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大開遠光燈的啟示(圖)

發表:2016-04-09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光燈到互害社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9日訊】沒開車前,聽周圍開車的朋友抱怨開遠光燈的人時,我沒有太多同感。面對他們的憤怒時,我常勸慰說,互相體諒吧。

人總是這樣,當一件事件與自己無關,或對自己的利益侵害不大時,我們是鮮少會把它當回事,更不用說認真追究了。我有個前同事,他是一個本分的黨員,原先幾乎事事都站在官方的立場,就算有血淋淋的事實擺在他面前,他也會說,政府縱然有錯,那也是沒有辦法,樓總是要蓋,路也總是要修,我們要體諒。

後來,他聽說有一條高鐵路線要穿過離他小區不足200米的地方,結果他就開始急了,不僅沒有體諒政府,還試圖去市政府門口靜坐上訪。所幸他晚去了一步,到那時警察正抓人,他便灰溜溜地跑回家了。

他以及他鄰居的所有努力和犧牲都未能阻止這條鐵路的鋪設。在一個權力一極化的社會裏,只要權力不想退讓,任何人試圖通過抗議達到目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個定律一再被證實。此後,我的這位前同事,再也沒有對我說過那句「我們要體諒」。再後來,我辭職,便與他漸漸失去了聯繫。

人的立場的轉變或對某個道理的覺悟,有時並不依靠教育或教化,而是來自個體自身的經歷與感悟。就像我的這位前同事,先前無論我對他列數了多少政府的罪狀,他也不以為意。我與他說的那些不幸,在他那裡只不過是別人的一個悲劇。只有當他自己也遭遇了這樣的不幸,才可能對這種憤怒有所感知。

自從我自己開車後,才真切感受到遠光燈的危害,才對開遠光燈這件事的態度有了徹底的轉變。兩車交會時,如果對面的車開遠光燈,迎面來的就是一束白晃晃的燈光。頓時,我的眼前就一片空白,過後又一片漆黑,或滿眼都是星星,根本無法看清楚前面的路況,需要10幾秒鐘才能適應過來。而在短短十幾秒種內,很可能發生事故。我就曾親眼目睹一起因為遠光燈引發的慘烈事故,可以說,遠光燈下無贏家。

但我不明白,夜間在市區開車,路燈照明情況往往良好,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人開遠光燈。而且會車時,即便提醒他,也無動於衷。他們是基於一種怎樣的心理在做這件事情呢?

一個人做某件事或不做某件事,在主觀上無非是無意為之或故意為之。無意為之者,我們也無意埋怨或指責,人孰能無錯,只要有反省的心,都善莫大焉。可惡的是有意為之者,在明覺的情況下,在大可不必為之的情況,依然打開遠光燈。這就是一種惡。當這種惡成了一個社會的普遍行為,而大多數人還不以為然時,就可能成為一種互害的循環。

這種互害的心理是十分可怕的,它可以矇蔽一個人的心智,讓人做出損人不利已的事情。比如,開車遇堵或開錯道想變道,本是很正常的事情,若前車打了轉向燈,後面的車大可以踩一下剎車,行個方便,即方便了他人,也方便了自己。但是,現實中,很多人卻極少這樣做。

有一次,因為不熟悉路況,我開錯道,本來要右轉,結果走在了直行線上,恰好右轉車道上有個可容一個車身的空位,便打出轉向燈試圖變道。不曾想,右轉車道上原先還安靜停著的車,卻一腳油門頂了上來,我只好急忙左打方向回到直道,使我錯過右轉的機會不說,倘若我反應慢了釀成車禍,便又會徒增了許多人的不便。

我也看到,有些車遇到這種情況,是不會像我這樣善罷甘休的,他們會追上去,然後找個空檔,橫插在前面,大有我開不了,你們也都別想開的意思。類似的場景,我經常看到。因為一個人在公共領域的自私,從而導致被他侵害的人的反擊,便形成了互害,繼而擴撒到整個公共領域,使得其他成員的利益受損,繼而又激發了他們的報復心理,結果是每個人都成了受害者。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互害的局面?有人認為,這是現代城市的一個弊端。城市社會是一個陌生人社會,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熟人社會的道德約束機制,它所依靠的法律法規,可以讓這個城市的人們在它所規定的領域井然有序,規規矩矩,卻無法約束它所不能威懾的領域。

這個觀點不無道理。我的老家處於浙江西部,還未完全被商業浸染,居住在這裡的都是祖祖輩輩生於斯長於斯的本地人,在一定程度上是熟人社會。所以,當我在老家夜間開車或走路時,迎面而來的車輛很少打遠光燈,即便開著,也會立馬切換到近光燈。

我曾就這個問題問過開車的表哥,他說,遠光燈太刺眼了,這路上都是熟人,晃到人家不太好。雖然不是什麼大道理,卻道出了問題的本質。這就是熟人社會的約束力,它不來自於威嚴的法律法規,而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道德敬畏。

在一個正常的社會中,人與人的相處,是基於一種信任、謙讓的道德基礎之上的,比如我剛才提到的變道,若是在正常社會,後面的車主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我大概開錯了道,讓一下就讓一下吧。但若是在互害的社會,後面的車主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大概要插隊,怒氣一下就上來了,踩在油門上的腳自然就踩下去了。

如此,在互害的社會關係狀態中,人人以為可以通過不遵守規則讓自己變得更方便,眼前看似佔到了便宜,但事實上,最終也會成為其他情境下的受害者。

我曾在網上看到一個段子:賣「化學牛肉」的,很可能所吃的就是毒大米;毒大米的生產商發了大財,舉杯慶祝,喝下的卻是工業酒精兌制的假酒;假酒公司的員工,為孩子買到的奶粉被添加了三聚氰胺;在奶粉企業食堂裡,正在供給「化學牛肉」烹製的午餐……這大概就是遠光燈下無贏家的升級版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西木198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