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民一屆不如一屆?(圖)

作者:唐映紅 發表:2016-04-12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人民一屆不如一屆是權力集團精心的謀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12日訊】問:為什麼人民一屆不如一屆?

答:說起來,1949年到現在已經67年了,那時出生的嬰兒現在已經退休養老。可是,似乎人民一屆不如一屆。像最近因為「這屆人民不行」,權力集團擔心「這屆人民」恐慌,不惜謊稱假冒偽劣奶粉符合國標。

何以過了半個多世紀,人民卻一屆不如一屆,素質越來越差了呢?生活中,無論從權力精英,公知大V,還是普通民眾,似乎都有著難得的共識,那就是:「國人素質太差,不能夠像國外那樣!」。

從心理學角度,「人民一屆不如一屆」還真不是戲謔之言,而是必然的現象和結果。何以如此,且聽下面分析。

事實上,要使「人民一屆不如一屆」並不是什麼難事,從技術的角度,只要持之以恆在如下幾個環節著力,就能輕而易舉地做到「人民一屆不如一屆」,「群眾素質越來越差」,到不配選擇決定一個村主任。

首先,控制教育。只需要將自然的、生態的、人文主義的教育改造成教條的、灌輸的、工具主義的教育,就足以使「一屆又一屆人民」素質越來越差。具體而言,通過教育灌輸,從兒童期開始就循序漸進地掐滅和扼殺學生的想像力和獨立判斷能力,使他們從小就學習並習慣尊重權威,辯證地一分為二看問題,泯滅是非。這樣的好處對權力集團是顯而易見的,無論權力集團如何作為,左邊擺擺,右邊扭妞,「人民」總能夠辯證地從中領會到積極的偉大意義,因此,又總能及時跟隨偉大的權力集團「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通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工具主義的教育越來越精緻,越來越成熟,因此教育灌輸的效率也越來越高,人民的素質「一屆不如一屆」也就是順理成章的結果。不足為奇。

其次,控制規則。由於人類的天性是傾向於尋求穩定的關係或規則以實現個體對情境的控制和預測,只要個體掌握了事物和現象背後的穩定關係和規則,他就無需在同一件事情上耗費認知資源,就能積極地探索未知的領域。因此,控制規則就能控制人民的天性。從技術而言,控制規則很簡單,只需要破壞人們對規則的穩定預期,就能使他們在錙銖瑣事上勞精費神,無暇思考任何複雜、抽象的問題,如權利。

控制規則的方式包括但不限於:1、不公布任何規則和細則,使人民必須猜測。如輿論控制,就絕不能有任何明晰的規則公布示人,這樣既可以保持隨之的威懾力,又能促使機構和個人的實行更嚴格的我審查。2、公布規則,但選擇性執行。如稅法控制,稅負之重足以使每一個經營者不避逃稅就無法盈利發展,事實上就使得每一個經營者都有「原罪」,這時權力集團想弄誰都可以「依法查處」,理直氣壯。這也使得經營者陷入兩難:或者遵紀守法在市場競爭中輸給偷逃稅的同行;或者也偷逃稅然後隨時被予取予奪地被拿捏。3、將規則設計得極其繁瑣。如帝都的外來民工子女入學的政策。每一個想讓子女在帝都入學的外來務工家庭,要滿足苛刻到變態的入學政策要求,幾無可能。

規則控制能夠將人民訓練得扭曲、無助,而且效率很高。像近年對研究人員課題費用報銷規則的控制,就能在短時間之內將研究人員的學術積極性和進取心消磨大半,使高校和研究機構創新能力倒退若干年。

再者,安全感控制。人們的安全感得到了滿足,就會有更高的追求;而只需要使社會各階層總是處於不安全的境地,那麼為了尋求安全感的滿足,就足以使更多的人放棄對更高的追求,如歸宿感、尊嚴、自我實現,等等。社會底層的貧民階層自不待言,他們長期處於朝不夕保的境地,安全感從來就不曾有過。城市中產以及社會中堅階層所仰賴的財富積累,只需要使其處於隨時岌岌可危的境地,那些城市中產以及社會中階就必須更加依附而不是疏離權力集團所建構的體制。包括權力集團中的官僚階層,要剝奪他們的安全感也是輕而易舉。

從心理學角度,人們喪失了安全感,也就會長期處於焦慮和不安之中,所謂的「倉廩實而知禮節」,前提就是要「倉廩實」。有「倉廩」,但總是處於「實」與「不實」的飄搖之中,這樣的「人民」甚至不如光腳的赤貧的前輩,後者反而更可能「窮則思變」,前者就只能苟延殘喘於體制的恩惠。

概而言之,通過教育控制,規則控制,安全感控制,再偉大的人民經過三、五十年也會變得不堪起來。如果說前幾十年,社會人群中還活躍中1949年前受教育的一些老人們;現時代,1949年民國念完小學的老人都至少78歲以上,他們的社會影響力已經式微漸杳,當社會活躍的人群全都是「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下」,這一屆的人民不行那才是合乎情理的結果。更別說,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近年權力集團教育控制、規則控制和安全感控制的手段絲毫不放鬆,人民一屆不如一屆不正是權力集團想要的結果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