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搞懂大腸癌!5個生活習慣遠離癌(組圖)

發表:2016-03-1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腸直腸癌」高脂飲食有關,也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網路圖片)

哪一種癌症將會是未來最大的隱憂?答案是「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與靜態生活、家族史和高熱量、高脂飲食有關,也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近年來在全世界盛行率不斷攀升,今年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腸癌罹癌人數追過肝癌,居所有癌症首位。

不少名人深受其苦,曾擔任美國總統的布希和雷根、史奴比漫畫作者舒茲、臺灣導演楊德昌,都是大腸直腸癌受害者,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是在大腸鏡檢時,發現3公分的瘜肉。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雖高,但值得慶幸的是,很容易找到早期病灶,且防治成效最好。這種癌絕大多數是由瘜肉變成,癌變時間約需5∼10年,只要配合做好早期篩檢,在尚未惡化之前先割除瘜肉,即可避免形成惡性腫瘤

且大腸直腸癌從篩檢、預防到治療,上中下游都有很好的發展,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超過九成,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被控制的。

盛行率高,但容易控制

且因標靶藥物及手術進步,即使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晚期患者也有不錯的治癒機會。

「以往不能開的刀,現在都能夠開了,」大腸直腸外科醫生們,對於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控制,充滿信心。

目前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仍以外科手術為主,但力求傷口微小化已成趨勢。早期開腸剖肚、傷口長達20公分的傳統手術,近來已被傷口較小、病人恢復快的腹腔鏡手術取代。

運用腹腔鏡切除大腸直腸癌至今不到20年,從1997年開始。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腹腔鏡出血少、止痛效果好,且可以增強腸道復原力,讓病人早點排氣,出院時間縮短兩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已證實,大腸直腸癌的腹腔鏡手術和傳統手術的復發率及存活率相當。

以往直腸癌有八成以上的性神經和自律神經會受損,但現在有了腹腔鏡和手術前輔助療法(電療+化療),讓癌瘤縮小再開刀,病患的性神經、排便和排尿功能都獲得保留,也可以減少做人工肛門機會,且愈後好、復發率低,有時甚至可以完全殺死癌細胞。

發表在97年5月《臨床癌症學期刊》的法國研究顯示,定期監測化療病人的血液藥物濃度並做調整,能有效減輕藥物毒性和副作用,四成八的病人兩年存活率提升。

而一般化療藥物劑量是按照病人的體表面積計算,結果發現有五成八病人藥物劑量太少,達不到效果;一成七病人藥物過量造成嚴重副作用,效果都比定期測量血中濃度的病人來得差。

早期篩檢,早點脫離腸癌魔掌

儘管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不斷進步,然而早期篩檢,才是遠離大腸直腸癌的根本良方。

不少醫師感嘆,病人來大醫院求診時都已經拖到第三、四期,明明可以有更好的治癒機會,為什麼不能早點發現?而且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篩檢率又低,僅有兩成,平白喪失許多治癒機會。

醫師建議,一般人50歲以上應該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測試,5年一次定期大腸鏡檢,有家族病史者甚至可以提前到40歲做檢查。

除了篩檢之外,平日可多攝取蔬菜及纖維,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容量,稀釋致癌物。二來纖維可促進腸蠕動,讓糞便排空減少致癌物與腸壁的接觸機會。

一分鐘醫學教室:認識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主要發生部位以直腸、乙狀結腸及降結腸最多,臨床表現是糞便出血(暗紅色)、排便頻率改變、糞便形狀變細或有腸阻塞等。

常見的大腸直腸癌檢測及專業建議:

糞便潛血反應

非侵入式方法,簡單方便。但結果容易受到飲食或其他出血影響,準確度不高。最好進一步做下列檢查檢查:

乙狀結腸鏡:

為60公分長的軟管,準備簡單,病人灌腸就可做,比較不痛,但缺點是只能看到一半大腸。

大腸鏡檢:

可看到完整大腸,好處是檢查兼治療,有瘜肉可以當場切除。怕痛的人亦可考慮自費的無痛大腸鏡檢。


好習慣,有助遠離大腸癌。(網路圖片)

5個好習慣,有助遠離大腸癌

近年大腸癌發生率竄升,只要建立5個簡單的生活習慣,就能降低23%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1、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2、女性每週喝酒不超過7杯,男性不超過14杯。

3、別抽菸。

4、健康飲食:多吃高纖蔬果、少吃紅肉及加工肉品,同時脂肪攝取量應佔總熱量的30%以下。

5、女性腰圍不超過88公分,男性不超過102公分(因人種、體型不同,臺灣的標準為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

丹麥癌症醫學會癌症流行病學研究所的專家找來5萬5千多名50∼64歲、沒有得癌症的民眾,讓他們填寫問卷,瞭解他們的健康狀況、生活及飲食習慣,追蹤10年後,有678人得了大腸癌。

研究發現,民眾每多運用上述5項健康生活習慣中的一項,就能降低13%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如果5項全部都做到,就能降低23%的風險。要養成這些生活習慣並不難,可說是相當值得的「投資」。

来源: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