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口氣不小 威脅核武粉碎中國(圖)

作者:慕小易 發表:2016-04-01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韓國男子星期五在首爾火車站觀看顯示朝鮮發射導彈資料圖像的電視屏幕

【看中國2016年04月01日訊】第四次核安全峰會在即,日本媒體爆出朝鮮欲對中國動用核武的消息。此前不久,朝鮮當局剛剛發布視頻《最後的機會》,威脅美國「如敢進犯一寸,必將立即遭到朝鮮核武器的打擊」。儘管朝鮮接連「放狠話」,但中國軍事評論家認為,朝鮮威脅用核武只是一種恐嚇,不現實。

日本產經新聞3月28日報導稱,他們獲得了一份朝鮮勞動黨內部文件。文件寫道:「所有黨員和勞動者用核暴風堅決地粉碎背離社會主義的中國的壓迫策動吧。」文件還批判了「中國的對朝敵對策動」,並稱今年1月朝鮮第四次核試驗後,「中國在聯合國制裁這一美名下,為了不動搖霸權地位,真心贊成對朝鮮的制裁」。同時,文件引用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遺訓,稱「不要對中國抱有哪怕是絲毫的幻想」。據消息人士透露,這份文件被指示於3月10日後,向勞動黨委員會和地方幹部通報。

聯合國3月2日決議對朝鮮制裁後,中國罕見的真正開始落實這些制裁措施,包括不允許被納入制裁對象名單的朝鮮船舶停靠等。這一制裁名單共含31艘船,其中四艘後證實是中國船隻,被移出「黑名單」。

中國軍事評論員吳戈分析說,中國以前也有配合國際制裁的時候,但都只是「虛晃一槍」。這次中國面臨國際上的壓力,當真制裁朝鮮,對朝鮮來說壓力也不小。然而,「制裁」朝鮮不等於「放棄」朝鮮。

左轉

他說:「中國共產黨近年在政治上‘左轉’的趨勢非常的明顯,這個幅度非常令人擔憂。在這種情況下,它當然不會願意放棄朝鮮。但是確實又有一點,就是說同一個陣營都是共產黨國家,那不等於他們之間沒有矛盾,沒有懲罰、報復這樣的關係。所以現在中國對朝鮮加大制裁也是這樣一個,就是說雖然不放棄,但是也是被它實在折騰的沒有辦法,很希望對它有所懲戒。」

吳戈還談到,中國有一些「比較清醒的」學者從國家利益的角度主張放棄朝鮮,但這和共產黨的意願相悖。「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如果失去朝鮮,失去在意識形態上幾乎是僅有的這樣一個盟友的話,它會感到更加孤立,」他說。

吃定中國

台海評論家畢殿龍也寫文章表示,「朝鮮吃定中國不會放棄它」。他認為,中國不放棄朝鮮,一個原因是出於相同的意識形態,另一原因是朝鮮惹出的麻煩也是中國 外交籌碼的一部分。但畢殿龍也談到,隨著伊拉克、利比亞等國家逐漸被制服,朝鮮今後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相應地,中國不放棄朝鮮的成本也會越來越高。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加大制裁朝鮮力度實際上是為了更好的保全朝鮮。亞太日報特約評論員儲殿在網上撰文說:朝鮮不同於中、美、俄等大國,它的戰略縱深很淺,核基地、核武器幾乎無處可藏。即使它擁有了核武器,也不能保證它在遭受第一輪打擊之後,有能力進行核反擊。事實上,如果朝鮮真的擁有核武器,它反而更加可能遭受毀滅性的「一波流」。

媒體分析稱,從這個意義上講,通過制裁朝鮮向朝鮮發出明確的信號,讓朝鮮放棄投機心理回到理智狀態上來,正是中國從中朝友好大局出發,保全朝鮮的體現。

不領情

然而,朝鮮對中國的「曖昧」態度一直「不領情」。朝鮮「親華派」代表人物、金正恩的姑父金成澤倒臺後,這一趨勢更加明顯。據報導,金成澤被處決後,朝鮮大量清洗「親華派」官員,導致朝鮮內部支持中國的聲音幾乎銷聲匿跡。

中國軍事評論員吳戈認為,朝鮮對中國動用核武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朝鮮也有其他措施可以為難中國。他說:「朝鮮跟中國之間其實歷史上就已經有很多地方可以為難中國了。比如說像它的政府有計畫的向中國輸出毒品,這個是中國國內媒體也有報導的,東北三省的很多地方都是受到這個危害的。另外一個,像它在黃海捕魚的問題上面,它對中國的漁民非常的粗暴,甚至有些地方產生一些糾紛,中國也是敢怒不敢言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