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底兩座驚艷千年漢唐古城(組圖)

發表:2016-03-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島湖底兩座驚艷千年漢唐古城。(網路圖片)

1959年,因興建新安江水電站,始於漢唐年間的「獅城」、「賀城」一夜間被淹沒在浙江千島湖碧波之下。《國家地理》雜誌刊登的千島湖水下古城風貌可以用「驚艷」來形容。

76歲的余春年依然清晰地記得那一幕:24歲那年,他眼睜睜地看著祖輩生息繁衍的古城,一夜間沉入水底。餘年春的家在淳安古城(賀城)東門橫街雷家巷2號,方方正正的青石板,從西城樓下一塊一塊鋪過他家門口,一直延伸到東城樓。

老城的幸福生活讓他永難忘記:城裡無處不在的馬頭粉牆、青灰小瓦、彫花窗欞,香甜的緞子糖、爽口的苞蘆果,還有江邊沙地上鮮嫩的白菜……


千島湖底兩座驚艷千年漢唐古城。(網路圖片)

1959年,為了建造當時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新安江水電站,浙江省原淳安縣、遂安縣兩縣合併為現在的淳安縣,29萬人從此離鄉移居,獅城、賀城兩座延續千年的古城,連同27個鄉鎮、1000多座村莊、30萬畝良田和數千間民房,頃刻沉入了碧波萬頃的千島湖底。

淳安古城又稱賀城,始建於公元208年。古錢幣狀精工細琢的「商」字形門廊下成片的徽式大宅,昭示著這個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樞紐的繁華富庶。古往今來,許多文人碩儒都曾到過這裡,名篇佳作群集,人文古蹟遍地。

遂安的歷史比淳安晚一些。據載,遂安縣城為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遷至今遂安地界,因背依五獅山,故又稱獅城。獅城水陸交通便利,乃浙西重鎮,洪秀全之弟洪仁玕曾率太平軍駐軍北門。獅城城內多名勝古蹟,有明清時期古塔、牌坊及岳廟、城隍廟、忠烈橋、五獅書院等古建築,還有歷代古墓葬。


千島湖底兩座驚艷千年漢唐古城。(網路圖片)

史料記載,新安江水庫蓄水前,當地曾要求對兩座縣城的民房進行推平銷毀和消毒處理,賀城基本被毀。而據當年從古城搬出的老人回憶,「獅城距離大壩很遠,城裡人沒想到水這麼快就到了,根本來不及搬。」

仇峰的老家在獅城小西門附近,父親經常向他提起「城牆如何氣派,城裡有多少大牌坊,水淹之後還保存完好」。

仇峰第一次下水探摸古城,是2001年9月18日,「運氣很好,一下去就摸到了城牆,還撿起一塊磚頭。」這是一塊城牆磚,上面清楚地刻著「民國二十三年」、「縣長張寶琛」等字樣。

參與探摸的北京龍緣海洋潛水俱樂部千島湖分公司潛水班經理劉進勇曾讚嘆:「潛水七八年,千島湖下面的這座古城是最美麗的!每次游進那座古城,看見那些做工精美的雕樑畫棟和用條石筑成的厚實古老城牆,彷彿走進了古裝戲裡。」


千島湖底兩座驚艷千年漢唐古城。(網路圖片)

在古獅城裡,潛水員們發現,城內部分民房木樑、樓梯、磚牆依然聳立,並未腐爛,有的大宅院圍牆完好無損,房內仍是雕樑畫棟。拂去牆上的淤泥,城牆石縫裡的石灰保存完好;氣勢宏偉的拱形西城門也完好地聳立在水中,並且可以開合。推開木製城門,上面的鉚釘和鐵環仍清晰可見……

通過GPS定位系統、多波束測量系統、側掃聲吶探測等多種手段,城內主要建築物、街道、文物古蹟的地理位置已被準確測量了出來,比如狀元臺、新安會館、育嬰堂、方氏宗祠等。城內23座功德牌坊中,科甲聯登坊、禹門三級坊、龍立坊等11座牌坊的具體位置也被逐一確定。

2005年,再次發現,千島湖水底除了有獅城和賀城兩座千年古城,還有威坪、港口、茶園這3個大型古集鎮,目前保存也較完好,它們與兩座水下古城共同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水下古建築群。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