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兩岸關係迎來新曙光(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1-2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6日臺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6894744票當選第14任臺灣總統。(圖片:彭博社截圖)

【看中國2016年0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隨臺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第14任總統,網路傳出不少關於兩岸關係將出現不穩定因素的言論。不過,有評論分析,臺灣民進黨此次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看似會導致兩岸緊張關係升級,但事實上選舉結果可以讓雙方關係更穩固。

2016年臺灣大選和平落幕,但網際網路相繼傳出毀滅性流言,例如,中方要停止所有陸客來臺、不再進口任何農產品、挖走臺灣所有邦交國等。目前,臺灣交通部觀光局出面否認這些言論,業者也呼籲立即停止不實傳言。

針對臺灣新政府是否能改善中臺關係問題,彭博社刊出一篇名為〈兩岸關係新曙光〉(A New Dawn for Taiwan and China)的文章。文章點出,雖然兩岸關係究竟該保持什麼樣的距離,或是經濟上該不該與中國整合,仍存在相當大的歧見。但由於習近平當局正為艱困的經濟頭痛,蔡英文也承諾讓臺灣不斷下滑的經濟奮起,因此雙方需要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發展。

雖然愈來愈多的臺灣民眾不想失去民主自由,被中共體制統一,但面對兩岸關係問題上,多數臺灣是以模糊的政治觀點來維持現狀。因此,報導認為,如果北京又施以威脅,或臺灣新政府再度挑釁,都可能引發廣大民意的反彈。給兩岸關係帶來無法承受的後果。

英國《經濟學人》觀察,目前中國官方對臺灣大選的反應極為低調,也鮮少對蔡英文人身攻擊,這很可能是蔡英文與習近平都在等待對方選出招。

日本解析臺灣大選

隨著蔡英文壓倒性的勝利,日本媒體關注焦點各有不同。

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刊出社論稱,由於馬英九總統執政8年來,過於與中共靠近,因此導致多數選民拋棄國民黨。

《每日新聞》分析,蔡英文當選臺灣總統反映出臺灣選民對國民黨傾共政策說「不」。此外,在將來的臺日關係問題上,蔡英文或會比馬英九政府時期有所改善。

《朝日新聞》則報導,儘管中國在日大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美國方面則對蔡當選表示歡迎,表明這是「民主制度強有力的證明」。

目前臺灣新總統出爐,外界高度聚焦兩岸走向,同時關注蔡英文政權將為臺灣帶來怎樣的新局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