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房地產庫存的主力軍真在農民嗎?(組圖)

發表:2016-03-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進城後,真的可以成為「新市民嗎」?(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2日訊】為配合政策落地實施,中國媒體進行著步調一致的宏大宣傳。但農民工購房群體的聲音似乎是缺失的。少有聲音在農民工進城買房的購買力何來和農民工是否願意進城等問題後面打上幾個問號。

BBC中文網因此專訪了一位中國農民購房者,聽聽他的聲音和對未來的擔憂。

「我確實挺幸運的」

電話接通的時候,王坤(化名)正在挖地。他說天氣好,陪家人做點農活消遣。王坤在中國西南地區的四川省雅安市的一個村莊裡跟BBC中文網記者通著電話,他說剛在雅安市區買了一套房,124平米,56萬人民幣,全額付了款。

雅安是典型的中國三線城市,丘陵地形,交通不夠發達,也缺乏支柱產業,經濟在四川省掃尾。

一套房握在手裡,他對BBC中文網記者說:「我確實挺幸運的」。王坤的語氣裡透著點幸運,老實又誠懇,每個問題如實回答,一個也沒有躲閃。

王坤的幸運指村裡因為修路佔用房屋,賠償了全家三口人約100萬人民幣。王坤今年20出頭,生在農村,長在農村,一路讀書改變命運,現在是雅安一所醫院的實習醫生。

幸運還在於,他說,解決了住房問題以後就不用迫於生計,揹負很大壓力,還能把賠償的費用和自身的薪資用於日後深造。

他介紹說,從小家境貧困,一路讀書一路打工幫家裡減輕生活負擔。

王坤介紹說,現在規定不能再在所在村組修房。王坤所在的村子,原有約200人,但現在因為佔地搬遷和外出打工等因素,常住人口越來越少,多少顯得有點落寞。以前村上興旺時,一個十多平米大的麻將攤擠滿了觀戰的人和聊天的老人和村婦,還有奔跑打鬧的孩子們。


城市化漸漸吞噬農民的鄉野生態。在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下,有學者發問:「建那麼多的公路是不是必要?」(網路資料圖片)

王坤說自己家在一個小山坡上,現在地貌都發生了變化。山坡被推了平,一條現代化的筆直公路橫穿而過。

王坤的房子還在建,明年交房。如果小區全員搬入滿員的話,還需要3年到4年的時間。

把土地還給農民

中國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在今年「兩會」期間稱,中國的庫存嚴重。去年年底庫存達到了7.18億平方米;今年1—2月份庫存又達到了7.39億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077萬平方米。當然,庫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線城市。

7個億平方米的庫存(待售)面積,按照中國人均住房面積35平方米計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億多人口居住。

而據大陸媒體稱,中國三四線城市的消化壓力嚴重,部分城市可售商品房去化週期高達約2年半的時間。而一二線城市的壓力稍微小一些,週期在1年半左右。

但其它中國媒體援引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稱,現在的庫存,按照去年的銷售速度賣,至少要賣八年才能夠賣完。媒體指的週期指已有的庫存,還未包括像王坤的剛付款在建的新商品房。

上海市房地產經濟學會前副會長印堃華向BBC中文網記者表示,農民作為買房的主力軍,缺乏購買力。

四川雅安一位酒店老闆告訴BBC中文網記者,按照當地的工資標準,一般進城務工的青壯年男勞動力,每月純收入在4000元人民幣;而從事服務業的女性工資在2000元左右。所以一般進城務工農民每年的純收入在2萬到5萬人民幣之間。

雅安沒有進城打工的農民,留在村裡務農的收入,主要靠半年種茶而來。平均一位農民一畝地,一畝地半年的純勞動收入在5000元左右。

而王坤「幸運」得來的56萬賠償款,一般正常勞作或者打工的農民需要不吃不喝存上至少11年。

印堃華還提醒,已購房的「新市民」的就業、教育和醫療等問題亟待解決。他還指出,「新市民」後代的生存情況也令人擔憂。

印堃華說,要把土地還給農民。他說:「目前地方政府的做法是變相地把土地的所有權用掠奪的方法拿回去了。這是錯誤的。」

而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大,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2016年的經濟增速定在6.5%至7%區間。

印堃華反問:「現在的經濟條件下,建那麼多的公路是不是必要?」

買房容易生存難

佔地補償的錢買完房還剩一半。王坤說,很不好處理。因為自己缺乏投資經驗,父母身體每況愈下還是留給二老養老用。

但在王坤父母眼裡,進城--「市民化」是個不小的挑戰。


土地是中國農民賴以生存的資源。三月油菜花已開,但王坤們陸續搬遷,過幾年再見不到村裡的花開。(網路資料圖片)

王坤說,沒了地,進了城,就切斷了經濟來源。這是王坤父母和村裡人祖祖輩輩賴以生存的土地。對於王坤父母,農忙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深入骨髓的生活習慣。農閑時,跟鄰里鄉親串門閒聊,炒幾個下酒菜,喝口小酒,只是多個人,多雙筷子的事。

但是「市民化」後,王坤說,父母在身心上是不能接受的。因為怕被人瞧不起,農村人心裏有自卑,也不一定習慣城裡的生活。

王坤說:「怕跟不上城裡的節奏或者潮流吧。」

去庫存化將是中國2016年持續熱議的一個話題。而中國媒體的宣傳導向也開始發力,例如:中國江西省本月初要求宣傳「農民進城購房是升值農村建房是貶值」。

事實真是這樣嗎?

而在中國媒體積極正面的宣傳中,農民即將成為新市民,為中國的房地產去庫存做出自己的貢獻。也像王坤告訴BBC中文網記者的,他認為這是一個契機。對嚮往城市生活的農村人來講,要抓住機遇。

但他同時也對農村同齡人的未來表達了擔憂,當賠償的錢花光殆盡,他們缺乏一技之長,無法在城市立足。而「新市民」後代的生存、教育和醫療等問題也或將成為挑戰。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