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初一爆警民衝突 媒體人:背後不簡單(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2-11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年初一,香港旺角街頭發生警民衝突,引起外界關注與討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香港再爆警民衝突!一場因取締無照攤販而引發的警民衝突,再度凸顯香港民怨已累積至臨界點。有民主人士認為,引發這場警民衝突的根本原因,是中共長期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也有人質疑,這場警民衝突背後或有人唆使,故意激化事態,達成某種政治目的。

2月8日深夜,在香港旺角朗豪坊商場附近的攤販遭到香港警察驅趕,隨後香港本土派團體約10名成員到場聲援攤販;警方驅趕無牌照的小吃攤。2月9日凌晨,雙方演變為暴力衝突,一名警員拔出手槍對空開了兩槍,然後指向民眾。現場聲援者見狀情緒更為激動,分別用花盆、玻璃樽、磚塊等物充當武器,同時在西洋菜南街、山東街、奶路臣街,及豉油街等多處焚燒雜物還擊。

英國《衛報》報導稱,大年初一爆發的警民衝突,雖然有人稱之為「魚蛋運動」,但其實這起事件反映出香港民眾對西方民主自由的渴望,特別是年輕人;同時也反映出民眾對香港政府與中共專政的長期不滿。

事實上,香港警民關係並非向來就緊張,主要的分水嶺在1967年和1997年。

1967年5月6日,親中共的極左派勢力在港英政府時期發動暴動,由最初的罷工、示威,發展至後來的暗殺、炸彈放置和槍戰,事件至少造成51人死亡,802人受傷。英國政府隨即規定,警隊必須「政治中立」,不得與共產黨或國民黨有政治聯繫。同時打造高效公正的服務型警隊,警民關係至此大大改善。

然而,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後,「政治中立」卻成為香港警隊面臨的最大問題。


2003年,中共成立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由中共政府副主席曾慶紅擔任組長,全面主管香港事務。(圖片:看中國網制)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中共試圖將香港《第二十三條》叛國罪和顛覆罪進行立法,但當即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國強烈反對而被暫時擱置;2002年,中共對香港政府施壓,要求盡快就23條立法;2002年9月24日,香港政府頒布《實施基本法第23條諮詢文件》,其中加入中共法例中有關「國家安全」的概念,即當局可以隨時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取締任何民間組織或出版物。

該條文引起香港社會反彈。2003年,50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參與七一大遊行反對立法。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為因應當時的形勢,中共當局於同年7月成立由十八個部門組成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擔任組長,全面領導港澳工作。

2012年7月,《德國之聲》披露,香港警務人員在接受專業培訓時,要學習中共理論和內地政治制度,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理論也被寫入警院教材。不僅如此,發展到2013年,由於法輪功團體在大陸遭到非法迫害,許多香港法輪功學員在香港境內向大陸客講述真相,遭到青關會暴力攻擊,但港警卻視而不見,選擇性執法。

2013年,香港《爭鳴》雜誌披露,曾慶紅在出席港澳協調會時明確表示,香港「越亂越好辦」。

緊接著,2014年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就香港2017年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全票表決通過。根據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香港未來的地區行政長官候選人,將由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而非香港民眾及民主派所希望的,允許公民提名真普選產生。


2014年9月26日,香港市民自發走上街頭,要求北京當局給予真普選。(網路圖片)

此後的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間,香港大批市民為爭取真普選走上街頭,這是香港歷史上最大型的公民自髮式運動,後被稱為「雨傘革命」。

但是詭異的是,整個過程中,美國《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金融時報》、香港《香港獨立媒體》等多家媒體發現,香港雨傘運動中,有香港黑社會成員與大陸公安或港警便衣,混入香港學生群體中,挑撥、攻擊學生與警察,故意製造混亂。

「其實,到現在中共的維穩思維都是一樣的,先製造矛盾、製造事端,然後去壓、去維穩。」時事評論家橫河對海外新唐人電視表示,中共過往曾投入大量的資金試圖鉗制香港的自由。「這是我們一般人想不通的,但中共就是這麼運作的。」

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則認為,曾慶紅長期掌控香港國安系統,此次衝突事件背後並不簡單。「如果從中共上層權力鬥爭角度而言,現在對‘非主流派’更有利,他們可以用這種手段挑戰主流派。只要當局不理會港人真普選的要求,就會激化港人不滿,同時也給黨內一些非主流派激化矛盾,提供了機會。」

胡平也指出,暴力衝突難以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因此,港人唯有堅持理性抗爭,抵制中共才有出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