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點中共死穴 黨代會被稱「合法性幻像」

發表:2016-03-23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23日訊】最新出版的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華裔政治學教授吳國光的新書《中共黨代會:權力、合法性與制度操縱》,展示中共政治操控的黑幕:如何在黨內推出一個領袖和精英集團,達成政治精英之中的「合法性幻像」。

3月20日,法廣就此書對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執行總編陳小平進行專訪。

據陳小平介紹,吳國光30多歲時曾任中共《人民日報》評論員,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絮陽班子對其非常重視,他曾參加當時的中共政治改革方案設計;他還參與過中共十三大會議過程,對黨代會運作有現場觀察。這些體制內經歷幫助他對中共黨代會運作瞭解。

吳國光的新書中有兩方面被認為取得「開拓性」突破:第一,他認為中共政治是前臺政治和後臺政治的混合體,並提出了觀察中共政治的「雙重背景」方法。第二,吳國光研究的對象是中共政治中樞之一的中共黨代會,被認為是第一個嘗試深入研究中共黨代會這個神秘「黑匣子」的人。

吳國光在接受《明鏡月刊》專訪曾說,中共政治的一個死穴是,它始終無法解決掌握權力的個人或一組人是如何得到權力的這種合法性問題,吳國光稱之為中共的「合法性赤字」難題,而中共黨代會的出現就是為瞭解決這個難題。政治越落後,政治領袖就越需要前臺政治製造像徵性的合法權力。

陳小平說,解決中共領導人「合法性赤字」難題必須化解兩個問題,一個是這個領袖要被中共精英階層接受,還有一個是被民眾接受。中共黨代會只是力圖解決領導人在中共精英內部被接受的問題,是一種生死遊戲。而且,在領導人精英內部合法化的遊戲中,為了減弱潛在挑戰,必然引入政治操控,最後使得黨代會這種形式的「黨內民主」徒有其表,吳國光稱其為「合法性幻像」。

這種政治操控能細緻到會議代表戴什麼牌子,座什麼位置,會場如何佈置,開會時吃什麼飯細節。例如,黨代會的伙食好就是一個政治操控的小手段。

關於政治操作的大動作方面,就是對黨代表的分而治之。中共黨代會期間很少有全體代表一起開會的機會,大多在代表團甚至團下面的小組層面進行。另外就是「代表團預選」,目地就是為了防止「領導」中意的人落選。如果預選出了問題,中共中央馬上就可以從這種預選中知道是那個代表團出了問題,就會對症下藥地來「做工作」。

吳國光介紹說,中共黨代會的選舉中是沒有秘密寫票間的,曾經有這樣的規則:如果你贊成某某人,你就不用動筆了,只要把選票扔進投票箱就行。按這種設計,只要你拿起筆,人家就知道,這個人要投某某人的反對票。

陳小平評論說,這種政治操控使得少數人的投票被關注,在威權政治中,經常出現選民百分之百的擁護和順從場景,就是這種投票操控的結果。

責任編輯:楊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