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為什麼是扁的?文人才高思對聯(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6-04-08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吹動黑髮,你能知曉風的形狀嗎?(圖片來源:Pexels)

風是扁的

戴大賓是明代福建莆田才子,幼時即聰明過人。有一次,私塾先生出「月圓」為上聯,要眾學生對出下聯。小學生戴大賓,當場對出「風扁」二字為下聯。

先生問道:「風怎麼是扁的?」戴大賓回答;「風如果不是扁的,怎麼能從門縫鑽進來?」

先生大笑,點頭稱妙。

以「扁」對「圓」,十分精巧。更叫人感到新奇的是說「風是扁的」,既富有童心特點,又頗為幽默風趣。

江州三對

有一天,年方二十的黃庭堅(號山谷),來到江南的繁華勝地江州。當地文人雅士,偕黃庭堅登臨煙水亭遊玩。有個書生吟出上聯:「煙水亭,吸水煙,煙從水起;」請黃庭堅作對。

黃庭堅想起剛游過的西漢大將灌嬰所掘的「浪井」,又聯想起李白「浪動灌嬰井,潯陽江上風」的詩句,對道:「風浪井,搏浪風,風自浪興。」

眾人來到思賢橋,黃庭堅也念出一上聯:「思賢橋,橋上思賢,德高刺史名留世;」向隨行文人征對。大家苦思良久,未能對出。

黃庭堅笑道:「大家還記得白居易在潯陽江頭寫的《琵琶行》嗎?據此可對出:「琵琶亭,亭下琵琶,情多司馬淚沾襟」。大家一想,是啊——

上聯:思賢橋,橋上思賢,德高刺史名留世;

下聯:琵琶亭,亭下琵琶,情多司馬淚沾襟。

於是,他們又聯想、共誦道:「同是天涯滄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琵琶行》中的名句)心中升起了「互諒共進」的感情。

懸金求對

南京市的瞻園,風景秀麗,別具一格。南、北、西三面為假山,山洞曲折幽深,山峰挺拔聳立。東邊迴廊水榭,「工」字廳一面臨水,一面為花臺、綠地。這裡是朱元璋稱帝前的吳王府,明初為中山王徐達的府邸花園。

相傳,有一天,徐達在府邸門口貼了一條長聯:「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英雄。問樓外青山,山外白雲,何處是唐宮漢闕?」

徐達這位南征北戰的開國功臣,在聯中抒發了打江山、創業績的豪邁感情,但寫完上聯之後,卻對不出下聯來了,只好懸金求對。

這一天,有位讀書人來到府邸前,揮筆寫出下聯:「小苑春回,鶯喚起一庭佳麗。看池邊綠樹,樹邊紅雨,此間有舜日堯天。」這一下聯,不僅描繪了瞻園的春色佳麗,綠樹紅花,而且還用「舜日堯天」歌頌了明王朝開國的天子、將相。徐達傳令賞金,並把這副對聯鐫刻在府邸的楹柱上。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