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庚逝世 曾助劉少奇免遭暗殺(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2-02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招商局集團網截圖)

【看中國2016年02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原中國駐港招商局常務副董事長、深圳蛇口工業區、招商銀行和平安保險創建人袁庚於1月31凌晨去世,終年99歲。袁庚前半生是中共高級情報員,曾助劉少奇免遭暗殺;後半生主政蛇口開發經濟,探索政體改革,他的至理名言是「言論自由是一項神聖的權利,應該有一個使人免於恐懼的環境。」

前半生 助劉少奇免遭暗殺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1月31日凌晨3時58分,袁庚於深圳蛇口逝世,終年99歲。這一天剛好也是蛇口工業區成立37週年紀念日。

袁庚原名歐陽汝山,1917年生於廣東;1939年,他在東江沿岸和港九地區參與抗日游擊;1942年香港被日軍佔領後,袁庚曾參與救援各界精英;1945年日軍戰敗投降時,袁庚獲准在香港設立駐港辦事處,這也是新華社香港分社的前身。

自中共1949年建政後,袁庚擔任中國駐雅加達領事;1963年4月,時任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先後訪問印尼、緬甸、柬埔寨和越南。當時,中共情報部門接獲情報,稱有人企圖在柬暗殺劉少奇,不過,在袁庚的協助下,劉少奇免於此次危險。但是,在文革期間,袁庚一度因漢奸罪名入獄5年。

後半生 主政蛇口開放經濟

袁庚後半生主政蛇口開放經濟,探索政體改革,為中國的改革開放開創了先河。

1980年3月,袁庚出任蛇口工業區建設指揮部總指揮;1981年,袁庚率先推動住房改革,實行職工住房商品化;1983年蛇口工業區採用勞動合同制,將職工與企業的關係,由隸屬的行政關係改為合同契約關係。

1986年,在袁庚的提議下,1949年以後第一間股份制銀行招商銀行成立;1988年,第一家由企業創辦的商業保險機構平安保險在蛇口開業。

不滿中共六四屠城遭監控

除開拓中國經濟改革,袁庚對輿論監督和政治改革也頗有見地。

1988年1月,三位來自北京的學者與蛇口青年代表在一場座談會上正面交鋒,引發全國關注。會後,北京學者向北京回報稱,蛇口青年「言論錯誤」。

對此,袁庚表示,「對那位被追問姓名並上了什麼材料的青年人,我們一定要加以保護。即使他的發言有什麼不妥,也不允許在蛇口發生以言治罪的事情」。

2003年,袁接受炎黃春秋訪問時表示,在中國,對有職權者的監督相當欠缺,迫切需要新聞法。1983年,袁庚還曾在蛇口工業區率先推行民主選舉;袁庚稱,民主與法治是政治文明的核心。

「袁庚先生非常明白,推動經濟改革,不能不進行真實的政治改革。」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對美國之音表示,袁庚作為中共體制內的改革派,他深切地瞭解,中國沒有純粹的經濟問題,所有經濟問題的背後,必然是政治問題,因而政治體制改革是市場成熟的前提。但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進程因1989年的六四屠城而中斷。」

據悉,袁庚因公開質疑「六四屠城」事件被中共當局「監控」。1992年12月,袁庚離休;2008年後,袁庚罹患老年痴呆症,記憶與行動逐漸喪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