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街頭的怒火(圖)

作者:餘地 發表:2016-01-0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永昌街頭憤怒的人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6日訊】12月28日,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12歲的女孩趙琴在永昌華東超市偷拿巧克力被超市老闆扣留、羞辱、恐嚇,並以家長不夠錢交罰款為由扣留近2小時,之後趙琴跳樓自殺;29日,家屬及數千市民聚集到超市為死者討說法,永昌縣委宣傳部發布情況通報,聲稱及時處置因中學生非正常死亡案件引發的群眾聚集事件;30日,數千市民聚集到華東超市,與上千警察發生激烈衝突,群毆金昌市長、砸毀警車,至少10人被捕。

巧克力引發的悲劇在網民中引發熱議。永昌街頭的怒火究竟在宣示什麼?其中有哪些教訓?

首先,對於一個未成年的盜竊嫌疑者,超市處置明顯失當。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刑事、行政責任年齡均為14歲,12歲的小女孩屬於限制行為能力人,其行為不構成刑事、治安違法,超市對其搜身、恐嚇、限制人身自由、罰款、強制交易,已涉嫌違反未成年人保護法。

中國嚴重欠缺人權、法治教育,超市人員理直氣壯地處罰、羞辱女孩,偌大一個超市無一人為之打抱不平,更無一人報警,直至悲劇發生。

一個未成年人的過錯成為終結她生命的導火索,她再也看不到2016年的太陽,她再也不想看到這個黑暗、冷漠的世界!

民眾為女孩伸張正義的怒火,多少讓人恢復了一些對人性、人情和整個社會的信心。

現場網友「いEmperorゝ染指夕顏」說:「永昌真的要暴亂了,武警打了老百姓,換來的是所有百姓的憤怒,百姓為什麼不打派出所的警察,不打交警,不砸派出所的車,不砸交警的車,專砸武警的車,武警執法犯法。」

官方宣布「及時處置」之後,現場視頻、照片顯示,人群衝擊超市前的防暴陣線,揮舞棍棒與警察搏鬥、打砸警車,市長面頰流血。

從上到下強力維穩的觀念,令地方當局一遇事端即如臨大敵,「嚴防死守」,「永昌縣公安局,武警中隊,出動警力580人,下午四點金昌市市長,金昌市公安局。武警總隊。支援警力1000人,下午六點,武威市公安局,武警總隊,支援2800人,今夜九點,蘭州軍區支援3000武警,正連夜趕往永昌。」(網友「惠民利眾」)矛盾迅速激化。

為什麼官方發布情況通報、增加警力之後,街頭怒火反倒愈演愈烈?

「母親張某某對趙某進行了責打」的官方說辭明顯偏向超市,試圖安撫民眾,平息事態;然而,女孩慘死,民眾對為富不仁、毫無法制觀念和人性溫暖的超市本已怒火衝天,官方偏袒處置失當的超市無異於火上澆油,「武警打了老百姓」直接導致衝突升級。這正是:你不給我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說法,我們就讓你為自己的顢頇自大付出代價。

「六四」事件之後,官方「痛定思痛」,改變「搞導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腦體倒掛現象,提高知識份子、尤其是高校教師的待遇,以課題、研究經費腐蝕、拉攏學界精英,形成政、商、學精英共同腐敗、聯合維穩的「大好」局面;夏業良、蕭瀚、張雪忠等真正的精英破壞和諧腐敗局面,享受的則是「下課」待遇。

和經過嚴厲整肅的南方系等市場化媒體一樣,如今的大學校園銅臭逼人、腐敗、「悶聲發大財」,八十年代引領社會、鼓吹自由和人權的風氣一掃而光。一個國家的墮落,莫過於媒體、大學的沉淪和墮落,良心、良知成了罪過。

在民眾面前,權貴、精英是少數,甚至被其矇蔽的捍衛權貴利益的軍警也是少數,且他們來自民眾,遲早會站在民眾一邊。歷史證明,沉默的大多數不可能永遠沉默,被矇蔽的終會覺醒。兔子急了尚且咬人,何況血肉之軀。動輒上億的貪污腐化、司法不公、貧富差距、強制拆遷、環境污染,耳聞目睹的不公不義,長期累積、壓迫在民眾的心口,一有忍無可忍、法不責眾的機會,定然會討還公道。

永昌怒火與2008年貴州瓮安事件、2009年湖北石首事件並無本質上的區別。為他人打抱不平、伸張正義,既是人性的光輝,也是長期積壓的社會不滿噴發的必然。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群體性事件從1993年的1萬起增加到2004年的7.4萬起,年平均增長17%;參與人數由73萬多人增加到376萬多人,年均增長12%;其中,百人以上參與的由1,400起增加到7,000多起。到2008年達到9萬多起,而到2011年群體性事件的爆發已經比2008年又翻了一番,達到了18萬多起。

官方對媒體、網路進行「萬山不許一溪奔」的嚴厲管制,參政、議政、權力運行缺乏有力、有效的管道和監督,民眾心聲、苦悶無處傳達和發泄,未成年女孩因巧克力自殺,放在任何正常國家都是驚天的醜聞和恥辱,眼前的悲慘世界和長期的壓抑,以及對官權偏袒超市、強力維穩的憤怒,自然演化為衝天怒火。

中國最需要的不是維穩,而是把天文數字的維穩經費用於民生,放寬對媒體、網路的鉗制,民情、民意有暢通的釋放管道,政府、司法、企業有來自媒體的強大監督,權力不再肆無忌憚,腐敗得到遏制,社會自然穩定。否則,「中國夢」吹上天也只是夢;依靠透支自然資源、破壞環境、土地財政的經濟發展模式無以為繼,怎麼可能「穩定」?

德國思想家韋伯一百多年前對德國的分析,切中今日中國的病灶:「一個大國的最大危險莫過於被一群只知兜售軟乎乎的幸福主義景觀而全然沒有政治意識和政治本能的市儈所領導!我們無法想像和平和幸福會在未來的墓地等待我們,無法相信在這塵世生活中,除了人與人之間的嚴酷鬥爭以外還有甚麼其他方式可以創造自由行動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