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外流愈演愈烈,人民幣再遇考驗(圖)

發表:2016-02-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人民幣持續貶值導致人們將爭相把人民幣換成美元,加劇了中國大陸的資本外逃。(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6日訊】美國媒體關注中國大陸資本外流加速的問題,並認為人民幣再次遭遇考驗。同一天,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國的資本外流仍在正常範圍,應該將資本外流與資本外逃區分開。

美國的《紐約時報》中文網2月14號發表題為「中國資本外流愈演愈烈,人民幣再遇考驗」的報導認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走勢低迷,中國富裕家庭擔心人民幣貶值、自己的存款價值縮水,正越來越多地試圖將巨款兌換成美元,轉移出境。

中國政府實施外匯管制,規定每人每次最多能夠兌換5萬美元。報導說,一些中國大陸人為了不違反這項外匯管制規定,讓朋友或家庭成員每次攜帶或匯款5萬美元出境。這樣一來,100人一年可以轉移500萬美元到海外。這種做法在中國大陸常被稱為「螞蟻搬家」,是資本外流的一種形式。目前這種資本外流正給中國經濟前景投下陰影,也在全球市場引發震動。過去一年,中國大陸的公司和個人已經轉移了近一萬億美元出境。

與此同時,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2月14號在接受中國《財新週刊》雜誌專訪時,力圖淡化人們對中國外匯儲備下降的擔憂。他表示,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否認關於中國政府將加強資本管制的猜測。他說:只要基本面沒有問題,(外匯儲備的)增增減減本身都是正常的。當前……跨境資本流動處於正常區間。需要區分資本外流和資本外逃兩個概念。

資本外流和資本外逃有什麼區別呢?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

「目前還沒有確鑿的數據顯示,中國的資本是在外流還是在外逃。我認為,如果企業將資本轉移到國外,那就是資本外逃。如果是到國外投資或者並購企業,那不算資本外逃。」

胡星斗教授認為,有些民眾通過螞蟻搬家的方法將一些資產轉移到海外,很多是用於子女教育,

「如果是國內的居民,小額地將存款每年兌換5萬美元,然後用到海外旅遊,或者購買奢侈品,這不是資本外逃。雖然這些錢也出了中國,但它會刺激各國的經濟增長,未必是一件壞事。「

一個國家外匯儲備過高,大量集中在政府手中,也不是一件好事。胡星斗教授說:「如果民眾每年換取5萬美元外匯,這些外匯從國家手中,轉移到民眾手中,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中國的外匯儲備過於集中在國家手中,而國家的中投公司在投資這些外匯時,往往不很明智,總是虧本。」

民眾自己掌握外匯,在投資和消費上往往比政府更精明,胡教授繼續說:「中國的外匯儲備轉移到民眾手中,他個人使用到消費或者其他投資上,要比政府拿去浪費或者亂投資更好。日本的外匯儲備絕大部分掌握在老百姓手中,國家的外匯儲備只有一萬多億美元,但老百姓手中有三四萬億美元。日本的外匯儲備總和高於中國。」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資本外逃給中國的人民幣帶來了顯著壓力。為了防止人民幣跳水,中國政府在市場上採取行動,動用其巨大的現金儲備來支撐人民幣。但是如果現金儲備減少太多,反而會加劇資本外流,引發市場動盪。對此,胡星斗教授表示,「目前中國人民幣匯率的調整也屬於正常範圍,因為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期,這個轉型是否能夠成功,人們還不很確定,這就導致人們對人民幣的信心不足。「

胡星斗認為,當然人們對中國的經濟增長數據有些懷疑。「中國經濟增長除掉一些水分和泡沫後,也許人們還更看好美國和歐盟。但是不管怎麼說,從人民幣的購買力來說,我認為,人民幣沒有被高估。」

人民幣匯率是否還會繼續下跌?胡星斗教授認為,「如果從購買力來講,人民幣匯率不應該下跌。但是,匯率不是由購買力決定,而是由人們對人民幣的信心所決定。如果大家對人民幣信心下降,它就會繼續下跌。」

中國外匯儲備過去一年大幅度下降,一年半之前,中國有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是到今年1月,只剩下3.23萬億美元。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