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香港「銅鑼灣」事件(圖)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6-01-24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銅鑼灣書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4日訊】銅鑼灣書店實際上是一個小書店,但是它出的書非常多,而且出的書基本上都是從大陸得到的資料寫成書,都是關於中共貪贓枉法以及亂搞男女關係,尤其是領導人員,共產黨的高級幹部種種腐敗糜爛的生活以及毛澤東的生前許多跟女人的關係種種,都是由這個書店出來的。這個書店出的書都是對共產黨批評的或者描寫的,這些描寫都是共產黨不願意看到的。

在這種情況之下共產黨覺得越來越不能容忍。因為這個銅鑼灣書店雖然不大,可是因為它這個書因為有許多引人入勝的地方,有許多驚心動魄的,所以它的書賣得很好。尤其是讓共產黨頭疼的是大陸的遊客都知道這個書店,所以來了香港都要到這個書店買些書,有些當然帶不過去。但是他們看了以後就在大陸的網上報導。

銅鑼灣書店就因為這個原因使共產黨認為它是頭號敵人,所以想把這個書店消滅。消滅的辦法就是把幾個重要的股東跟工作人員都抓起來,然後追問他們寫這些書的資料是從大陸內部什麼地方得來的?這是他們很重視的東西,因為這些東西不是完全造謠而是有根據的。可見共產黨內部維持機密不外漏是不大可能的,總有人說出來。

銅鑼灣書店就因為這個原因成為一個大目標。這個目標之下前後已經抓了五個人。兩位工作人員跑到大陸去工作的時候,找東西的時候被抓了,後來有新的發展,有一位桂民海,已經是瑞典人了,他住在泰國,共產黨就派人秘密地從他泰國的公寓把他綁回中國,因為從外國綁回中國這個事情也不是今天開始的。

十幾年前大概2003年出名的反共產黨的王炳章到越南就被共產黨綁回中國大陸,現在大陸已經判他終身監禁。而且從2011年左右艾未未說他坐飛機從北京來到香港,在飛機場就秘密地被便衣抓走了,關了81天。最近才發生的一個十幾歲的小孩子,他母親是人權律師被抓,她想把兒子送到美國就先把兒子送到緬甸,但在緬甸的時候被共產黨發現又把他抓回去了,所以政治綁架,從外國綁回中國是不稀奇的。

可是這個事情發生在香港就跟其他的不一樣,因為香港跟共產黨1984年的協定香港回歸中國的時候就是一國兩制。香港的法律共產黨不能取消。中國要尊重在英國人設下的一種法律制度。在這個法律制度之下人權是有保障的,言論自由寫書的自由都有保障。沒人會干涉,沒人會把你抓起來。但是中共現在不一樣了。中共給香港給它一點顏色看看,你只要敢反對我遲早就沒好下場。可是這個事情目前還沒看到妥善解決的方式,所以這件事情是非常值得大家重視的。

我相信共產黨在這件事情上雖然可以說是我不在乎,我按我的辦法,可是在道義上沒有提出任何控訴。如果沒有任何控訴那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還是最後放不放他們回香港?這是很重大的問題。你是不是可以把香港人抓過去然後在中國判刑,讓他蹲中國的監獄?蹲個十年八年的,這個是關鍵所在,大家的關心也在此。

銅鑼灣書店好像是一個小事情,可是這五個人被抓,而且其中三個股東都被抓了。下一步銅鑼灣書店怎麼做,目前還不知道。可是可以看出來,目前這件事情已經變成了不是一個書店的問題。是整個香港一國兩制能不能維持的問題了。如果一國兩制不能維持,其結果就是香港會失去它現在所謂自由港口的身份了,這是很嚴重的。

所以最近臺灣在進行民主選舉,香港的許多年輕人都到臺北去觀望,同時還有許多香港人準備移民到臺灣去住,因為臺灣到底不是像香港一樣,共產黨一踏步就過來了。因為中間隔著大海,打起臺灣來也不是很簡單的事情,這種情況之下我看共產黨還是把香港逼成真正的反對力量了。因為香港我們幾乎可以說70%以上的人都是反對共產黨的,至少都是不同情共產黨的。只有少數人得到了利益要跟著共產黨走。所以香港的未來跟這件事情是有很大關係的。要緊的是現在我們看到共產黨政治上的作風,從政治綁票個別從外國一直發展到香港真是越走越下流。所以共產黨這個案子可以說顯示了它這個政權的本質。

我的一位美國朋友孔傑榮,是我在哈佛大學的同事,他是法學院的,中國法律研究所所長,現在在美國紐約大學當美國跟亞洲的法律研究所所長,始終出來為中共人權說話。他對這件事情有一個評論,我覺得值得引到這裡給大家做參考。他說中國跟外面世界的交往發生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共產黨要把它自己國內所謂的法律推到外國來運用,這是不許可的。但共產黨照做不誤它把它的法律推出來了,但是更可怕的是共產黨無法無天,就是毛澤東所說的無法無天也推到外國來了。所以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孔傑榮先生的這幾句話是有代表性的,我特別引出來讓大家參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