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頤酒店女生遇襲 為何掀起輿論風暴?(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6-04-08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近日,最受網友關注的話題莫過於「杭州女孩在北京和頤酒店遇襲」,短短三天內,相關話題閱讀量已超過30億。事件引發外界關注,這種巨大的輿論風暴到底是如何瞬時形成的呢?

「和頤酒店女生遇襲」 億人關注

事件緣起4月5日,微博用戶「彎彎_2016」先後發布的「北京望京798和頤酒店女生遇襲」的視頻,以及介紹貼文。

4月5日00:06,@彎彎_2016發布第一條微博【視頻:20160403北京望京798和頤酒店女生遇襲】;4月5日20:10,@彎彎_2016再次發出視頻鏈接,並加上話題:「#和頤酒店女生遇襲##賣淫窩點案底酒店#」和對視頻事件的說明;4月5日20:19,@彎彎_2016發出對事件的文字敘述長圖,並再次加上了話題和對圖中事件的說明。

根據「彎彎_2016」的介紹,4月3日晚,她與朋友吃飯後,獨自回到望京798和頤酒店,走出電梯門準備找房卡時,被一名陌生男子跟蹤後強行拖拽,毆打」、「劫持」未遂。她當時大聲呼喊,圍觀者逐漸增多,最終陌生男子逃走。

貼文發布後,事件爆炸般在網路上傳播,位居所有熱門事件榜首。連影星徐靜蕾、舒琪、angelababy、海清、馬蘇等都紛紛關注轉發評論。短短12個小時內,就有60萬轉發,5億人次的閱讀。目前,相關話題閱讀量已超過30億。

轉移視線?女生遇襲迅速火爆存多個疑點

一夜之間,首頁刷屏內容從波及多國政要名人的「巴拿馬文件」,變成一個女生在北京酒店的遇襲遭遇,讓人不禁好奇,這股巨大的輿論風暴是如何瞬時形成的?


新浪認證的「社會網路與數據挖掘」微博,撰文披露「和頤酒店女生遇襲」如何在一夜之間掀起輿論風暴。(網路截圖)

從「知微事件博物館」的數據,可發現,「彎彎_2016」的視頻及貼文發布不久,就被擁有數十萬粉絲的@布小什大師,乃至上百萬粉絲的@純良大叔轉發,進入大V的信息流。不僅如此,@所長別開槍是我等段子手賬號也抱團傳播,使事件的傳播能力得到指數級提升,發展為全網關注和討論。

英媒BBC報導,列出該事件存在的諸多疑點:

1。「彎彎_2016」的帖子用紅色標題:「國內知名品牌連鎖酒店暗藏賣淫窩點女生深夜遭遇劫持」。那麼,「彎彎_2016」如何知道並直指如家連鎖店中「暗藏賣淫窩點」?

2。「彎彎_2016」在帖子中還指「暗藏賣淫窩點」的酒店在酒仙橋派出所有案底,她又是如何獲知這一消息的?

3。「彎彎_2016」上傳的「20160403北京望京798和頤酒店女生遇襲」的視頻,稱是「用手機拍攝的調取出來的酒店監控視頻」。她如何能獲取這樣的資源?

媒體人張強也發微博披露3點值得關注的地方:1。博主2016年4月4日才註冊微博,但對微博功能掌握的很熟練;2。幾乎每條微博都花錢使用微博頭條(剛開始幾條);3。微博首轉以營銷段子手為主。但這條微博發布不久就被刪除。

大陸媒體人陳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分析,全球持續發酵的巴拿馬文件風波,甚至沒能進入微博熱搜前10名。「彎彎_2016」的貼文廣泛傳播,背後有中共官方的引導,目的是沖淡涉及中共高層醜聞的「巴拿馬文件」風波。他說,利用可控的釋放熱點沖淡重大輿情,也是中共官方網路戰的方式之一。

此前,曾有觀察人士認為,但凡大陸有大事發生之際,網路都會流傳出一些東西轉移視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