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雲在青天水在瓶(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6-02-01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天中的白雲,自由自在。(攝影:貫明)

凡事能做到隨遇而安是一種境界,老子在《道德經》中說過:「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對此理解為凡事如能順其自然就是最高的人生智慧,世間的萬物之中當屬雲與水的特性最為符合自然的規則。因此在喧囂的塵世中,我很喜歡在一片無垠遼闊空曠的青天之下,靜看白雲在天上沒有任何羈絆,自由的舒捲,感受著雲在青天的浪漫;也喜歡在有水的地方,敞開胸懷,放遠目光,任思緒漂流,感受著江海有水的清涼。無論是青天白雲還是江河湖海,都讓身處世俗紅塵中的我深深的感覺到了自然和恬靜。

古語中說:「雲在青天水在瓶。」細思之,這也是一句充滿了人生哲理的格言。水在高天之上為流雲,形成雨滴之後落地化甘霖。天上的雲,是水變化而來的;地下的水,是雲轉換形成的。雲與水,同質不同形,是大自然循環中的兩種狀態。白雲為水,滄海為水,朝露為水,夜霜為水,瑞雪為水,寒冰為水……雖同為水其形態卻有千萬種變化。遠望寂靜的窗外,青天之上,白雲飄動,隨風舒捲;近看無聲的室內,水在瓶中,清澄如鏡,淡然不動。看到了雲的高遠與水的透澈,我就能清晰的感受到自然、恬靜的境界。


青天之上,白雲飄動,隨風舒捲。(攝影:貫明)

根據史書《五燈會元》卷五中記載:「鼎州李翱刺史向藥山玄化,屢請不赴,乃躬謁之。山執經卷不顧。侍者曰:‘太守在此。’守性初試急,乃曰:‘見面不如聞名。’拂袖便出。山曰:‘太守何得貴耳賤目?’守回拱謝,問曰:‘如何是道?’山以手指上下,曰:‘會麼?’守曰:‘不會。’山曰:‘雲在青天水在瓶。’」如果將這段古文翻譯成白話,大意就是:唐朝的李翱是鼎州刺史,有一次親自拜訪藥山惟儼禪師,禪師只顧看經,沒理會李翱。李翱侍立多時,隨從頗不耐煩,大聲說:「太守在此!」惟儼仍然不應。李翱也沉不住氣了,說:「真是見面不如聞名!」禪師這時回道:「太守,你怎麼貴耳賤目呢?」李翱自知失言,連忙躬身致歉。李翱又問:「什麼是道?」禪師用手指指天,又指指地,問:「懂了嗎?」李翱說:「不懂。」禪師說:「雲在青天水在瓶。」另有傳說李翱聽後當即心有所悟,並寫下了一首詩:「練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雲在青天,水在瓶中,都是事物的本來面貌。瓶中之水猶如人心,只要清淨不染,心就像水一樣清澈。水在瓶中,能隨方就圓,能剛能柔,能大能小,亦如青天的白雲,自由自在。「雲在青天水在瓶」,雖然只是樸實無華的一句話,但是當一個人真正徹悟到其中道理的時候,就會明白人生的真諦,並得到簡單的快樂。他必然能放淡慾望,凡事順其自然而然,人生自能輕鬆自在。古書《三字經》中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人一時擁有善良的心容易,只要生存在這個充滿紛爭的紅塵人世上,要長久的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卻是很不容易的。如果在任何嚴酷的環境下,都能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更是不容易。然而,無論在青天之上的雲,還是水瓶之中的水,卻都能保持它們純淨的顏色。

人世間的任何煩惱,只要放下就能解脫。只是「放下」這樣看起來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許多世俗的人卻無法真正的做到,所以痛苦與煩惱也就如同纏繞在心頭的麻一樣剪不斷理還亂。古人云:「臨陣不懼生死,是將軍之勇;進山不懼虎豹,是獵人之勇;入水不懼蛟龍,是漁人之勇。」人生只要無所畏懼,就足以超脫世俗,這無一不說明瞭放下的巨大能量所在!同樣也說明瞭放下的快樂所在!雲在青天水在瓶,一切順其自然就會更好!人生中雖然伴隨著坎坷與困境,可喜的是雲之瀟灑與水之恬靜,讓我學會了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萬事萬物。平和的心態能消除偏狹與狂傲之氣,舍去浮躁和虛華,以一顆平常心直麵人生,人生就會變得更加平靜和淡定。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