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體感溫度剩10度 吃消寒糯米飯(組圖)

發表:2016-01-2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寒吃消寒糯米飯滋補又健脾胃(網路圖片)

每年24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即是1月20日、21日報到的「大寒」,恰巧天氣預報未來一週會很冷,全臺體感溫度甚至只剩10℃,完全符合大寒的溫度。在濕冷的天氣裡,想要增加熱量且滋補,食療養生專家建議,除了要特別注意下半身保暖,也可吃「消寒糯米飯」。

食療養生專家表示,大寒是指在這時寒到了頂點。俗話說:「三九四九,凍死老狗。」小寒時我們數過了三九,大寒就是數四九的時候。

小寒與大寒間,大地溫度降到最低點

為什麼冬天馬上快過去的時候反而最冷?大寒、小寒的寒來自何處?

冬至時太陽離我們最遠,但那時並不是氣溫最低的時候,大地的降溫有一個滯後的過程,等過了20多天,在小寒與大寒之間,大地的溫度降到最低點,這時氣溫才達到最冷。

因此,殘冬的寒與初冬的寒不同。初冬時,西北風帶來寒潮,但地氣還有餘溫,寒氣在上。殘冬時,地氣冷到最低點,寒氣在下。


泡腳會暖暖的,很舒服(網路圖片)

殘冬防寒,要防止寒從腳下起

新書中《四代中醫以食代藥》中提醒,在殘冬防寒,要防止寒從腳下起,要特別注意下半身保暖。出門盡量穿最暖和的鞋子,老年人戴好保暖護膝,最好每天用熱水泡泡腳。北方人家裡過冬保存的大蔥,這時候大部分蔥葉都枯乾了,不要扔掉,摘下來煮水泡腳正好。大蔥通陽,泡過以後腳會暖暖的,很舒服。

大寒吃消寒糯米飯,增加熱量又滋補

大寒是我們一年中最後一次進補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補好身體,一起迎接春天的到來。消寒糯米飯能在天寒地凍的時候幫我們的身體增加熱量,而且非常滋補。尤其是給孩子吃很好,滋補又健脾胃。有些孩子不愛吃飯,面黃肌瘦的,這個飯吃起來又香又甜,孩子經常吃,就能長得胖一點。

消寒糯米飯

材料:

糯米二兩、紅棗十個、臘肉一兩、豬板油、陳皮少許。

作法:

1、糯米泡兩小時後,瀝乾水分。

2、臘肉切片,紅棗掰開去核備用。

3、豬板油下鍋加少許陳皮,煉出豬油,撈出油渣和陳皮。

4、鍋裡繼續放臘肉煸出油,撈出臘肉。

5、放入糯米用小火不停翻炒,炒的時間要久一點,炒到九成熟,放掰開的紅棗一起炒,炒到紅棗局部變黑,出焦香味後,加入煸過的臘肉一起拌勻。

6、出鍋瀝干油。

健康小叮嚀

1、因臘肉也會出油,豬板油的量根據臘肉的肥瘦而定,但油一定要多才能將糯米炒熟。不喜歡豬油,也可以用牛油、奶油代替,不放臘肉也可以。

2、這道飯營養豐富,熱量很高,不宜多吃。特別是老年人,在大寒那天吃一小碗就夠了。

3、痰多的時候暫時不要吃。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