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辛巴威顛覆了我們的戰略圖謀

作者:南京龍 發表:2016-03-29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29日訊】近日網傳辛巴威沒收中企資產,以為是境內外敵對勢力放出的謠言。可是,卻不幸被今天黨媒的報導《辛巴威「本土化」政策進入強力實施階段波及駐津中企》證實了。中國政府一再標榜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咋這麼不夠朋友的呢?中非關係中最鐵的辛巴威都翻臉不認人,其他老的新的朋友還靠得住嗎?

但早有跡象顯示,咱們的老朋友、新朋友們靠得住的找不到幾個。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在內外政策上倒行逆施,遭到人民唾棄,日子很不好過。一類因掌握著最高權力,還可以勉強支撐下去;一類已經破產,無法繼續胡搞,在合法的鬥爭中落敗,或者直接被趕下了臺。這種狀況在他們的元首人五人六地與咱們元首談友誼、論合作、議前景的時候,全被紅地毯、鮮花、綬帶和奢華的場景掩蓋了,不久一一現了原形。咱們的大筆大筆援助都因此打了水漂,無限宏大的規劃也化為泡影。

這不是傻嗎?但卻符合現代文明社會早已拋棄的一種價值觀。這種價值觀曾經拖垮了蘇聯帝國,而後蘇聯時代的蘇式政權仍然抱著這個價值觀不放。蘇式政權都經歷過兩個階段,一是輸出革命階段,無所不用其極地壯大軍事力量,企圖擊退、打垮維持現有秩序的美英等西方國家。這就使得這些國家優先考慮的不是民生,而是對外部世界的支配能力。這就是這些國家最終貧窮落後的原因之一。但發現這一思路害人害己,實際上行不通以後,才想到借鑒市場經濟積蓄力量,有了一定國力便進入第二階段——異想天開地進行資本和文化的輸出。前蘇聯未走多遠便垮掉了,後繼者在繼續走。這就是俄羅斯與我們與失敗國家打得火熱的原因。

失敗國家的價值觀停留在前現代文明社會。他們的統治者只相信暴力和謊言,而不相信公理和道義。他們甚至追求的不是祖國的最大利益,而是個人和統治集團的利益最大化。雖然他們的力量有限,但野心勃勃,一貫不按規矩出牌,權謀是他們的最愛。和這樣的統治者打交道,沒有任何互利雙贏可言。契約精神是現代文明社會的價值觀基礎,他們則視之為糞土。這就是他們相互之間,我們與他們之間的交往老是掉鏈子的一個重要原因。

辛巴威《先驅報》24日報導稱,津本土化部部長朱沃23日宣布,辛巴威內閣已經在3月22日一致通過了決議,要求現有的未能達到本土化要求的外資企業必須在3月31日前提交本土化實施計畫。「美國之音」辛巴威頻道23日稱,按規定,如果外國企業不按照本土化要求,將至少51%的企業股份交予辛巴威公民,4月1日必須關門歇業。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2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辛巴威此舉意味著其本土化政策進入強力實施階段,會對當地中企收入產生影響……多大影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簡直是顛覆式重創啊。

以為可以通過老朋友這個據點擴大在非洲的影響,甚至幻想通過這個橋頭堡打進去拉出來是多麼一廂情願。你有你的盤算,化解過剩產能的同時,讓中企首先在非洲、中南美洲站住腳,再與外企爭天下;可是,人家有人家的盤算,比你還蔑視契約,比你還以自我為中心。連這個橋頭堡都反水了,下面的戰怎麼打已經不必動腦子想了。但要求他們放棄這個愚不可及的戰略圖謀,比讓他們死都難。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