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銀行39億「票據變報紙」案水很深

發表:2016-01-27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7日訊】中國農業銀行1月22日發布公告稱,該行北京分行票據買入返售業務發生重大風險事件。經核查,涉及風險金額為39.15億元。據悉,這一票據包內出現部分票據被報紙替代的怪事,而且票據進出未建立臺賬。

其中不僅涉及農行的內控問題,還牽涉到眾多銀行。票據市場的積弊已久,資金被從銀行套出,最終進入股市等高回報領域,正是票據掮客的拿手好戲。若不是去年的股災引發「退潮」,那些「裸泳」的人可能還不會這麼快被人看穿。

事件的大致脈絡是,農行北京分行與某銀行進行銀行承兌匯票(下稱「銀票」)轉貼現業務,在回購到期前,銀票應存放在北京分行的保險櫃裡,不得轉出。但實際情況是,銀票在回購到期前,就被票據中介提前取出,與另外一家銀行進行了回購貼現交易,而資金並未回到農行北京分行的賬上,卻進入了股市。保險櫃中的票據,則被換成了報紙。

存兌紙質匯票是以1000萬元作為最高單張票面金額的,39億需要很多匯票,而這些卻成為報紙,可以確定的是銀行內部保管出了問題。目前,農行北京分行的兩名員工已被立案調查,原因正是涉嫌非法套取票據。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銀行業內人士稱,「票據、章子都跟著車一起運到金庫,農行北京分行大概也不會例外。」買入返售環節中,農行肯定要驗票,驗票以後封存。票據部的人如果想作案還需要串通會計,但銀行是條線管理,會計部不可能聽票據部擺佈。

該業內人士表示,一開始入庫的時候就是一包報紙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無論是移交、審驗、保管,都要由會計部的兩名同事在攝像頭下完成,難度太大。如果是先入庫再偷偷出庫,這就更複雜了,因為出庫也是雙人出庫,全部都有攝像頭。

與入庫前驗票封存過程中被調換和入庫後被盜出相比,上門取票封包受監控較少,如果票據交易員為了做手腳,可能避開票據在本行入庫,提出攜一名會計人員上門取票,年輕的會計人員受到利誘或工作疏忽被利用,最終封包帶回一包報紙。這是可能性較大的一種情況。

即便本該保管在保險櫃中的票據被成功取出,到了票據中介手中,但為何另一家銀行可以與票據中介做兩家銀行才可以做的回購貼現交易?這裡似乎有「同業戶」的影子,也是銀行大案頻發、資金外流的一個病根。

銀行票據交易中的同業賬戶,業內稱之為「同業戶」。當市場上的票據掮客潛入,通過某種形式實際控制了利益鏈中部分銀行的「同業戶」後,銀行體系的資金就流進了掮客們的「包裝戶」。

業內分析稱,從2012年的杭州潤銀事件開始,票據案件年年有,資金最終總是被用於炒房、炒期、炒礦、炒股等,只要有資產泡沫往上堆,融資性票據就是來錢工具,票據掮客總能「大顯身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