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桿子」出大問題 習近平很生氣 兩會混亂(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3-12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中宣部挑起,今年兩會瀰漫詭異氣氛(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期間,除了京城武裝維穩工作明顯加強外,在宣傳輿論方面也連發禁令,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勢。而兩會對與宣傳直接相關的記者採訪的安排也備受詬病,現場幾度出現混亂。有評論認為,今年兩會瀰漫涉高層權鬥的詭異氣氛。近期,由中宣部挑起的中南海派系角力不斷。

記者急了!中共兩會現場一度混亂

據《星島日報》3月10日報導,官方安排的所謂「部長通道」裡,因為每個部長只談2.5分鐘,有些記者衝入禁區,「圍追堵截」高官,場面混亂。

今年由兩會新聞中心安排在大會堂北門大廳有一處「部長通道」與媒體近距離接觸。但採訪仍侷限於事務性、經濟類問題。

3月9日,中共人大舉行全體會議,數百記者早早搶佔有利位置,民政部長等十多個部長級官員,先後站在話筒前回答問題。但每個部長限時二分半鐘,幾乎很難說清楚一個問題。一個部長若超時回答,別的部長就得排隊等候。

在中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簡短強調「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不會變」後準備離去時,一群記者奮不顧身越過警戒線,衝入禁區,圍堵王光亞繼續追問,場面一度混亂。

香港《明報》早前曾報導,3日下午大會開始時,人民大會堂也一度混亂。由於會務方面當日上午才發出通知,要求記者不得攜帶大型攝影器材進入大會堂3樓,但並未解釋何為大型攝影器材。

《明報》記者攜單反相機及單腳架準備入場時被攔下,要求寄存相機後才能放行,但大會堂的寄存處拒絕寄存相機。而由於許多記者未看到相關通知,被拒入場的記者愈來愈多,場面混亂,甚至有女記者急哭了。雙方一度發生推撞。

最後,在記者集體抗議下,在會議開始20分鐘後才被放行,但被要求不得拿出單反相機拍攝。

涉21項 波及美女翻譯 中宣部兩會禁令罕見

中共兩會歷來敏感,不過像今年的情況有些特殊。近日,大陸微信朋友圈瘋傳一條消息,指中共宣傳部門發布通知,兩會期間有21類話題不准報導。

「21條」禁令規定,醫患糾紛、兩會安保,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個人財富、國籍和荒誕議案不許報,中共的國防預算、殯葬改革、樓市匯市股市的危機,以及北京的交通擁堵和霧霾等問題不能報。甚至連美女翻譯都不許報。至於涉及腐敗、臺灣、朝鮮、西藏等問題則必須轉發新華社稿件。

美國《紐約時報》、美國之音等多家媒體指這份禁令相當可信。

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研究生院兼職教授蕭強指出,類似這樣的禁令以往也都存在,但是像今年中共中宣部下達的這麼大範圍還是首次。

此外,中共兩會期間,當局加大力度對用以連接海外網站的VPN網路代理服務公司進行封鎖。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有報導顯示,從3月3日,中共政協開幕當日,VPN服務就在大陸境內全面失靈。

剛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的香港《南華早報》在中國內地的中文微博和微信賬戶,近日被中國當局刪除,其中文網站亦被屏蔽。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南華早報》全面被封,中宣部要其禁聲的意向強烈。

有《南華早報》前員工表示,報章網路全面被封,事關報章顧問王向偉當天題為《文革50週年領導層宜重溫鄧氏「防左」智慧》的文章。

被指是親習近平王岐山的敢言體制內媒體財新傳媒,近日一篇採訪中國政協委員強調要保障公民表達權利的報導被網監部門刪除,而隨後財新網有關「刪除」之事的兩篇報導也相繼被刪,更是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筆桿子」出了問題 傳習近平很生氣

原《中國之春》、《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海外新唐人電視臺表示,今年兩會期間瀰漫著詭異的氣氛,透露著「上層權力鬥爭」的信息。

在此次兩會之前,與中宣部有關的大事頻發。其中2月19日,習近平視察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和央視,提出「黨媒姓黨」,外界分析是暗示「黨媒不姓劉」,擊向掌管宣傳的江派常委劉雲山。隨後,中紀委巡視組正式進駐中宣部。而在此之際,就爆發了任志強被圍攻事件,被認為是與任志強密切的王岐山與劉雲山角力公開化。

博聞社後來報導,習近平親自指示叫停官媒圍攻任志強,據稱習對這事很生氣,認為有關部門在兩會前夕掀起這場「任志強的大批判」是「愚蠢透頂」的行為。消息人士指,中共意識形態主管部門沿用幾十年前的模式來處理任志強事件,那不是維護習近平,而是給習「揹黑鍋」。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共宣傳系統還密集使用個人崇拜方式吹捧習近平,導致外界一度驚嘆「毛澤東再世」,文革再現。

據《明鏡郵報》3月11日引述北京一接近習近平人士透露,今年是毛澤東發動中共「文革」50週年、「文革」結束40週年。中宣部計畫利用這一機會,利用習近平有關不將中共「建政」前30年和後30年對立的講話,著意「文革化」習近平。

報導引述一名中宣部官員披露,因臨近退休,劉雲山利用不多時日加固自己地位和急於維護自己家族利益,不僅收緊對思想文化界的控制,還嫁禍於他人,將歷史罪責推給習近平。

據稱,針對中共宣傳系統使用個人崇拜方式塑造自己的形象,習近平對此非常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