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微信求助:我扶老人,咋成被告?(組圖)

作者:李佳 發表:2016-02-03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有人摔倒該不該扶,大陸網友充滿疑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綜合報導)據陸媒報導,近日,有一條題為《尋找目擊證人》的帖子在微信圈裡瘋傳。一名中學生稱,他因扶老人而成為被告、遭索賠15萬元。1日下午,貴州安順中級法院回應稱該案已立案。此類事件近年來被頻繁報導,網友見怪不怪卻又各執己見。有評論認為,這一切歸根結底都是由中國現行的體製造成的。

中學生朋友圈求助:我扶老人,咋成被告?

據大陸媒體《貴州都市報》2月2日報導,1月29日下午,這條題為《尋找目擊證人》的帖子突然出現在微信朋友圈內,並迅速在網路上發酵,新浪、騰訊等各大媒體隨即轉發,引髮網友高度關注。

微信中,一名自稱周楊(化名)的安順的中學生稱,去年3月5日下午,當他走下安順實驗中學天橋旁時,突然聽到了一同學尖叫,然後便看到一名老奶奶倒在地上。他和另一名同學一起將老人扶起,之後一位老師還將老人送到了醫院,周楊的父親後來墊付了1000元醫藥費。他本以為做了一件好事,卻沒想到陷入了漩渦,老人及其家屬咬定老人是被自己撞倒的,家屬還到學校來討說法,11個月後的今天他收到法院傳票,對方居然索賠15萬元。周楊稱,當時在場的同學都各自上了不同的高中,他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希望通過這篇文章能找到當時在天橋上目擊的同學們出來作證、還原事實真相。

據悉,周楊的姑姑婉拒了記者的採訪。她表示,對於周楊發微信這件事,其父母並不知情,目前他們已聘請了律師,而對於網友的關注,他們會在案件結束後作出回應。

2月1日,安順法院官方微博稱,1月14日已就該案立案。

教訓太多難壞網友:到底該不該扶?

近年來,大陸關於救人被訛的事件層出不窮,對於該不該扶助路人的爭論也是每每不斷。僅舉幾個近期事件為例。

據《南國早報》報導,2015年9月16日傍晚,一條求助信息在廣西來賓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轉發,一位女孩於當日上午在某路口扶了一名摔倒的老奶奶,結果對方卻說是她碰倒了老人。微信尋求目擊者及有行車記錄儀的車輛為女孩作證。

《華商報》2015年8月21日消息,陝西漢中市14日下雨,14歲男孩小何見一騎電動車的老人摔倒,攙扶老人並撥打120,結果卻被老人糾纏,所幸監控視頻提供了證據。

《南寧晚報》報導,2015年10月31日晚,南寧市1074女主播姚鈺途經鳳嶺南隧道時,發現一名電動車車主受傷倒地,於是下車施救,卻反被傷者誣陷為「肇事者」,幸好她有行車記錄儀,才還了自己清白。

由於此類報導實在太多,好多網友也都「接受了教訓」。中學生周楊的微信在網路傳開後,大量網友立即跟帖,然而態度卻莫衷一是。

有的網友同情中學生、大罵老人:「老人家屬是個什麼東西,簡直不是人。好人不好報,反而還要告。孩子放心,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支持你,孩子!」

也有支持老人的:「當時援助的人很多,但掏錢的只有他的父親,為什麼只訛上他也不是無跡可尋的。」

有認為學生傻而感到不屑的:「做好事不帶攝影師,該!」「都什麼社會了?你還去扶?活該。」四川省宜賓一網友甚至罵道,「白痴啊?還敢扶?要麼真的你撞到了別人,要麼你腦子進水了。」

還有不少網友認為自己找到了此類事件的恰當處理方式:「看到摔倒的老人,我會跑過去看一下,然後拍個照,發朋友圈。」「扶之前錄個像,省的扶起來訛你。」「我告訴全國善良的孩子們以後碰到這種事應這樣:1、離遠一點;2、拿起你寶貴的手機給110報警;3、讓警察來扶。你己經功德無量!」

也有網友唏噓社會道德,憂國憂民的:「當今社會是怎麼了?遇到老人摔倒了,不扶吧,心裏覺得對不住自己良心;扶吧,又被賴上了纏上了官司……」「以後還有人敢扶老人嗎?信任在哪裡?愛心在哪裡?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哪裡?」

還有網友感嘆:「好人難做啊……」「這個社會病的不輕。」

最令人感慨的是,甚至還有反面教育孩子的:「小朋友以後千萬不要去管,現在好人不太多,現在有什麼法律?」「不要扶老人,扶不起。」「孩子們,告訴你們多少次了!不要去扶啊!」

名家評論直揭體制:大陸在道德上越走越遠

對於中國大陸目前該不該救助路人的爭論及其相關事件,美國匹茲堡文學雜誌sampsoniaway的專欄作家廖天琪女士1月29日在就臺灣大選結果接受《看中國》記者專訪時表示,大陸與港臺有同樣悠久的中華文化和歷史,但是現在越走越遠,甚至發覺本質上都不一樣了,這是因為體製造成的。

廖女士認為,在中國大陸,因為人性善的一面沒有辦法發揮,從而使惡的一面極度發揮。她舉了老人摔倒後有人去扶反遭訛的例子,「你的好心得不到好報,」有過幾次這樣的經歷,「你說人心的善怎麼能夠發揮呢?」

廖女士表示,這種情況在其它地方、在臺灣是絕對不可思議的。任何時候有人碰到困難,大家都會非常友好的相助,更不要說有人突然發病了倒在路上,一定馬上就會有一大群人上來幫助,但是要在大陸就完全不同了。

廖女士最後揭示,如果一個制度是不好的,它就會把人性裡面的惡極度地發揮出來、引導出來,而把人性裡面的善良、寬容、愛心都壓制下去。


2015年9月16日上午,一位女孩於在某路口扶了一名摔倒的老奶奶,結果對方卻說是她碰倒了老人。(網路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