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太陽花學運入教科書 中國六四何時解禁?(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2-17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臺灣高中《公民與社會》課本將2014年太陽花學運編入教科書,引起外界廣泛討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新年連假結束,臺灣學生們也準備迎接新學期到來,新學期翰林出版的高中公民課教科書,將2014年太陽花學運事件編入教材當中,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與討論。

太陽花學運編入臺灣教材 民間讚揚

翰林版《公民與社會》課本總主編、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在臉書表示,翰林出版社今年高一下學期的《公民與社會》課本,將2014年太陽花學運,學生們佔領立法院的照片列為第五章《政治意志的形成》首圖,文章主要內容介紹政黨政治,太陽花學運導致臺灣政黨再度輪替執政,以及讓時代力量躍居第三大黨。未來也想在介紹公民社會運動或公民不服從單元時,將太陽花學運編入公民論壇或課後活動。


2016年臺灣高中《公民與社會》課本將2014年太陽花學運編入教科書,引起外界廣泛討論。(網路圖片)

該公民課教科書得到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全教總、全家盟等教育團體的高度肯定。

臺灣《自由時報》援引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表示,太陽花學運是2014年最重要的公民運動,影響政府的施政作為,列為教材內容「理所當然」。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也表示,太陽花學運對臺灣政治和社會影響有著正面能量,是很好的公民教材。

由於太陽花學運普遍被國內外認為是改變臺灣政治結構的歷史大事,臉書粉絲專頁「臺灣媽媽聯盟」的討論,引來大批網友跟帖回應。

「臺灣媽媽聯盟」批評,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被納入課本教材,是「違法暴力變教材!」「清帝國賢妻良母團結聯盟」則回應,若以相同標準檢視,國父孫中山革命之舉也是違法暴力,「令吾清國婦女嗚呼哀哉。」也有網友指出,若將太陽花學運自書中摘除,那國民政府北伐、孫中山、辛亥革命等,也因性質雷同該從歷史課本中下架。

前太陽花學運發言人吳崢表示,公民教育和歷史教育不該迴避政治議題,只要是公正客觀呈現,相關團體其實不必太緊張。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表示,爭議是教育的重要部分,代表可以討論、質疑與思考,有人質疑太陽花學運是違法暴力,但政府黑箱通過服貿更是暴力,這正是讓學生思考「什麼才是暴力」的最佳教材。

而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全家盟除對太陽花學運編入教科書高度肯定外,更認為臺灣政治光譜已經進入一個重要里程碑,作為家長身份,全家盟反對少數多慮媽媽們的奇怪看法。

太陽花學運是指2014年3月18日,臺灣的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佔領立法院的社會運動事件。3月17日下午,在臺灣內政委員會中,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以30秒時間宣布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引發大批大學與研究所學生,以及社會人士的反對,並於18日18時在立法院外舉行「守護民主之夜」晚會,抗議草率的審查程序。

該事件影響了臺灣的政治版圖,除重挫國民黨長久以來地老派思想,更讓臺灣新生代學生發現臺灣正在被逐漸赤化,最終使得臺灣政黨再度輪替執政,也成為年輕人投票率最高、年輕人參選民意代表最高的一次。

華人期待未來大陸更民主

就在太陽花學運事件編入臺灣教科書之際,大陸網友在社交平臺感嘆道,「太陽花學運寫入教科書,不僅可以讓年輕人更加瞭解臺灣現狀,更讓我們大陸人看到,在大中華地區,臺灣民主自由的理念,仍在社會上實踐,讓人多麼羨慕!」

也有網友表示,臺灣太陽花學運,讓人不禁聯想到「六四」天安門事件。「當年中共血腥鎮壓,全面封殺消息,這和臺灣太陽花、香港雨傘運動有著多大的差距,......」

香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早前曾表示,雖然中共當局在試圖赤化港、澳、臺等華人社會,但是我們不該放棄爭取自由民主的權利,同時還應該積極推動大陸民主化。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羅冠聰也認為,大陸以外的華人應該聲援大陸走向民主,因為建設民主中國有著其重大意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