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與清明顛倒了?清明得談風!(圖)

發表:2016-04-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時節,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圖片來源:Pixabay)

今日是2016年4月4日,正是清明時節,是二十四節氣之一。

穀雨曾在清明前

在我國,自古相傳把一年區分成二十四個「氣」,就是現在通常說的「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和農業生產以及群眾生活關係很密切。它的歷史由來已久,西漢武帝時,曾就原來疏略混亂的曆法進行了一次改革,由落下閎和鄧平等制訂了一部太初曆法,正式通用。其中,對這二十四個節氣就已有明確的著錄,—算起來,也有兩千一百多年了。

太初歷的二十四節氣,名稱跟現在完全一樣,次序也基本一致,只有兩點歧異:一是清明和穀雨的位置互相交錯,就是說,過了穀雨半個月才是清明;一是驚蟄和雨水,情況相似,驚蟄在雨水的前面。

古籍《月令氣候圖說》記載:「西漢以前,穀雨為農曆三月節,清明為三月中;先清明而後穀雨,亦自後漢始。」西漢後期,學者劉散改訂太初曆法,制訂了通行的「三統歷」,把驚蟄和雨水的時序互相交換了過來。至於「清明」和「穀雨」是何時改置的,史無明文。從梁朝劉昭為範曄《後漢書》補作的《律歷志》來看,東漢後期二十四節氣的排列已和現在完全一樣了,可以判定,當是東漢章帝時在制訂新曆法「四分歷」過程中,對清明和穀雨的時序做了改置。

清明時節談風

每到春季,北方冷空氣勢力雖然明顯減弱,但還時有南下,與加強的暖濕氣流激烈交匯,常會出現強烈的雷雨大風,珠江三角洲一帶通俗叫「石朔風」,是地方性的大風名,可能是古時「石尤風」演變而來,指的是乘船遇到打頭逆風。在古代《江湖紀聞》中記載:「石氏女嫁為尤郎歸。尤為商遠行,妻阻止,不從,尤出不歸,妻憶之病。臨亡長嘆曰:吾恨不能阻其行。今凡有商旅遠行者,吾當為下婦人阻止。」以後商旅發船,如遇到打頭逆風,就說遇到石尤風了。「雷雨大風」是強雷暴雲的產物。當強雷暴雲來臨的瞬間,風向突變,風力猛增,有時暴雨、冰雹俱下。這種雷雨大風,突發性強,局地性明顯,持續時間短,一般風力可達8-12級,所以,有很大破壞力。1980、1983、1985年春季,珠江水域曾先後發生過三次大的客輪翻沉事故,造成近600人死亡,其罪魁禍首就是雷雨大風。

《觀象玩佔・八方暴風佔》中稱:「東南巽風,名曰清明風。」《通卦文》:「立夏清明風至。」說明「清明風」是夏天的東南風。而今,華南地區所稱的「清明風」已與古代的說法不一樣,而是春季偏北強風的一種。即每年清明節前後,北方冷空氣翻越南嶺山脈,迅速南下,造成猛烈的「陣發性」強風。這種強風較難準確預報,風勢狠猛,江河湖泊海面,風力可達8一l0級,氣溫驟降。北部灣的「清明風」尤為嚴重,對中小漁船威脅甚大,如預防不及時,往往會造成傷亡事故。

「雷雨大風」、「清明風」都是猛烈的、具有破壞性的強風。而春季正是暴雨、冰雹、龍捲風、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多發的季節。需提高警惕,做好對強雷暴、暴雨、大風等災害性天氣的防備工作。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