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創建新政黨「香港眾志」(組圖)

發表:2016-04-09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學民思潮骨幹創建新政黨的宣傳海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9日訊】由香港學生領袖、前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骨幹黃之鋒等人創建的新政黨4月10日將正式成立,取名「香港眾志」。香港首個以學生為主政黨的誕生備受關注。有分析表示,北京不給予香港一國兩制下的真普選,就會令年輕一代轉向本土和港獨思潮,採取超常規抗爭手段。

「學民思潮」歷經2012年反國民教育運動、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黃之鋒成為香港群眾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學民思潮在五年之後,於今年3月20日宣布永久停止運作。

但前學民思潮成員的腳步沒有停歇,同戰友黎汶洛、周庭、羅冠聰等人,前召集人黃之峰明言將籌組新政黨,取名「香港眾志」。黃之鋒等人星期三公布新政黨的名稱,以及一張模仿電影「飢餓遊戲」的「由周庭、黃之鋒、黎汶洛、羅冠聰領銜呈現,一部為香港未來而寫的大作—眾志圍城」的海報。

黃之鋒等人介紹新政黨的英文名是「Demosistō」,「demo」來自希臘文,為「人民」之意,是民主democracy的詞根,「sistō」為拉丁文,意思「站起來」,意義是「人民能夠團結自立」。

新政黨將參與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在核心成員中,羅冠聰已表明將會出選立法會選舉的香港島立法議席,黎汶洛計畫備戰九龍東,而黃之鋒則因未達法定年齡21歲,估計還不能有所動作。


黃之鋒接受CNN專訪(臉書)

「香港眾志」還未有明確的政綱及政見,不過,據黃之鋒早前2月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新成立的政黨預計要用10年來推動公民投票,讓港民自決是否要在2047年脫離中國。 前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鄧小平曾言,「一國兩制,50年不變」,引發各種主權移交的解釋,當2047年,50年大限一到,香港前途如何? 勢必成為焦點。

香港時事評論員、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星期四對美國之音表示,近期新政黨的成立顯示,香港年輕一代對於傳統泛民政黨爭取民主的抗爭方式感到絕望,希望直接投入,為香港帶來變化。

他說:「年輕人想進一步影響政治,希望為香港未來做多一點事情。也是以往爭取的方法(和平理性非暴力),還有老舊政黨的思維,很難有什麼特果。所以,他們就搞這個2047年全民公投制憲,迫得中共一定要接招。這些政黨出來之後會給中共一些壓力,好好想一想怎麼樣回應香港人的訴求。」

香港媒體曾報導,黃之鋒等人正為新政黨辦理公司註冊,不過他們擔心,新政黨能註冊成社團的可能性低,註冊成公司的機率也不大。 黃之鋒表示,如果新政黨不能註冊成社團或者公司,未來無法以政黨名義申請活動或者參選,將需要轉用個人名義。

另外,除了黃之鋒率領的核心小組成立新政黨「香港眾志」,其他成員也會在半年內成立新的學生組織,「用各種身份承傳學運精神」,讓議會、校園能夠相互配合,分進合擊。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