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數降清漢族王公的最終結局(圖)

發表:2016-02-13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三桂像。(網路圖片)

定南王

孔有德字瑞圖,遼東人,礦徒出身。崇禎初為登州參將,率軍援遼,至吳橋起兵叛明。陷登州,自稱都元帥。徘徊於明金之間,後受明軍嚴剿,與耿仲明渡海降後金,授都元帥。所部稱為天右兵(滿語稱烏真超哈),以早旗為色,崇德元年封恭順王,隨軍征朝鮮,伐明國,連克松,錦。隸漢軍正紅旗下,從龍入關,追擊李自成至慶都,入陝擊破順軍主力,續下江南,連拔揚州,金陵,江陰諸城。旋回防遼東,授平南大將軍,不久又下西南諸地,捕殺前明宗室大臣數千人。改封定南王,駐節桂林。明將李定國以像兵破桂林,孔有德自盡,並以火焚其室,盍府皆盡。其子被俘亦被殺,僅留一女,據說是還珠格格的原形。

靖南王

耿仲明字雲臺,遼東人,礦徒出身。初為明登州參將,後隨孔有德叛投後金,封懷順王。與伐朝鮮,征明國諸役,隸正黃旗下。從龍入關,征陝平闖,底定東南,於湖湘戰場連克衡州,祁陽,武岡諸郡縣,以功封靖南王。繼提兵入粵,因所部收納亡人,以逃人法為刑部所彈核,疑懼,自經死。其子繼茂襲爵,移鎮福建。不久病卒,孫精忠襲,初尚肅親王豪格女,封和碩額駙,後從吳三桂反正,戰不利,又降於清,清廷初許以既往不咎,待戰事平,磔於市。

平南王

尚可喜,遼東人。父學禮,兄可義皆世職明將,戰歿於明金戰陣。初為廣鹿島副將,後受同僚所誣,率所部亡命後金,其軍號天助兵,封智順王.從伐朝鮮,克明皮島。從龍入關,追擊順軍,克延安,轉戰荊襄,下九江,邀擊李自成於九宮山。功還,鎮海州。後又隨孔有德南下,封平南王,專鎮廣東.以老乞歸遼東,旋三藩反正,其二子之信,之孝彼此相攻,遣兵守可喜籓府,不令出,以憂憤卒。後尚之信,與其弟之節,之璜,之瑛皆被清廷賜死。削爵。唯有二弟之孝,七弟之隆僥倖得免,回歸遼東,守可喜墓。

平西王

吳三桂字長伯,江南高郵人,籍遼東。其父襄原為明錦州總兵,以武舉承父蔭,授都督指揮,少而善戰,勇而果決,後金汗屢以書聞,欲納之,皆不受。甲申,流賊迫近燕京,授平西伯,急招入衛,半途,聞京師陷,引兵還.初欲投誠於闖,聞其妾為順軍所掠,遂決意借師於清,約事成,割地納款,仿遼宋故事.及清軍入關,吳揮軍追擊李闖至慶都,還。清帝已在燕京繼位,封平西王,明帝亦在金陵使人北來,封三桂薊國公,權衡再三,辭公就王其後轉戰各地,大小凡百十餘戰,破城無算,擒明帝於滇南,專鎮雲南就藩曰久,清廷疑懼,撤藩議起,恐。遂決意反正。奉明三太子,建元周咨(官方史書稱吳帝制自為,國號大周,實際上是把周咨的咨字刪了,考古所見確有昭武通寶,但未見有大週年號標識,吳是奉明嗍還是帝制自為,無定論。縱橫西南數年,病卒。其子應熊於京師為質,滇事起,被殺。孫世璠,守昆明,城破,戮屍。親族連坐,一部遣回遼東,發配下五旗為賤丁。隸奴籍。及至辛亥,東北下龍旗者──民國眾議院長吳景濂者,即為吳氏宗孫。子曰:邪門。

義王

孫可望,陝西延長人。初從張獻忠麾下,為義子。清將豪格入川,獻忠敗亡,西軍諸將入滇,相誓扶明室。封景國公,賜名朝宗。孫討封秦王,廷議不決,引兵入衛,挾桂王。後為李定國部所擊潰,遂降清,封義王,隸漢軍正白旗下,尋卒。其三子相襲,因其出身,為清廷所忌,御史奏本,降爵一等。

一等海澄公

黃梧字君宣,福建平和人。初為鄭成功總兵,守海澄。後斬守將,降於清,封海澄公,駐漳州。其後薦施琅,上滅賊五策,請誅成功父芝龍。上聞,琅得擢用,芝龍亦誅,尋命嚴海禁,絕接濟,移兵分駐海濱,阻成功兵登岸,增戰艦,習水戰,皆用梧議。克金廈,拔銅山,舟師水戰出力尤多。未幾,三藩反正,傳檄至漳州,梧方病疽,聞變驚恚,遂卒。鄭軍與耿軍合攻漳州,城陷,梧子芳度戕屍,母趙,妻李自經死,從父樞,從兄芳名,弟芳聲,芳右並死,期功男女從死者三十餘人。開梧棺,毀其屍。

