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突然下跪,毛澤東大吃一驚

發表:2016-01-17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恩來一直以來是中共向中國老百姓宣傳的一個「神壇」。毛澤東醫生李志綏提到周恩來給毛澤東下跪的事,中共早期黨員司馬璐也在回憶錄中提到周恩來向毛澤東下跪。但很多人都不相信周恩來會在毛澤東面前如此卑微。四人幫干將戚本禹就利用人們的善良願望,否定李志綏的下跪說。

究竟周恩來有沒有在毛澤東面前下跪的習慣?我這裡可以作證:文革時期在看電影時,我們大家親眼看到,記錄片中的周恩來在毛澤東面前下跪。為什麼出現下跪的鏡頭?那是毛周接見外賓以後,當外賓走後,周恩來雙手托起外賓送來的禮物讓毛澤東觀看,毛澤東坐在那裡,而周恩來跪在毛澤東面前的地上,雙手托著外賓留下的禮物,翻譯王海蓉就站在旁邊。我那時還小,小學還沒有畢業,我們都從來沒有見過「新社會」還有下跪的事情,只有在反映舊中國和古代題材的戲劇電影裡才見過下跪的場面,所以看到周總理下跪,覺得不太對勁。現在想起,當時做為年輕人的王海蓉,為什麼不從周恩來手中接過禮物,代替周恩來為毛澤東下跪?只有一個解釋:王海蓉熟知周恩來的習慣,知道她不可能代替周恩來下跪。

附錄:周恩來突然下跪,毛澤東大吃一驚

司馬璐

我在莫斯科時,一位王明身邊的陳女士告訴我,劉少奇曾多次警告王明,說:「你千萬不可冒犯毛澤東同志。」王明說:「我們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是很正常的嗎?」劉少奇說:「中國國情不同,批評毛澤東就是犯上。」

王明說:「黨章上有這一條嗎?」劉少奇說:「毛澤東成為黨的領袖,中國革命的領袖,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革命實際形成的,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毛澤東的領袖權威是不能碰的。」王明說是:「你這麼說,毛澤東同志豈不是成了皇帝。」劉少奇說:「是的,你說的一點都沒有錯,毛澤東就是皇帝,是革命的皇帝,是中國革命的皇帝。」

還有一件怪事是在1943年11月底的一次會上,周恩來向毛澤東沉痛檢討,突然向毛下跪,連聲說:「我認罪,我認罪。」毛一驚,厲聲罵道:「你這不是罵我是封建皇帝嗎?」周說:「主席的確是中國革命的皇帝,我和少奇同志都一致同意的。」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