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被逼下臺 最後說了十個字(組圖)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

發表:2016-03-13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下臺前後。(網路圖片)


胡耀邦下臺後,上海市委書記芮杏文終於被擠走了。芮是改革派,和江澤民因為工作問題鬧得不可開交,為了擺平矛盾,趙紫陽任命芮杏文到中央去做書記處書記,連一屆市委書記都沒有做滿。(網路圖片)

第四章:上海學潮見風使舵 拍足馬屁再上層樓(1985∼1989)

4、​胡耀邦下臺

據在場的人回憶說,在1987年1月16日,由鄧小平、陳雲、彭真、薄一波、王震等人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胡耀邦被迫辭職。實際上與其說是辭職,倒不如說是撤職。在會上胡耀邦聽到逼他下臺時,當時呆住了,震驚得半天說不出話來。那次會上胡幾十年的朋友也發了言,局勢已經明朗了。胡耀邦為了維護所謂黨的團結,違心地做了一次讓他一直後悔到死的檢討。最後胡耀邦說了十個字──「可以不做事,但是要做人。」散會後胡耀邦像個孩子一樣毫無掩飾地大哭起來。他痛心的是為何幾十年推心置腹的朋友也能在此刻落井下石。

共產黨不需要胡耀邦這樣的人,「做人」是沒有用的,誰為老百姓說話,必然就會對專制權力造成威脅。彭德懷、胡耀邦以及後來的趙紫陽都是明證。而逢迎拍馬、兩面三刀、鎮壓民眾毫不手軟的江澤民是共產黨最需要的,因此江漸漸的成了黨內大老們注意的對象。

1987年10月,和江澤民鬧得不可開交的上海市委書記芮杏文終於走了。芮杏文可以說是鐵桿的改革派,和趙紫陽關係非常密切。長期以來,緊跟保守派大老的江澤民對於芮杏文非常排斥,江在上海結幫搭伙形成的「上海幫」也處處與芮杏文作對,使其無法開展工作。為了擺平這種矛盾,趙紫陽任命芮杏文到中央去做書記處書記,連一屆市委書記都沒有做滿。

来源:江澤民其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