強致癌物。

5、睡眠不足

睡眠過程中,人體會進入自我修復模式,經常熬夜既能導致睡眠不足,身體抵抗力下降,又會影響肝臟夜間的自我修復。

6、愛發脾氣

生氣時,人體會分泌一種神經遞質,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強,血液和肝細胞內的毒素相應增加。

保肝要訣常記心頭

提醒大家,養肝護肝,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你遇到最高明的專家重要1萬倍。

節制飲酒不貪杯

飲酒需節制,不可貪杯。聚餐應酬時如飲酒過量,也要記得事後趕緊給肝臟「解酒消毒」。

合理用藥不盲目

當身體感覺不適時,切忌盲目購買並服用藥物,應在正規醫生的指導下正確用藥;對於需要長期服用藥物者,建議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及時瞭解肝臟健康狀況。

遠離毒物不大意

除了酒精和藥物以外,我們身邊還潛伏著數不勝數的傷肝「毒物」,滲入到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香菸煙霧中的苯並芘、受潮糧食中的黃曲黴素、加工食品中的添加劑、蔬果中殘留的農藥等。保護肝臟,可千萬別忽略了這些傷肝「毒物」。

規律作息少熬夜

根據中醫理論,晚上11點前睡覺有利於肝膽功能的修復,凌晨1-3點進入深度睡眠可養肝排毒。養成規律作息的習慣,盡量避免熬夜,有益肝臟健康。

舒暢心情少生氣

中醫認為肝有疏泄作用,喜舒暢而惡抑鬱。要養肝,應舒暢心情少生氣,讓肝氣正常生發、順暢而長保健康。

均衡營養要保證

在生活中,一些難以控制或難以發現的情況,依然損害著我們的肝臟,比如飲用水中的抗生素不知不覺進入身體,看上去優質的米粉可能是用被黃曲黴素污染的大米製成等。因此,我們不但要避免傷肝的因素,還應通過均衡的營養,提升肝臟的機能,增強肝臟抗損傷的能力。

日常膳食應注意葷素搭配、種類多樣,全面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特別是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提高身體整體生理機能,營養肝細胞,增強肝細胞功能;此外,要保護肝臟健康,還應增強肝細胞的抗氧化和抗炎能力,以對抗各種肝損傷因素帶來的傷害。中醫有一古方「芍藥甘草湯」,《傷寒論》中記載其具有「調和肝脾」之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