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成健康殺手 孩子專注力掉谷底(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2-22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家長擔憂孩子使用電子書影響身體健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英國閱讀慈善機構BookTrust與英國公開大學(Open University)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家長擔憂,長期使用電子書會給孩子的專注力帶來負面影響,同時還會讓他們接觸到不良內容。

大陸澎湃新聞報導,英國閱讀慈善機構BookTrust聯合英國公開大學(Open University),對1500多名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進行調查,有超過92%的家長擔心,孩子長時間使用電子書。

儘管電子閱讀越來越成為一種普遍趨勢,但仍有45%的家長認為,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影響孩子身體健康;而有35%的家長擔心,孩子使用電子書會對紙質書喪失興趣;四分之一以上的父母認為,電子書會讓孩子注意力難集中、記憶力變差;還有31%的家長認為,閱讀電子產品很可能對孩子傳播不良信息。

中大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曾坦言,很多醫生及專家已經對兒童長期使用電子產品感到憂慮。尤其近幾年電子產品日新月異,令兒童沈迷其中的時間越來越長,過去有不少個案顯示,有兒童因為長時間玩電子打遊戲,突然死亡或身體不適。而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很容易引發身體的疾病,「如肥胖、視力問題等」。

專欄作家陶傑曾撰文批評,中國人蜂追使用電子書,是一個錯誤的潮流。「因為首先看電子書的屏幕是由光點組成的,看得多眼睛會疲勞什至有害;其次,日本研究顯示:電子書的藍螢屏,大腦天生不吸收,讀電子書,看完20分鐘後,就不會記得前面看過什麼。」

電子書傷眼 大腦難吸收

事實上,西方有大量研究證實使用網際網路會分散注意力,嚴重損害人類深度思考的能力,甚至可直接改變人腦的行為。

美國知名科技作家尼可拉斯卡爾(Nicholas Carr)曾直指,網際網路可毀掉人類的思維,令人變得愚蠢。他引用數十項學術研究得出的相同結論:「當我們上網,我們就進入一個倉促的閱讀環境,匆忙和心不在焉地思考,處於一個表面化、膚淺的學習過程。」

他解釋,傳統書籍是線性閱讀,句子結構較複雜,所以會邊讀邊思考。而「網際網路讓我們容易獲得大量信息,卻將我們變成膚淺的思想者,實際上在改變我們的大腦結構。」

研究消費者趨勢網站「Trending Machine」2013年的調查顯示,在網路中成長的千禧世代,比起父母輩那一代更容易健忘。而《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曾將網際網路比喻為人腦的「外置硬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