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搬遷計畫 官媒口徑不一引質疑(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1-26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多家陸媒報導,北京市計畫將北京6所高校50家醫院遷往河北省北戴河新區,但消息隨後遭到全面刪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多家陸媒報導,北京市計畫將北京6所高校50家醫院遷往河北省北戴河新區,但消息隨後遭到全面刪除。由於此前習近平當局曾提及通過搬遷,來緩解「首都核心功能」,遭到內部抵制,隨後習近平放話,「你們不搬,我們搬」。因此,北京是否能盡早改變生態環境惡化問題,引發外界持續關注。

北京6所高校50家醫院擬遷北戴河

1月24日,中共官媒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旗下的央廣網、陸媒騰訊網、網易新聞、新浪網等多家媒體報導,北京將和河北建立密切對接,計畫將北京6所高校50家醫院遷往河北省北戴河新區。此外,北京未來將嚴控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的產業,嚴控在京高等學校辦學規模和醫療資源過度集聚。


近日多家陸媒報導,北京市計畫將北京6所高校50家醫院遷往河北省北戴河新區,但消息隨後遭到全面刪除。(網路圖片)

北京市副市長李士祥表示,首都是政府功能,像醫療、教育等行業不一定要劃入首都內,因此,北京市正通過整體或部分搬遷、交流合作等方式,統籌推動市屬高校、醫院向中心城外疏解。

陸媒«京華時報»援引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坦言,「北京目前面臨一場大考,就是要疏解功能謀發展。」北京的規劃、建設、管理都存在著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人太多了,路堵死了,堵車不愉快,霧霾心發慌」。他還說,「交通擁堵、大氣污染這些問題,都是社會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

口徑不一 傳習放話「你們不搬,我們搬」

上述消息在網路熱傳1天後,又在大陸媒體網站迅速消失。

新浪《新聞極客》1月25日報導,對於近日多家陸媒媒體轉載北京化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郵電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將陸續搬離北京,遷往河北北戴河新區的消息,北京郵電大學在微博進行否認,但北京電影學院對此事「不太想表態」。

報導引述2015年通州區教委主任張紹武表示,「原本北影只規劃在通州建設新校區,但後來還是決定整體轉移了」。

此外,中信國安投資有限公司與北京電影學院還簽署了關於聯合辦學的戰略合作協議,北京電影學院相關專業的二級學院,將陸續遷址到位於河北香河的中信國安第一城。2014年9月,北京化工大學與北戴河新區簽約,在新區設立秦皇島校區,預計2017年開始招生。

事實上,北京要通過搬遷來緩解「首都核心功能」,早已引起在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大陸官媒中新網去年11月25日報導,北京市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會議稱,北京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嚴格控制人口規模,緩解交通擁堵等問題。

海外《世界日報》在去年報導稱,在2015年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曾提出要對北京市「消腫減肥」,用搬遷的方式緩解北京當前所面臨的環境危機,但遭到北京市長王安順的抵制。當時習近平放話:「你們不搬,我們搬。」於是北京當局展開了籌備搬遷規劃。

北京生態環境日趨惡化

長久以來,北京人口膨脹、交通堵塞、環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機不斷加劇。


北京人口膨脹、交通堵塞、環境污染等危機不斷加劇。(網路圖片)

國際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近日發布中國《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數據顯示,在所有被檢測的366座城市中,有80%的城市,PM2.5微粒數量超過2015年國家空氣質量標準,北京也在其中。

2014年,上海社會科學院發布《2014國際城市發展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北京的生態指標在受調查的40個城市中排名第39,倒數第二;2012年3月,479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提出議案,要求將首都遷出北京;2010年,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也表示,沙漠化問題難以控制,遲早要遷都。

法新社報導,在去年最後一季,北京地區有26天屬於「嚴重空氣污染」等級。綠色和平的資料顯示,在被檢測的城市中,北京PM2.5細懸浮微粒達到80.4微克/立方米。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為10微克/立方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