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表述釋信號 中紀委密集發文警告意味濃(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6-01-15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2日,中紀委六次全會召開,規格不同尋常。習近平會上講話出現新表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1月12日,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期3天。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席。習近平講話中出現反腐新表述,被指釋放重要信號。會前,中紀委網站連續刊文摘登新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一書內容,首次曝光習近平批「太上皇」言論。股市熔斷風波發生後,中紀委摘錄的習講話警告意味強烈。

反腐新表述

據官媒報導,除7常委外,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官員、國務委員、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官員以及中央軍委委員等也出席了12日的中紀委全會。習近平也打破以往出席中紀委全會第2天講話慣例,第1天上午就發表講話。

習近平講話稱,「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去年1月14日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曾稱,反腐「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

有分析認為,在2015年徐才厚病亡、周永康被判無期、郭伯雄落馬、江系現任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權力被削弱、軍改啟動,江系勢力遭全方位清除的背景下,習近平新表述釋放出「打虎」逼近江澤民和曾慶紅的信號。

而中紀委在全會前的密集造勢顯示上述判斷並非「空穴來風」。

太上皇

官媒新華社1月1日報導稱,《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出版發行。書中收入200段論述,摘自習近平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中紀委1日和2日連續發文,摘錄了書中上百條講話。其中,習近平去年1月13日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講話稱,有官員「當‘太上皇’,手伸得老長,個人說了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處心積慮樹

立所謂‘絕對權威’,大有獨霸一方之勢。」

這是官方首次披露習近平有關「太上皇」的言論。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是在影射胡錦濤主政時期干政不止的江澤民。

中紀委文章還提到習近平2015年2月2日在中共省部級主要官員專題研討班上的一段講話。習近平稱,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去年1月15日「鐵帽子王」一詞曾出現在官媒《人民日報》頭版評論員文章中。知名學者何清漣當時撰文認為符合官媒所說的「鐵帽子王」好像只有江澤民和曾慶紅。

中紀委發文警告

1月4日至12日中紀委全會召開當天,中紀委網站以每日一文的速度摘登習近平新書講話,題目直接引述文章中習近平原話。如4日文章為〈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

8日開始,文章題目陡變,警告意味強烈。當天文章為〈幹部都是黨的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9日〈有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10日〈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11日〈有的領導幹部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老子天下第一〉,12日〈黨內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團〉。

其中10日文章摘登習近平講話,「腐敗問題是腐敗問題,政治問題是政治問題,不能只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

港媒東網的評論文章稱,這表明政治問題相對於貪腐問題是具有凌駕性的。

或許是巧合,1月7日深夜,大陸證監會宣布1月8日起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制。僅實施了4個交易日的熔斷機制初衷本是穩定股市,但1月4日和7日,A股因觸發熔斷兩度提前休市,逾8萬億市值蒸發。

1月11日,新浪微博帳號「反腐動態」發帖稱:股市的巨大波動與目前的反腐敗大業密切相關,腐敗勢力負隅頑抗勾結國內外資本集體做空砸盤。進入16年正是反腐風暴「大收網」的「深入階段」,激烈反抗或將時有發生。

「反腐動態」被網友視為與神秘微博「奉命歸國」背景類似,都系習近平陣營背後運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