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著迷的世界十大難解密碼(組圖)

發表:2015-12-29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有很多未解之謎,這是謎團本身遠比現存的很多事物更加令人著迷。神秘編碼、謎語、神秘的公共藝術一直以他們神秘迷人的面紗挑逗著世人的探索欲。為什麼這些信息要以隱秘的密碼等形式出現?這些神秘密碼背後究竟隱藏著何等重要且不為人知的信息?縱然歷史有很多博學多才的歷史學家、智慧的解碼者及探險家,但是這些謎團至今依舊令人們困惑。美國環境新聞網站自然母親網站(Mother Nature Network)列出了世界上十大最神秘的難解密碼。

1.伏尼契手稿(Voynich Manuscript)


伏尼契手稿(Voynich Manuscript)。(網路圖片)

伏尼契手稿,是一本內容不明的神秘書籍,共240頁,附有插圖,而作者不詳。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檢測出這部手稿成於1404年到1438年之間。整部手稿用上等牛犢皮紙(vellum parchment)製成,書頁碼有跳頁。這表明伏尼契獲得之前就已經散失了部分書頁。書中的文字和素描圖都是用鵝毛筆寫就,圖畫上的彩色部分應該是後期才補上的,手稿中有很多草本植物插圖。

書中所用字母及語言至今無人能識別,與現代的語言完全搭不上,似乎是中古世紀煉金術士之參考書籍。書名伏尼契來自名為伏尼契(Wilfrid Michael Voynich)的波裔美國書商,他於1912年在義大利買下此書。2005年,這部書被耶魯大學的貝內克珍本與手稿圖書館收藏,編號MS408。

這份手稿被發現以來,專業和業餘的譯解密碼員都積極研究它,但是連片言隻字也未能破譯,以至伏尼契手稿儼然成為密碼術歷史中的「聖盃」。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手稿只不過是場惡作劇——因為書中的符號排列全無意義可言。

2.克里普托斯雕塑(Kryptos)


克里普托斯雕塑(Kryptos)。(網路圖片)

克里普托斯是一座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美國中央情報局廣場上的雕塑作品。由美國藝術家桑伯恩(Jim Sanborn)建造,於1990年11月建成完工。雕塑上包含865個難解的字元,是一段經過加密的信息。該密文是由桑伯恩和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密碼破譯中心負責人沙伊特(Ed Scheidt)合作完成。自建成以來,吸引了無數的密碼學愛好者試圖破譯該段密文的真實信息,但至今仍未能完全破譯出來。很多中央情報局官員也未能破譯。

3.比爾密碼(Beale Ciphers)


比爾密碼(Beale Ciphers)。(網路圖片)

比爾密碼是一個1885年出現的密碼,內容是價值達6500萬美元的財富。比爾密碼共有三部密文,目前第二部密文已經被破譯,但是第一部及第三部密文至今未能破譯。依其申述,某個地方埋藏著價值逾四千萬美元(按2010年的行市)的金銀珠寶。該密碼源於1885年的一本小冊子,其講述的是一個名叫比爾(Thomas Jefferson Beale)的人於1820年在弗吉尼亞貝德福縣(Bedford County)的一個神秘地方埋藏著不少財寶。

4.費斯托斯圓盤(Phaistos Disc)


費斯托斯圓盤(Phaistos Disc)。(網路圖片)

費斯托斯圓盤由義大利考古學家Luigi Pernier於1908年在古希臘克里特文明的米諾斯遺蹟上發現。它是一個泥土圓盤,年代可追溯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不過,它的來歷、含義和用途至今仍是個謎。「費斯托斯圓盤」發現於克里特島,盤上共有241個印記表示45種不同符號,有些表示人物、動物、植物和工具。然而,由於未在歷史同期發現過任何像這樣的文物,考古學家無法對其內容做出有意義的分析。

5.Shugborough碑文


hugborough碑文。(網路圖片)

在英格蘭斯塔福德郡的Shugborough,有一座18世紀的牧羊人紀念碑。紀念碑上的碑文是一串被簡單排序的字母:O U O S V A V V,這些字母被刻在字母D和字母M之間。這座紀念碑由Thomas和Admiral George Anson建造,而紀念碑上從未被解釋清楚的碑文也因此成為了世界上最難解的密碼之一。

關於這一密碼,眾說紛紜。有人說上面的碑文一封情書,那一串字母是一句用縮略語書寫的拉丁文,有人甚至說與錫安會有關,它是一串通向聖盃的密碼。《達芬奇的密碼》中也提到了這串字母,重新激發了人們對這串碑文的興趣。但是,至今為止,沒有人能夠破解這串字母。

6.「塔曼舒德」案(Tamam Shud case)


「塔曼舒德」案(Tamam Shud case)。(網路圖片)

這一案件被認為是澳大利亞最難解的奧秘之一。1948年,澳大利亞阿德雷德的薩莫頓海灘發現了一具男性屍體。該男子的身份至今未被確認。警方同時發現了一個他們認為屬於該名男子的裝衣物的手提箱。男子口袋裡的一張小紙條上寫著「塔曼舒德」,是波斯詩人海亞姆(Omar Khayyam)詩集《魯拜集》的最後一行。紙條是從一本書上撕下的,紙條上的文字被譯為「結束的」。

此案件發生後,人們又在該男子遺留的一份《魯拜集》的副本中發現,詩集上有很多潦草亂畫的編碼。很多人認為,這些編碼有「自殺」的信息。

7.Wow!神秘信號(The Wow! Signal)


Wow!神秘信號(The Wow! Signal)。(網路圖片)

1977年8月15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射電天文臺的天文學家們接收到一個神秘的無線電信號。這個信號持續72秒,它非常特別,在信號峰值,信號傳輸比深太空周圍輻射強30多倍以至於資深研究科學家埃爾曼(Jerry Ehman)情不自禁地在列印出的信號記紙上寫下了「Wow!」於是這個至今僅有的一次神秘信號記錄就被命名為「Wow!」

沒有人知道是否這個反常信號是否是外星人真實發送給人類的,儘管科學家們付出了許多努力,但仍未從同一太空方向再次探測到該重複信號。35年過去了,Wow!信號仍是一個未解謎團。

8.十二宮殺手信函(Zodiac letters)


十二宮殺手信函(Zodiac letters)。(網路圖片)

黃道十二宮殺手(Zodiac killer)是一名於60年代晚期在美國加州北部犯下多起凶案的連續殺人犯。直至1974年為止,他寄送了許多封以挑釁為主的信件給媒體,並在其中署名。信件中包含了4道密碼或經過加密的內容,目前仍有3道密碼未被解開。目前,這名自稱Zodiac殺人狂的真實身份、殺人動機、以及密碼信函被一些人解讀為對媒體及司法權力玩弄的方式。

9.美國喬治亞州石陣(Georgia Guidestones)


美國喬治亞州石陣(Georgia Guidestones)。(網路圖片)

喬治亞州神秘石陣位於埃爾伯特縣的巨石陣由五塊近五米高的花崗岩石板組成,呈星字結構,上面撰寫著引導人類在末世浩劫之後如何重建文明的指示。巨石陣還可兼作指南針、日曆和鐘錶。無人知曉它的設計者和建造者是誰。

10.朗格朗格(Rongorongo)


朗格朗格(Rongorongo)。(網路圖片)

朗格朗格(Rongorongo)是在智利的復活節島上發現的一套符號,被認為可能是文字或類文字。可能用於書寫古拉帕努伊語。19世紀60年代被發現,不久後即有不少寫有朗格朗格的木板被基督教傳教士損毀。現有樣品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共約24塊。至今尚不能完全破解。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