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之命!乾隆的生辰八字之謎(圖)

發表:2016-03-0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康熙、雍正、乾隆三帝皇位的繼承上,迷霧叢叢,其中之一便是乾隆的生辰八字對康熙胸中帝位傳承方案的最終形成,有著不可估量的重要影響。

乾隆八字

乾隆出生於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子時,其生辰八字是「辛卯、丁酉、庚午、丙子」。「乾隆八字」深藏於宮中,清亡之後,開始整理內閣大庫檔案,首批向社會公開的珍貴檔案之一便是「乾隆八字」。「乾隆八字」有一段批語云:

「此命富貴天然,這是不用說。佔得性情異常,聰明秀氣出眾,為人仁孝,學必文武精微。幼歲,總見浮災,並不妨礙。運交十六歲為之得運,該當身健,諸事遂心,志向更佳。命中看得妻星最賢最難,子息極多,壽元高厚。柱中四方成格禎祥,別的不用」。

「柱中四方成格」,指柱中全見「子午卯酉」,按命理說,稱為「四位純全格」,是天賦甚厚的強勢命造。有人說,乾隆是皇帝,哪個星相術士批他敢說不好?其實不然。上述「乾隆八字」是康熙六十一年形成的,這上面有「今歲壬寅(康熙六十一年歲次壬寅),流年天喜星坐命,天福星守照,四季禎祥,喜福安寧」這段話可以為證。這一年,乾隆虛歲十二,身份是雍親王第四子、康熙百數十個皇孫之一,奉命批八字的星相術士只能據命理而論,哪裡知道這小孩就是第三代皇帝呢?批語中「天福」;、「天喜星」云云都是星相家術語,言其壬寅歲流年大吉,四季祥順。

康熙對待乾隆與眾不同

正是這年春年,乾隆以皇孫首次謁見康熙,乾隆的生辰八字亦當在這次由康熙攜回。現存「乾隆八字」的批語,即當在三月十二日至二十五日所批。據說有人曾在故宮檔案「乾隆八字」批語上見過康熙的批語「此命富貴天然」一段,但《掌故叢編》「乾隆八字時」並未以按語或加註的形式,說明康熙曾親自批語,因此「乾隆八字」批語極可能是康熙命精於相術者所批。批語中說「此命富貴天然」、「為人仁孝」、「壽元高厚」云云,已囊括了古代所謂「五福」: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

從命相看,這個皇孫的命已好得不能再好,又有「子息極多」這樣的佔語,宜乎康熙對其另眼看待。而「幼歲總見浮災」難免令皇祖放心不下,因此有三月二十五日再幸圓明園之行。乾隆被養育宮中,當從此開始。乾隆入宮後,在皇祖身邊度過了不到八個月的短暫時光,這中間康熙一再說乾隆「福祉深厚」、「福過於予」、「伊命貴重」云云,其根據只能是「乾隆八字」。

康熙六十一年春天,康熙本欲將雍邸庶出阿哥弘歷(後來的乾隆皇帝)留在身邊作長期考驗,但天不容人,當年十一月大限將至,康熙倉促之間對胤禎(皇四子,即後來的雍正皇帝)、允禵,或者包括三阿哥胤祉在內的其他阿哥作一權衡時,福命最好、才學優長、且文武兼資的皇孫弘歷理所當然地加重了胤禎的份量。康熙綜合考慮了這父子倆的條件後,才說了「皇四子雍親王胤禎最賢,我死後立為嗣皇」這句驚天動地的遺囑。

及康熙駕崩,臨終囑託四皇雍正「必封」弘歷為皇太子,雍正恪遵康熙遺囑,於即位週年,即雍正元年八月親御乾清宮,鄭重地舉行了密立皇儲的儀式,他親書立弘歷為皇太子的密旨,封固於鐵匣之中,敬藏「正大光明」匾額之上(按:按規定乾隆為雍正庶出之子,根本沒有資格立為皇儲)。

乾隆八字為關鍵

從情理推斷,雍正當「乾隆八字」呈康熙參閱時,早已算準「此命富貴天然」。雍邸蓄有星相術士,而康熙、雍正父子在乾隆「養育宮中」前後時,必然議論過他的命運,康熙正是出於對雍正的深切瞭解,所以才有乾隆「必封為太子」這樣的預斷,亦可作進一步推論,康熙正是基於乾隆「必封為太子」的信心,才在最後一刻決定皇位由雍正繼承。然而,清帝雖篤信命運風水之類,而且以之作為政治之參考,卻絕不對外大肆渲染,也絕不可能把此類事堂而皇之記入官書,而僅僅在極小的範圍,以極機密的方式進行,外人則無法與聞,因為此事,關係到國家形象和皇帝顏面。「乾隆八字」深藏宮中,乾隆本人也深悉自己生辰八字預示一生的命運,並力圖以人力戰勝或迴避命中的厄運,但他從不自詡命勢健旺,對皇祖康熙在決定皇位傳承時,參考了自己生辰八字一事,始終諱莫如深,到他認為應向後世子孫有所交代時,也僅僅是閃爍其詞的說什麼「伊命貴重」之類的話。總之,雍邸庶子乾隆被康熙默定為第三代皇帝,乾隆生辰八字極佳有很大關係。這是清宮最深的隱秘之一。「乾隆八字」從塵封的檔案中被發現,並公諸天下,為揭開雍正繼位這樁歷史公案無疑將打開新的思路。

責任編輯:雪泥鴻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