一等公

年羹堯字亮工,漢軍鑲黃旗人。父遐齡曾為湖廣巡撫,以地丁銀及誣官事被貶,乞休。羹堯進士出身,累遷內閣學士,擢四川巡撫。藏事起,平之,特授四川總督,兼管巡撫事,授定西將軍印。雍正繼位,召撫遠大將軍還,以軍事付年。後以平青海攻,累進至一等公。其父遐齡亦以子功膺一等公。未幾,上忌之,屢降其職,終以九十二款大罪,賜自盡。斬其子富,諸子年十五以上皆戍極邊,親屬給披甲為奴。

一等謀勇公

孫士毅字智冶,一字補山,浙江仁和人。進士出身,本以知縣歸班待銓,適乾隆南巡,召試,充軍機章京,累遷至雲南巡撫。逢雲貴陽總督李侍堯以贓敗,連坐,遣戍伊犁。以文才調纂校四庫全書,授翰林院編修,外放兩廣總督。任上歷臺灣林爽文之役,安南國變之役,以功進一等謀勇公。不久,兵敗安南,罷封爵。調任四川總督,與廓爾喀之役,督餉有功,再征湘中土苗,染瘴癘,卒於軍中。遺書請入旗,特許之,入漢軍正白旗,贈公爵。其與和珅最善,後和事敗,連坐,爵復裁,子孫出旗,歸原籍。

三等威信公

岳鍾琪字東美,四川成都人。出身武職世家,其父升龍曾為提督。家富,入貲為同知,從軍,請改武職,授游擊。以平藏定海鎮川功,授三等公。因提勁兵,督三省,疑忌曰眾。成都謠傳其為岳飛後裔,欲反清,報宋金世仇。恐甚,上書自白,並請以旗兵置中軍,以監己。適靖州諸生曾靜遣其徒張熙投書邀反,興大獄。於回疆鏖戰多年,被核專制邊疆,驕蹇不法,奪官爵,擬斬決,改監候。幸大金川事急,既廢復起,卒於資州。子浚以父蔭曾為巡撫,後亦以父,坐奪官。

續順侯

沉志祥,遼東人,有其父沉世奎原為市儈,倚女為文龍妾,隸毛文龍所部。志祥為部將,後擬自將,拒明軍,亡入金,隸正白旗下,其後率所部助圍錦州,從龍入關,逐自成,隨孔有德南下征湖廣,卒於軍中。無子,以兄子繼爵,為挂印將軍,鎮廣東,駐潮州,延至孫沉瑞,明鄭軍來襲,被獲,瑞及妻鄭皆被殺,子孫皆盡。

海澄公

鄭克塽,明延平王成功之孫。其父錦,承父風,有大志,定軍制,開互市,任賢才,一時英吉利,暹羅,安南諸國市舶並至,治下思明洲幾如承平時,為中夏最後之一乾淨土。不幸英年早逝,克塽長兄本明察能治事,卻為佞臣馮錫範等所忌,害之。扶克塽繼位。克塽幼弱,事皆決於錫範,馮挾之降,神州陸沉。諸明宗人依鄭氏者,寧靖王等皆自殺,克塽後隸正紅旗下,郁而終,無嗣,奪爵。

承恩公


白文選,陝西吳堡人,亦從獻忠為賊,獻忠敗,從可望入貴州。明桂王封為鞏國公,令還貴陽慰諭可望,可望奪其兵,置軍中。及將舉兵,諸將說可望原得文選為大將,使將前鋒,降定國桂王封文選鞏昌王,清師下雲南,定國戰敗,令文選為殿,戰於玉龍關,敗走木邦,桂王入緬甸,文選攻阿瓦,與定國會師孟根,再攻阿瓦,求出桂王。終不獲.文選據錫箔,憑江拒守,清師出木邦,造筏將渡,文選奔茶山,總兵馬寧將偏師追之,至猛養,文選降。封承恩公,隸漢軍正白旗。予三等公俸,尋卒。子繪降襲,亦卒,停襲。

三等靖海侯

施琅字琢公,福建晉江人。初為明總兵鄭芝龍部下左衝鋒,隨芝龍降,從征廣東,戡定東莞諸縣,成功招琅,不從,被執,僥倖脫,父大宣,弟顯及子侄皆為成功所殺。以私仇,屢興兵,聯荷蘭,以水軍取金門。以功授水師提督,隸漢軍鑲黃旗下,別賜婚。適克塽幼,諸將不睦,乘隙薄臺,思明州陷,授靖海將軍,封靖海侯,世襲罔替。海靖而疑生,上試之,語謂封疆,會上意,戰慄,辭歸,不許,賜御酒,遂卒任上。子世綸,亦有能吏稱(詳見施公案)。

同安侯

鄭芝龍字,明季入海,從顏思齊為盜,思齊死,繼之。崇禎初,降明,授游擊將軍,以捕海盜,攻紅毛功,擢總兵。清師南下,奉唐王入閩,進平國公。清將洪承疇與芝龍同縣,以書招之,遂降。歸京,封同安侯,隸漢軍正黃旗下,清廷使之修書誘子成功來歸,不協.及其私書為人所舉,被核,奪爵,下獄。並其子世忠、世思、世蔭、世默等俱流放寧古塔,浙閩督李率泰密奏,鄭芝龍不宜流徒寧古塔,因該地海,易於出逃,請將芝龍和其弟及四子一併斬首,妻妾人等入官,後經復議,清廷命將芝龍等各加鐵鏈3條,手足帶鐐,並令寧古塔官兵嚴加看守。康熙繼位,闔家斬首於京(有一說,雲順治親征東南,為明鄭舟師炮擊身亡,清室復仇誅芝龍為復君父之仇)。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