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限電」就是在砸自主創業者的飯碗(圖)

作者:聶聖哲 發表:2016-04-08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交警查處電動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8日訊】這件事情,本來沒有多少意義,但到了今天,就很有價值了。

2012年,有十幾個大學畢業生來找我,說不願意打工,想當老闆,要我提供一些幫助。我問他們有什麼具體打算,他們說,沒有具體打算,就是想創業。

我思考了整整一個多月,想出一個辦法:每個人提供一輛三輪車、一套煤氣灶、鋼精鍋……一萬元流動資金。告訴他們,到超市買最新鮮的冷凍水餃,每天早上到自己認為合適的小區賣早點,一年後再來找我。看得出來這些「熱血」青年貌似都不願意去幹這些。我說:你們不是要創業嗎?沒有起早摸黑的精神,沒有與城管週旋的能力,沒有贏得客戶的誠信和情商……你能創業成功嗎?「創業」青年們垂頭喪氣的走了。過了幾天,其中六人相繼取走了創業「設備」和流動資金,都創業去了。

一年後,也就是2013年底,結局是這樣的:六位創業者中,四個失聯,一個繼續在買早點,另一個承包了一家甜點店。開甜點店的那位請我去他的店看看。我抽空去了一下,覺得不錯,雇佣了兩個員工,每月扣除所有費用,能淨賺一萬元左右。

創業不是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剛剛走向社會的年輕人,如果草率創業,失利後,不僅個人挫折感巨大,甚至是家庭的破產。雖然小扎大學沒畢業就成功創辦臉書,但畢竟是統計學意義上的離散點。馬雲是否算成功還有待時間來檢驗,一個淘寶已經把中國攪得不得安寧,還能再出牛雲、馬雨?

民生,是一個複數概念,而且是巨大的複數,是普羅大眾生計的簡稱。在普羅大眾中,平庸的人是多數。說句中肯的話,一個平庸的人,出身普通的家庭,何苦去冒這樣的風險?國家的責任,就是給這些平常人提供越來越多、越來越好的就業機會。他們找到一份職業,幾年後找個伴侶,生個娃,平平安安過一生,這不是民生是什麼?

街頭小販,雖然有時有礙觀瞻,讓城市覺得沒有面子,但人家的生活就在這一挑的小賣裡。他們其實就是自主創業者中的一員。二輪、三輪小電動車,是多少快運行業小區域承包者吃飯的工具啊。確實,小電動車存在不少安全問題,違章問題,妨礙交通問題……但這麼草率就「禁摩限電」,考慮了民生沒有?如果說有問題就禁止,那政府裡有那麼多貪污行為就應該讓政府關門嗎?多少平民創業者的生活飯碗,一直公文,一夜之間,就可以如此輕而易舉的被砸嗎?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宛如在眼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蘇州會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