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快吃不起菜了 他們竟在這麼吃?(圖)

發表:2016-04-1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14日訊】近年來,讓中國民眾感到「心驚肉跳」的,除了那飆漲的城市房價,還有那高的嚇人的日常生活物價。高菜價把不少中國網民逼成了段子手——「蒜你狠」「豆你玩」等等一系列帶有戲謔的名詞,都牽動著廣大老百姓的神經。而最近網傳一篇《部委食堂大揭密》,立即引起民眾議論紛紛。

文章稱,據統計,中央部委機關擁有食堂75家,為5萬多機關幹部職工提供就餐服務。近年來,部委食堂大多以自助餐為主,一頓午飯一般不會超過10元錢,有些機關只需個人掏一兩元錢「意思一下」。

交通部食堂自助餐1元


交通部食堂自助餐只象徵性地收1元,就可以吃到價值幾十元的自助餐。(網路圖片)

據《看天下》報導,和大多數機關食堂一樣,交通部食堂分為普通工作餐和清真餐。普通午餐葷素加起來不到10種,餐後,每人可拿一個水果和一盒酸奶。這樣的一頓自助餐在外面大約要幾十元吧,但這裡只需要付1元錢。一位交通部工作人員解釋,「象徵性地收1元錢,是因為上面出了個什麼規定,說必須要有自付的部分。」

政協機關食堂提供免費午餐


文章稱,一位全國政協工作人員透露,在全國政協機關食堂,更是出現了「免費午餐」。

在全國政協機關食堂,更是出現了「免費午餐」。文章稱,據一位全國政協工作人員透露,機關食堂提供早飯和午飯,進門時需刷卡,但卡上沒有錢,是按次計。星期一、三、五,早餐提供煎雞蛋;星期二、四則有煎餅。有時還有鹵煮、炒肝等。午餐除沙拉等涼菜外,另有6至8個熱菜,有麻辣燙,炸醬麵等輔食,二樓的局長餐廳則有火鍋可供選擇。

鐵道部食堂服務好


據介紹,鐵道部食堂有自己的食品檢驗室、豆製品加工間和酸奶製作車間。(網路圖片)

據介紹,鐵道部食堂平時有2750人就餐,每週可循環製作300多個菜品,還擁有自己的食品檢驗室、豆製品加工間和酸奶製作車間。

文章指,2001年,鐵道部斥資1000多萬元對食堂進行改造,將原來的一個就餐大廳改成6個獨立區域,包括內部供應的部長餐廳、司局長餐廳、二樓公務員自助餐廳、一樓公務員自助餐廳和普通餐廳等,還專門為司局長餐廳增加了「每日晚餐個性化服務項目」,即「晚餐延長到20點,單身領導喜歡什麼就做什麼,隨到隨炒。」

有食堂按領導級別定餐費


某大學老師稱,部委食堂中,有食堂按領導級別定餐費。(網路圖片)

某大學的潘老師幾年前因工作關係與一些部委建立了聯繫。他幾乎吃遍了公安部、國家民委、國家海洋局等二三十家部委食堂。他發現,大多部委機關有兩個食堂。小一點、安靜一點的用於接待外單位的人,另一個則供本單位員工就餐。在大食堂裡,一般又會有10個左右的包間,有些是官員專用。他介紹,包間裡的菜通常是按照一定價格標準配好了的套餐。大廳裡的普通工作餐則多為自助餐。一般來說有十幾種菜品,三四種湯,還有棒渣粥、小米粥,主食大多有五六種,花卷、饅頭等。

在個別食堂,他還發現了有意思的現象——食堂根據領導級別定餐費。比如司長吃是4元,普通科員吃就是5元。另有一些小盤小碗的放在餐台上,有人私下告訴他,司長以上才可以拿一份,而司長以下的官員,則基本跟普通幹事一樣了。他說,二三十家食堂吃下來,他只有一次見到部長級別的官員在食堂和其他工作人員坐在一起吃飯。

新華社食堂頗具規模

文章還稱,曾有人對中直機關食堂之間做過評比,其中,與中南海的懷仁堂、人民大會堂並稱為「北京三大堂」的新華社食堂更是頗具規模——地下一層是24小時營業的餐廳;一層有自助火鍋,亦有西餐廳;二樓是中餐廳和清真餐廳;三樓為自助餐;四樓則是健身館。


據稱,新華社食堂頗具規模,三樓為自助餐。(網路圖片)

食堂每天中餐的副食有60多種,主食50餘種,每天接待就餐人員約6000人次。大廳分為就餐區、收盤區、酒水飲料區等。在進門處領取餐盤後,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發筷子和餐巾紙。

菜品有二三十種。涼菜大多一兩元錢,紅燒排骨、豬蹄等葷菜也大多在10元以內。除此之外,另有叉燒肉、蛋清腸、松仁小肚等熟食論斤賣。主食除了常見的米飯、饅頭,還有蛋撻等點心。

網民議論:

《部委食堂大揭密》這篇文章發表後,網民「龍的傳人」調侃道:「公僕能吃到一元的午餐或免費的午餐;普通民眾十個一元能買兩根蔥。公僕就是公僕,民眾無法比的。這就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沒有什麼說的……」

網民「淡定人生」感慨地說:「怪不得中國的物價越來越高,原來在他們眼裡東西實在是太便宜了,可憐的老百姓。」

網民「李德朋」氣憤地表示:「這就是中國稅負最大最直接的原因。稅再多,可是也養不起龐大的官僚們無窮無盡的貪慾。官僚們想的是如何能從國庫中撈取更多的利益,所謂和諧的實質就是儘可能延長官僚們獲取暴利的時間。」

不少網民質問:「這些人怎麼就吃得這樣心安理得呀,怎麼不考慮百姓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飆漲的菜價讓中國民眾「心驚肉跳」

大陸媒體4月8日報導,今年3月北京新發地市場蔬菜的價錢平均價同比上漲46.61%,這意味著,菜價上漲幅度已經超過上海房價28.78%的漲幅。


荷蘭豆差不多24元一斤。


香菜標價差不多19元。


鮮香菇差不多12元一斤。(網路圖片)


芹菜將近13元一斤。(網路圖片)


韭黃也是將近13元一斤。


連香蔥也要近10元一斤。(網路圖片)

《部委食堂大揭密》的作者在文章最後寫道:「十元只買兩根蔥民眾怎能比的上?部委機關一元錢可以吃那麼多好東西,在這個物價飛漲的年代,巨大的落差著實讓民眾感慨萬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