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財經】金融風暴開始刮向了核心……(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1-1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14日訊】對於近期中國的經濟局勢,如果是善于思考的讀者,相信誰都可以預測的到:金融的風暴已經開始刮向了最核心的部分。

2014年下半年爆發盧布危機,原油價格下跌是盧布危機的根源。當時很多不明所以的人說,原油價格下跌對中國是利好,筆者曾經明確地說,原油價格下跌也是中國的問題,不要去看俄羅斯的笑話。

到現在,問題開始徹底暴露。隨著紐約原油價格跌破每桶30美元,就將使整個中國經濟陷入非常尷尬的境地:

第一,前面寫過,中石油、中石化海外原油的開採成本大約是40美元每桶左右。當國際油價低於這個價格之後,「兩桶油」將陷入虧損。當「兩桶油」的現金流耗盡之後,就會喪失原油的進口和開採能力,如果依舊維持現有的原油壟斷經營模式,中國經濟就極其危險。一個主要能源供給出現問題的經濟體會出現什麼樣的事情?不僅天知道,每個人也都知道……你懂的!

按說「兩桶油」很重要,但還沒重要到命根子的底部,如果這樣想,就是欠周詳。原油開採和冶煉等上下遊行業的收入,大約佔中央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強,如果中石油中石化出現了經營難以為繼的現象,意味著中央財政爆發嚴重的問題。


 「兩桶油」的危機已開始壓垮中國經濟……(看中國配圖)

危及國家經濟安全和財政安全,「兩桶油」重要嗎?不是重要,而是非常重要,對於經濟和政府來說,簡直是不容有失。

第二,維持「兩桶油」可以繼續經營下去的做法無非是兩種:其一是,成品油價格按既定方式隨國際油價而調整,那將帶來嚴重的虧損和現金流逐漸枯竭,喪失對國家原油供給的保證能力。此時,國家給予財政補貼,以維持運轉。我們知道,今年財政赤字開始擴大,這是人民幣匯率問題的根源所在,當繼續擴大對「兩桶油」的補貼之後,財政赤字繼續加大,匯率問題就會繼續深化。如果匯率問題嚴重化,和盧布危機有差別嗎?所以,不要去看俄羅斯的笑話,有時笑話別人最終會是笑話自己!其二是,不按國際油價調整成品油價格。現在發改委正在這樣做,看起來短期很爽,一紙文件就解決了問題,但也在製造更大的問題。前面也說過,能源成本佔到社會商品總成本的一半左右,我們可以不調整成品油價格(也包括不同步調整電力價格),但別人會按市場調節,當別人的企業使用三十美元左右的能源,而我們的企業使用四十美元的能源的時候,你還能期望我們的企業在國際上與別人競爭嗎?這將徹底改變中國的外貿進出口平衡和國際收支平衡,而國際收支平衡是保持一國匯率的根本因素之一,這依舊是對匯率的打擊,將導致無數企業窒息而亡。所以,發改委一紙文件看似很爽,甚至比那事還爽,但爽過之後,就是更加嚴重的問題。

要麼中石油、中石化爆發經營問題,危機國家的能源保證和經濟安全,財政出現更大的問題,危機匯率;要麼危機無數企業的生存和國際競爭力,徹底打破中國的國家收支平衡,將無數企業窒息而亡,中石油等油企是不是風暴眼?一年前,筆者說這件事的時候,很多人還會否認,到今天估計已經沒必要再爭論,因為已經形成或正在形成既定事實。

很多人說筆者可以判斷未來。實事求是地說,筆者本不聰明,唯一的長處是實事求是,「高大上」的思維會害死中國。

上述三個結果就將使經濟和匯率問題陷入絕境,無論能源安全、中央財政出問題還是外匯平衡出問題,都是人民幣出問題,因為他們決定了匯率的走勢和未來!所以,儘管採取的方式不一樣,道路有多條,但目的地是一個。問題的核心在哪裡?第一,油企的效率問題。因為油企是壟斷的,效率低,體現在對國際油田的收購過程中、體現在原油冶煉的過程中、體現在一系列的經營過程中。只要一天不放開壟斷,這個問題就根本無法解決;第二是財政的效率低,財政效率高的時候,就可以降低企業的稅率,就可以減輕對稅源的依賴程度,這一點實在沒必要解釋。

所以,以上問題的核心也是一個——效率!這裡的效率是國家的管理效率!所以,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也很簡單,但絕不容易!沒有國家管理效率的提高,用任何手段去保匯率,都屬於畫蛇添足。現在,每天有很多國家「管理人員」在匯率市場上進行各種操作,美其名曰給大眾提供「信心」,但從長期的眼光來看,都屬於做無用功。

之前,筆者說過一句話:黃金決定貨幣,貨幣決定行業,行業決定了經濟和金融,經濟與金融不過是前三者的結果。今天的示例可以作為一個說明:黃金代表的是宗教、文化、價值等要素(這些要素決定了一個民族必定採取的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黃金是一個貨幣(銀行券)的鑒別師,也可以將任何一種不稱職的貨幣(銀行券)送入博物館。當上述問題確定之後,就確定了本國貨幣的性質,也就決定了各行各業的地位和前途。而各行各業的集合就是經濟,金融是經濟基礎上反映出來的現象而已。

這世界紛紛紜紜,但本質是簡單的,道也就是簡單的,所以,筆者一直倡導簡單。筆者唯一的期望是,朋友們通過閱讀筆者的文字都可以自己預測未來,從預測一個季度開始,到可以預測一年甚至數年,世界就在你們的掌控之中!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