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熔斷」的深層背景:美元收緊+股指期貨回歸!

作者:張庭賓 發表:2016-01-0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06日訊】2016年的第一個交易日,A股「完美」詮釋了何為「熔斷機制」——1月4日下午13:13,滬深300跌5%,首次觸發熔斷,股市隨即暫停交易15分鐘。13:28,股市重新交易,但不到5分鐘,滬深300跌7%,觸發二次熔斷。根據規則,A股暫停交易至收市。A股13:33休市,開創了首次在下午15點以前休市的歷史。

A股新年第一天遭此當頭棒喝,令很多投資者一片茫然。2051年末還是一片牛市之喧嚷,一天未過已經凍徹骨髓。市場人士紛紛尋找說辭,有說熔斷機制不服中國水土;有說註冊制將至的「恐婚」;甚至連萬年曆裡老祖宗的「禁忌開市」都搬來了,實在黑色幽默的緊。

這些搞笑的分析,可能是真的「摸不著頭腦」,更不乏揣著明白裝糊塗的,因為市場利空原因明白地放在那裡了:

2015年7月8日,證監會出臺18號令,從公告之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的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即如果證監會無減持新規出臺,減持禁令將於2016年1月8日正式解除。也就是說,1月8日,上市控股和經營者股東將開始一場「跑得快」的競賽。那麼,市場行動自由的主力投資者幹嘛不先跑了?!

另一個更重要的導火索,也必然被「裝糊塗」的是:在2015年12月4日,中金所對股指期貨政策進行調整時,在新設似乎為保護股市穩定的熔斷機制的同時,將股指期貨的保證金由40%恢復到8%,放寬了持倉限制。其中,滬深300投機單品種單邊持倉限額5000手,上證50、中證500合約1200手。在去年6月股災後,股指期貨成為罪魁禍首,被千夫所指,一度陷入被廢止的危機中,有關部門不得不對股指期貨採取嚴格的限制措施。主管部門以推出「熔斷機制」的保護為契機,將股指期貨這隻籠中「做空猛虎」放了出來:2016年1月1日放虎歸山,1月4日第一個交易日便兩度熔斷休市,豈是巧合?

如果僅僅是減持禁令解禁和股指期貨猛虎歸山,A股尚不至於毫不遲疑地跌至提前休市,連等到下午14:30的耐心都沒有。其實,更深層的背景是:在元旦休市前後,美聯儲在加息之後公布了巨額隔夜逆回購,刺激了美元兌人民幣更加強勢。由於離岸、在岸市場及跨國公司人民幣雙邊資金池已經打通,美聯儲貨幣政策對中國金融市場的傳導機制已經形成,並且直接發揮了效應。

2015年的最後一天,美聯儲的「抽水機」——隔夜逆回購——大顯神威。負責公開市場操作的紐約聯儲表示,在上週四(12月31日)對109個交易對手方展開的逆回購中,美聯儲回籠了4745.9億美元的資金,比之前2014年二季度末創下的記錄高出了1/3還多。這是最新一個跡象,它表明:美聯儲「排出」金融系統多餘流動性的主要工具正在生效!

所謂「隔夜逆回購」,即美聯儲從存款性機構手中「借入」隔夜存款,同時將相等價值的證券作為抵押物暫時交予對方。次日,雙方進行反向操作,美聯儲取回所抵押的證券,同時把存款連同利息交予對方。紐約聯儲當時表示,已經準備好將規模達到2萬億美元的美債用作執行隔夜逆回購的抵押品,同時取消了每天3000億美元的操作上限。12月31日的逆回購將於1月3日——新年的第一個交易日到期。分析師和經濟學家們認為,隔夜逆回購利率已成為美聯儲調節聯邦基金利率最強有力的工具之一。

隔夜逆回購強化了美元強勢預期,在1月4日離岸外匯市場,上午就刺激了美元兌人民幣從6.5670上漲到6.618(人民幣對美元則相應貶值),即700多點,漲幅約0.75%,這拉動了在岸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快速上漲300點。其後央行強行干預,打下來300點。但在A股1月4日下午二次熔斷前後,美元兌人民幣在岸價再度大漲,至北京時間1月4日晚上9點,離岸美元兌人民幣最大漲677點,漲幅1.03%;在岸價漲489點,漲幅0.75%。

由此觀察,美聯儲貨幣政策對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影響已經很直接,而人民幣貶值對A股下跌也形成了直接衝擊。這種有效傳導機制的形成,是由於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快速形成,對在岸市場形成了先導作用,而兩者間如此直接受影響,主要靠跨國公司的人民幣內外資金池通道。

這個雙向流動資金池2014年在上海自貿區試點,2014年底開始向全國推廣。2015年9月,中國央行發布了《關於進一步便利跨國企業集團開展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的通知》,大大降低了門檻,參加資金池的境內和境外企業集團的營業收入標準分別從50億元和10億元,降低至10億元和2億元,而成員公司經營年限由3年降為1年。如今,人民幣在跨境內外資金池的流動已經蔚然壯觀。據《南方日報》2015年12月15日報導,僅廣東佛山一地,就有6家跨國公司獲批人民幣跨境資金池,跨境人民幣資金淨流入額上限合計近70億元人民幣。流出額度不明,不排除沒有設置上限的可能。

簡言之,由於美元進入加息和收緊流動性的通道之中,人民幣自2005年7月至2014年初對美元升值36%後,由於中國土地、勞動力、環境等成本的上升,外資在華賺錢效應減弱,外部面臨TPP和美國再工業化等的挑戰,國際主流投資界已經基本形成了人民幣進入貶值週期的共識。

此刻,由於人民幣國際化、金融自由化和資本項目自由化的加速推進,美聯儲貨幣政策對於中國匯率和A股的影響也越來越直接、高效。這才是此次A股暴跌「熔斷」的戰略大背景。

如果說2016年6月的股災是對金融危機的一次嚴重警告的話,此次A股暴跌熔斷則很可能是最後一次警告。投資者對此不可不察!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證券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