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不在年高!少年于謙巧對藍和尚(圖)

發表:2016-01-1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于謙。(網路圖片)

于謙是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他六七歲的時候,就念了好多書,特別會對對子。

小于謙巧對藍和尚

有一天,母親給他頭上梳了兩個小抓鬏〔jiū〕,頭髮盤成結〕。梳好頭,于謙就上學去了。到了學堂,于謙碰上了一個叫藍古春的和尚,藍和尚一看小傢伙梳的頭髮挺逗人,就對于謙開玩笑說:

牛頭喜得生龍角;

意思是說,你這個牛腦袋怎麼長出了兩個龍犄角?小于謙一聽,心裏不高興,馬上回敬了一句:

狗口何曾出象牙!

意思是說,你的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來——說不出好話。一下子,把藍和尚噎得目瞪口呆。

第二天,于謙對母親說:「您別給我梳兩個抓鬏了,讓人說笑。」母親就給他在腦瓜頂上梳了三個髮結。于謙來到學堂,又碰上了藍古春。藍和尚見于謙頭髮樣子變了,就又說了一句:

三角如鼓架;

意思是說,你腦袋上的三個杈兒就像支鼓的架子。于謙看了看藍和尚的禿腦袋瓜兒,馬上對了一句:

一禿似擂槌。

意思是說,你這禿腦袋活像一個大鼓槌兒。藍和尚聽了,哭笑不得,可心裏還真佩服小于謙的聰明勁兒。他對于謙的老師說:「這小傢伙不簡單,以後準是個人才。」

于謙巧對訴志向

過了幾年,朝廷派來幾個大官兒到這兒來視察。他們走進一座大廟,坐在正殿裡,兩邊坐著地方官兒,門外還有兩溜兒官兵列隊站崗,還真夠氣派的。大官兒們叫來了本地的學生,想要考考他們的學問。一個大官兒指著廟裡的佛像說:「我就用這些出個對子上聯,你們來對。」他就說了:

三尊大佛,坐獅、坐像、坐蓮花;這個上聯說的是廟裡的三尊佛像和他們坐著的東西:釋迦牟尼佛坐在蓮花座上,文殊菩薩騎獅子,普賢菩薩騎大象。合到一塊兒,就是:三尊大佛,坐獅、坐像、坐蓮花。

縣官想,不能隨便叫人對,對錯了,我不也跟著倒霉嗎?他早聽說于謙聰明好學,歲數不大,可學問在學堂裡是數一數二的。縣官就指著于謙說:「讓這個小秀才對個下聯吧。」于謙走到前邊,張嘴就對了一個下聯:

一介書生,攀鳳、攀龍、攀桂子。

「一介書生」就是一個書生,是說于謙自己。後半句吶,是說我要騎上鳳,騎上龍,飛上天〔傳說月宮中有桂樹。古人還用「攀桂」比喻考上進士。小于謙也是在說,我今後準能考中,當上進士〕。大官兒看于謙小小年紀,志向挺大,高興得連連說好。

于謙出了廟門,門外的軍官小聲問于謙:「小秀才,你剛才對的是什麼?我沒聽清。」于謙看了這夥氣勢洶洶的官兵一眼,就說:

「兩衛小軍,偷狗、偷雞、偷莧〔xiàn〕菜!」

意思是說,你們這夥官兵,不是偷雞就是摸狗,整天的禍害老百姓!小于謙說完,手往身後一背,搖晃著腦袋走了。

(事據明朝起北赤心子《新話摭粹》和明朝郎瑛《七修類稿》卷五十一《少保吏筆對》)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